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上市,关西安啥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09:28

    每经记者 陈述    每经编辑 刘琳    

    资本圈最近的大事,首推小米上市。

    尽管19日早间,其官方宣称推迟CDR发行申请,但不出意外,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里程碑式是迟早的事儿。

    所谓CDR(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即中国存托凭证。简单说,就是境外(和中国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在中国境内发行、供国内投资者买卖了。

    言下之意,以后除了买房子,小米、腾讯、阿里、百度这些科技股,也可以尝试一下。

    话说回来,小米上市,关西安什么事?

    仔细想一想,还是有的。

    小米的成功不止手机,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梳理发现,其去年底销售额突破200亿的生态链企业,与西安硬科技“八路军”重合度较高——问题来了,站在物联网与大消费时代风口,西安硬科技企业的生态链又在哪里?

    貌似与西安无关

    小米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非手机销售额达到200亿元,2018年预计可突破400亿元。

    作为一家用八年时间完成许多公司数十年之不能的企业,小米重新定义了手机生产销售的模式,并将该模式拓展到其领域,立起了“新国货”的flag。大家看看手边或周围,总能发现一些带着小米标志的产品。

    这种成功,离不开雷布斯的产业链整合与生态链化反。

    我们来看一看,招股书显示,小米生态链企业200家左右,主要分为生活耗材、智能硬件以及手机及周边三大板块。

    WIND显示并提供了其中71家的基本情况,这些企业集中分布在东部发达省份,仅有生活耗材、智能硬件类各出现一家西安企业,一家生产耳机,一家生产宠物防丢失智能设备。

    显然,在小米崛起过程中,西安只是有限程度地参与了产业链。

    就此而言,小米上市,确实与西安没多大关系。

    但不妨换个角度,梳理小米生态链产品后你会发现,其基本涵盖人工智能(如智能音箱、手环、陪伴机器人)、信息技术(如无线开关、人体传感器、行车记录仪、扫地机)、智能制造(如耳机、路由器、空气净化器)、光电芯片(如平衡车、水质检测笔)、生物医药(如口腔、健康用品)等产业领域。

    看到这些产业,是否有似曾相识之感?

    没错!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除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之外,小米产品几乎都有涉及。

    小米生态链的西安启示

    既然小米生态链与西安硬科技大面积重叠,为何目前为止,西安企业参与寥寥呢?

    比较遗憾,我们无从知悉其选择生态链企业的具体标准。

    话说回来,前几天,雷军被西安市政府聘请为科技顾问,在不违背上市缄默的前提下,可以请雷总给顾问顾问嘛!

    当然,粉巷君(微信ID:nbdfxcj)这里重点想说的是,小米押注生态链的决心非常坚决。

    援引中信建投的分析,“2013年下半年开始,看到未来十年物联网和大消费时代风口的小米,开始了生态链布局和抢项目,利用3年时间以工程师为主的投资团队投资了超过100家生态链公司。目前超过50家企业正式发布了产品,过去2年,小米生态链公司销售一直保持100%以上的高增长。截至2017年年底,小米生态链企业总销售额突破200亿元,预计2018年小米生态链公司销售额将突破400亿元。”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生态链,能够为西安带来哪些思考呢?

    一个可供参考的观点是,小米生态链与西安硬科技的相似之处,为西安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路径。

    进一步讲,西安硬科技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可以考虑积极融入某一“生态链”。

    一方面,“未来十年物联网和大消费时代风口”为广大创业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借助生态链可推动小微企业迅速壮大。由小米生态链孵化的万魔声学、华米科技就是典型案例。

    硬科技企业融入“生态链”?

    在融入已有知名“生态链”方面,政府的推动或大有价值。

    西安正在大规模招商引资,引进来的基础上,走出去也非常必要。

    例如,政府部门可以向国内生态型平台,如小米、网易智造、淘宝心选、京东京造等,集中推荐西安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并辅以一定的支持举措,加速这些企业的成长和壮大。

    再就硬科技产业的发展来讲,树立“生态链”的理念,更为重要。

    去年发布的《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中,亦提出“紧盯航空航天、光电芯片、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策划全产业链项目及招商活动”“引进一批硬科技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支持引导细分领域内优势企业实现集聚、成链和集约发展”。

     从产业发展趋势看,产业链是单线条式的,而生态链是矩阵型的。发展硬科技产业,既要有强有力的单一产业链,也要有综合性设计,通过产业链不断延伸,构建生态链。

    另值一提的是,在借助物联网和大消费的发展趋势方面,西安具有优势。如科教实力雄厚,为创新提供了土壤;各路互联网巨头布局西安,为本土企业参与生态链提供了更好的前置条件。

    毫无疑问,积极推动硬科技企业参与到物联网和大消费进程当中,融入“生态链”,打造“生态链”,即是本土企业弯道超车的捷径之选,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的利器,同时也为科教优势向经济能力转化提供了催化剂和加速器——这是一个完美的正反馈过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高开0.23%

    下一篇

    06月21日 公告停牌个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