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公司从不因噎废食 拥抱颠覆才能破茧成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00:53

    时代沉浮,大浪淘沙。那些不断创新发展的企业,在浪潮的激荡下绽放光芒;而那些失去创新动力、闭门造车的企业则迅速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改革开放后,深圳经过数轮产业转型,从上世纪90年代传统制造为主体,逐步发展成高新技术创新中心。在一代代创业家们裹挟着技术、资本和创新精神的洪流冲击下,深圳在短短40年间,积淀成了一片“世界创新”的沃土。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一批以高端技术研发为特征的新兴企业开始崛起。50多位上市公司董秘及其他高管在67日~8日走进了华大基因、柔宇科技、华为这些公司,感受深圳这片创新土壤的魅力。

    创新与成长是解不开的连结

    谈及深圳创新,华为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30年前,华为还是一个靠集资2.1万元起步的小公司,如今已经发展成世界通信领域的王者,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2018330日,华为公司发布的2017年成绩单显示,公司实现全球销售净利润474.55亿元,同比增长28.1%,成为了通信设备巨头里唯一一个利润保持在10%以上增长的企业。

    华为的成功并非偶然。据了解,公司2017年的研发费用高达897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的14.9%,研发总投入位列全球研发投入第六位,全国第一位。英国电信集团董事会主席克里斯多夫•布兰德爵士就说过:“创新与成长是解不开的连结,也是企业成功之论。”

    华大基因和柔宇科技也是如此,一个是1999年诞生的小基因研究所,一个是在斯坦福大学闪现的柔性灵感,如果没有高额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的创新发展,华大基因也不会发展成为涵盖13个业务模块的基因测序头部企业,柔宇科技全球首条类六代柔性显示屏生产线也不能成功点亮投产。

    此外,企业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迭代,更包括对经营模式的更新,因为即使拥有最成功的创业模式,一流的企业仍然不免要碰上成长的天花板。以华为为例,在其发展的30年中,经历了三次重大的业务转变,从产品走向解决方案,从国内市场走向全球,从运营商走向终端消费者,每次蜕变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华为因此跻身世界巨头之列。

    时代沉浮,大浪淘沙。那些不断创新发展的企业,在浪潮的激荡下绽放光芒;而那些失去创新动力、闭门造车的企业则迅速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

    曾几何时,诺基亚占据了全球超72%的手机份额,比如今苹果、三星、华为总份额还多。但是,在乔布斯发明智能手机之后,颠覆了传统手机的按键式操作,开创了手机触摸屏的时代。但是诺基亚创新的乏力赶不上时代的脚步,远远地被智能手机甩在了身后。

    创新公司追赶时代脚步

    创新与成长是解不开的连结,但是创新又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风险,就如等离子电视和液晶电视的对抗历史。从技术方面而言,等离子相对于液晶而言完全不落下风,其色彩还原能力好,显示色彩自然,十几年前松下便试图用等离子技术为整个显示产业带来一场变革。

    但是由于技术的封闭和战略的失策,市场对这个更具创新的等离子电视并不叫座,销售的惨淡,让一直拥趸等离子的松下元气大伤,国内布局等离子电视业务的长虹也遭受重创。

    柔宇科技在研发创新的四年蛰伏后,终于在201866日,实现了110亿元的全球首条类六代柔性显示屏生产线的成功点亮投产。但是,柔宇科技能否跨过技术和应用之间的死亡之谷,避免重蹈松下等离子电视不受市场欢迎的覆辙?这或是等待柔宇的下一个考验。

    同样,如今“三十而立”的华为,在运营商业务中,已超越主要对手爱立信,进入竞争的“无人区”,企业的创新发展需要自己寻找方向。但是华为轮值CEO胡厚崑仍表示:“未来十年,华为将以每年超过一百亿美元的规模持续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乐观讲在一百到两百亿美元的规模。”

    创新本来就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敢于拥抱颠覆,才能破茧成蝶。正如任正非所说:“鸡蛋从外向内打破是煎蛋,从里面打破飞出来的是孔雀。”现在的时代,科技进步太快,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创新的公司从不因噎废食,而是在产品创新的确定性工作中,加大对不确定性研究的投入,追赶时代的脚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再现V型反转 这次大盘见底了?

    下一篇

    世界杯 第2轮 乌拉圭1:0沙特阿拉伯 收获赢球大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