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中央决算报告提请审查:财政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全年减负超44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00:3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20日,国务院关于2017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查。

    报告显示,从收入方面来看,2017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23.36亿元,为预算的103.2%。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633.37亿元,收入总量为82756.73亿元。

    支出数据则显示,2017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908.93亿元,完成预算的99.1%。加上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47.8亿元,支出总量为98256.73亿元。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5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去年推广80万辆新能源汽车

    去年,国家资金的有效投入,使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基本民生、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保障力度得以加大,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有关部门及时拨付专项奖补资金222亿元,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37.7万分流职工得到妥善安置;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6500万千瓦;落实和完善企业兼并重组、债权转让核销等相关政策,有序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0.6个百分点;继续支持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工程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加快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制造业重点领域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优做强,全年推广约80万辆。

    在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方面,报告强调,过去一年,在教育方面推进了以下多项措施: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1400万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实现相关教育经费可携带;全面改善8万余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每生每年提高3000元等。

    在财政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支持方面,则有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5元提高到50元等措施。

    2017年新增减税超3800亿

    记者还注意到,除财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之外,此次报告中,“着力实施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也是一个亮点。

    报告具体指出了减税降费的多项措施:一是持续推进减税。落实和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并增值税税率结构,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将农产品等税率从13%降至11%,同时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帮助企业应抵尽抵、充分受益。

    此外,还出台了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发挥其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多重效应。全年新增减税超过3800亿元。

    二是加大清费力度。清理规范了一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加上地方自主清理的政府性收费,全年涉及减收超过1900亿元。此外,相关部门出台了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推进网络提速降费、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等措施,全年减轻社会负担超过4400亿元。

    三是打造收费目录清单全国“一张网”。在有关部门网站汇总公布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中央和地方政府定价的收费目录清单,健全乱收费投诉处理机制,用公开透明和社会监督遏制乱收费。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2017年,我国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预算的103.2%,超过了预期。为何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公共预算收入还出现了一定增长?

    对此,报告解释称,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情况下,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超出预期,是我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的综合反映。具体来看,这主要是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涨幅高于预期、一般贸易进口大幅高于预期、企业经营效益好于预期、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督促推动抗癌药降价 简化“紧急救命药”上市要求

    下一篇

    一言不合就“退群”美国终将形影相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