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股东借款西藏发展疑似“被担保” 2宗诉讼缠身资产或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00:28

    但西藏发展是否出示了前文中的担保承诺函或使案件陷入“罗生门”。西藏发展表示,经核实,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从未审议批准对外提供担保的任何承诺函。待董事会核实查证该承诺函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后,将向法院提出该承诺函为无效法律文件,并保留采取其他法律措施的权利。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图片来源:CFP

    西藏发展((000752,SZ))近日陷入担保“罗生门”,公司控股股东对外称曾以上市公司作共同担保,但上市公司却予以否认。

    6月19日晚,西藏发展披露两则涉诉公告显示,由于为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易隆兴)及深圳隆徽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贷款担保,公司被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泰康信托)起诉。

    由此,西藏发展相应价值资产或将被冻结,公司还面临实控人变更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易隆兴于2016年6月斥资7亿元入主西藏发展,随后的7月,相应股权一过户,天易隆兴就迅速将其持有全部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给国投泰康信托。

    大股东举债入主公司?

    6月19日晚,西藏发展披露两则涉诉事项,其中一则为“国投泰康信托诉天易隆兴等被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国投泰康信托的诉讼书中称,2016年5月,其与天易隆兴签署《信托贷款合同》,合同签署后,国投康泰信托向天易隆兴一次性发放贷款4.5亿元。同时,二者签署了《股票质押合同》,约定天易隆兴以其持有的西藏发展2809.96万限售股及其孳息向国投康泰信托提供质押担保。该质押股票已于同年7月办理证券质押登记。

    诉讼书还称,西藏发展于2017年9月向国投康泰信托出具承诺函,承诺对大股东天易隆兴在前述贷款合同项下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但在合同履行期内,天易隆兴并未如期支付利息亦未支付违约金。

    目前,由于国投康泰信托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天易隆兴、西藏发展连同某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多方名下共计约4.5亿元银行存款或其他等值财产已被查封、冻结。

    天易隆兴质押的2809.96万限售股是其持有的所有西藏发展股权,在后者总股本中占10.65%。如果该质押股票最终被拍卖,西藏发展面临控股股东股权被处置、实控人变更的风险。

    但西藏发展是否出示了前文中的担保承诺函或使案件陷入“罗生门”。西藏发展表示,经核实,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从未审议批准对外提供担保的任何承诺函。待董事会核实查证该承诺函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后,将向法院提出该承诺函为无效法律文件,并保留采取其他法律措施的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西藏发展最新一则担保相关公告发布于2016年8月。截至当年6月,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1.5亿元,未发生为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此后,西藏发展未再公告过担保事项。

    另一借款方股东与公司董事长交集多?

    另一起诉讼中,国投泰康信托在诉讼书中称,2017年3月,国投康泰信托和深圳隆徽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隆徽新能源)签署了《信托贷款合同》,贷款总金额为3.2亿元。2017年6月,天易隆兴向国投康泰信托出具《承诺函》,承诺对隆徽新能源该项下的全部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同年9月,西藏发展亦向国投康泰信托出具《承诺函》,对前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西藏发展的公告中,也否认了该担保承诺函的真实及有效性。

    但在合同履行期内,隆徽新能源未如期支付利息和违约金,因此国投康泰信托请求判令深圳隆徽新能源偿还贷款本金及截至2018年3月16日的利息合计3.2亿余元,西藏发展和天易隆兴等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依照财产保全申请,包括隆徽新能源、西藏发展和天易隆兴在内的多家公司名下共计3.2亿银行存款或其他等值财产被查封、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企业工商信息发现,隆徽新能源注册时间为2014年10月,出资人分别为自然人关玉庭、李雪娇和徐军,经营范围为投资兴办实业、投资咨询及股权投资。隆徽新能源还是中广核技(000881,SZ)的前十大股东之一。

    而在关玉庭控股、参股或任高管的多家公司,也曾出现一个名字“王承波”,与西藏发展董事长王承波同名。

    简历显示,西藏发展董事长、总经理王承波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任北京中合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任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3月至今任西藏天易隆兴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

    以北京中联勤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公司2003年刚刚成立时,股东仅有关玉庭及王承波二人,其中关玉庭任法人、总经理等职,王承波曾任公司监事。2017年6月,王承波退出中联勤科技。

    在中联勤科技对外投资的北京中智科技有限公司,关玉庭为现任董事长、总经理,王承波则在该公司任监事,该公司工商注册信息状态显示为吊销。王承波参股并任董事的北京信诚兴盛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关玉庭亦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该公司工商注册信息状态显示为注销。

    此外,李雪娇持股98%、关玉庭曾参股并任股东的华瑞凯富投资有限公司还与天易隆兴控股股东中合联资产产生关联。资料显示,2015年,华瑞凯富投资参股中合供销六期(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持股至今,而中合联投资亦是后者股东之一。

    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西藏发展董秘办,但截至发稿该电话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定向降准 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

    下一篇

    飞利信:没有理由压低标的业绩 宁波东控:飞利信有这样做的动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