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巴黎人手机观:iPhone还是老款好,按键机也是棒棒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21: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巴黎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对手机的态度。一位男士称,他更在乎手机实用性、设计感,对拍照、P图等并没有太大需求;而一位年轻女士则表示,自己对品牌的忠诚度很高,接受一个品牌比较难,但接受以后就不容易转变,买手机还是“认牌子”。

    每经记者 王晶 发自法国巴黎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塞纳河巴黎新桥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783.6万部,同比增长1.2%,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单月出货量同比下降态势。不过,行业增长乏力的大趋势仍没有改变,2018年1~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59亿部,同比下降19.0%。

    在国内手机圈格局趋于稳固、施展空间有限的环境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小米、华为荣耀、OPPO、vivo等厂商正把海外市场提到更高的战略位置,比如小米发布的CDR招股书显示,小米此次募集资金的40%将用于全球业务扩张;小米的头号竞争对手——荣耀设下了全球市场“三年前五”、国内外各占一半的目标;OPPO则在法国巴黎发布Find X新机之时,正式宣布进军欧洲市场。

    国产手机厂商布局全球化

    法国当地时间6月19日晚,OPPO在巴黎推出了Find X曲面全景屏手机。发布会期间,OPPO宣布了正式进入欧洲市场,而首批进入的欧洲国家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荷兰。此外,为了深入了解欧洲当地消费者的需求,OPPO将组建本地化团队,并计划将有超过90%的员工来自欧洲本土。

    不过,记者注意到,作为“敲门砖”的Find X在欧洲的售价堪比奢侈品,其中,Find X 8GB+256GB版本海外售价999欧元(约合人民币7488元),8月正式上市;兰博基尼限量版8GB+512GB版本,售价1699欧元(约合人民币12736元)。

    对于Find X的定价策略,OPPO副总裁、海外市场业务负责人吴强对包括记者在内的媒体解释称,Find是OPPO在进军欧洲之时的高端旗舰产品,为了给欧洲一个高端品牌的印象。为了在欧洲接触更多的消费者,OPPO未来会推出覆盖各个层级的产品。

    除OPPO以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正谋求上市的小米,也在积极开阔海外市场。6月中上旬,小米发布的CDR招股书显示,小米此次募集资金的40%将用于全球业务扩张,30%将用于研发核心自主产品,30%将用于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等生态链相关业务。

    事实上,“全球扩张”已成为小米融资的关键投向。记者注意到,小米近年来境外收入正逐年增长。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小米海外收入分别为40.56亿元、91.55亿元、320.81亿元和124.70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07%、13.38%、27.99%和36.24%。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在印度市场取得了显著的市场份额。在5月31日举办的小米8发布会上,雷军透露,小米今年一季度最出色的表现是在印度市场,份额达到了30.3%,位居第一。在全球范围内,2017年,小米在14个国家和地区的销量进入前5位,而截至一季度末,14个已变成20个。

    此外,雷军还表示,小米在欧洲市场发现了新大陆。“目前小米增速最快的是欧洲市场,一年前开始进入欧洲市场,真的没有想到,进入欧洲市场比印度市场还要容易很多,一年时间,小米在欧洲进入了市场第四位,增速惊人,一年增长了近10倍。”

    作为小米的头号竞争对手,荣耀自然也不例外。荣耀总裁赵明此前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2018荣耀的发展战略为:构建海外内双引擎的发展模式,以美国、欧洲、俄罗斯、非洲、土耳其、印度、印尼等为重点区域,依托互联网轻资产模式,在全球手机市场成为“三年前五”的品牌;2020年,海外市场销售占比要达到50%。

    “去年海外销量只占15%,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荣耀海外业务增长100%,截至目前海外销售占比已超过了20%。”赵明预计,今年全年海外销售占比可以达到25%或30%。

    欧洲市场的特殊性

    Strategy Analytics提供的数据显示,三星和苹果在欧洲市场中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其次,过去三年,欧洲手机市场的头部品牌占比逐渐增大,即“马太效应”明显。被列为“other”阵营的品牌,总销量占比逐渐递减,从最高45%降至27%。这意味着,欧洲手机市场与国内手机市场趋势相同,在过去的几年逐渐在整合中走向成熟,优质的品牌持续扩张,末端品牌生存空间将不断被压缩。

    在此背景下,中国手机厂商攻入欧洲的逻辑又在哪里呢?华为的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欧洲是全球重要的高价值市场,对其他区域有辐射作用。“欧洲、美国、日本的市场准入条件都很严苛,产品如果能在这些市场成规模销售,产生比较高的销量,被消费者接受,那就说明产品还是不错的。”此外,欧美等发达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着较为严格的标准,一些品牌产商进入的门槛较高,竞争者数量相比国内较少。

    不过,对于OPPO此时进入欧洲市场的原因,外界有观点认为:“这与其在印度市场受到小米的冲击有关。”今年年初,有印度媒体报道称,OPPO和vivo正在收缩销售手机的分销商和零售商规模,并且,为了降低成本并致力于创造回报,其以往小城镇也不漏掉的战略正在发生转变。

    IDC的研究主管纳夫坎德·辛格(Navkendar Singh)对此表示,“OV已经压低了渠道利润率和零售支出,现在他们追求的是分销的深度而非宽度。他们还对分销进行了合理化调整,相较以以前,减少了销售场地。”

    vivo印度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就vivo的贸易渠道战略而言,我们已经重新部署了我们的分销策略,重点是为消费者提供各种选择和体验。”他补充称,在印度推出自己的电子商店后,该公司将更多地关注在线销售。当时,OPPO的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OPPO早期进入一个区域市场时,需要快速扩张,等市场基本稳定后,进行一些调整是正常的经营选择。

    但吴强则表示,OPPO手机很早之前就开始拓展海外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东南亚、澳洲、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丰富的海外市场操作经验。如今,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市场规模处在相对平稳甚至略有下滑的态势下,进入欧洲市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为了进一步了解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记者近日又陆续走访了法国巴黎最热闹的香榭丽舍大道、小米之家以及运营商专卖店等,除了了解中国厂商在线下的销售情况外,还对法国用户对手机的消费观进行了采访。

    ▲麦当劳快餐店内,一位女士正在使用手机 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在香榭丽舍大道一家人满为患的麦当劳快餐店里,记者注意到,就餐的消费者中,很少有人使用iPhone X,反而手持老款iPhone的人较多,其次,使用合约机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在巴黎街头的一家运营商专卖店的橱窗里,也摆放了不少诺基亚、黑莓的按键机,以及落伍的iPhone机型,但据店员介绍,这些机型在当地仍然具有受到广泛欢迎。而小米由于进入法国市场的时间并不长,小米之家店内的消费者比较少。在销售区,记者看到,小米MIX 2S的售价为499.9欧元(约合人民币3743元),在国内电商京东平台上的售价则为3299元。

    ▲巴黎“小米之家”橱窗  每经记者 王晶 摄

    此外,记者还发现,法国消费者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远没有中国消费者那么严重,他们更喜欢面对面交流,而不是在社交软件上活跃。一到下午,巴黎街头的咖啡馆、小酒吧就热闹起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对手机的态度,一位男士称,他更在乎手机实用性、设计感,对拍照、P图等并没有太大需求;而一位年轻女士则表示,自己对品牌的忠诚度很高,接受一个品牌比较难,但接受以后就不容易转变,买手机还是“认牌子”。

    ▲巴黎街头的咖啡馆  每经记者 王晶 摄

    事实上,中国手机厂商在攻入欧洲市场时,也会面临很多困境。据OPPO欧洲市场业务负责人黄利国透露,进入欧洲时的挑战有几个维度:第一,渠道方面。欧洲渠道业态和国内业态不一样,运营商渠道占比较高,因此有重新建立渠道的挑战;第二,产品方面。欧洲消费者的产品喜好与中国消费者不同,他们喜欢续航能力强的产品,但是对美颜等功并不太在意,所以还要从更细节之处去摸索,做出符合当地消费者喜好的产品;第三,品牌方面。欧洲消费者比其他地区更在乎品牌认同度,这是个门槛,需要有一个品牌塑造的过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频见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券商四大措施应急

    下一篇

    小岳岳听了想哭!《新五环之歌》侵权遭索赔5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