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新“一哥”7天市值飙升800亿,马云旗下基金已赚上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21:16

    在上市连续7个涨停板之后,宁德时代总市值达到1393亿元,问鼎创业板总市值第一,其背后一众参与机构同样获益匪浅,其中也包括马云旗下的云峰基金。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虽然都叫独角兽,但宁德时代(300750.SZ)和工业富联(601138.SH)上市后的走势却截然不同。

    工业富联在上市后第4日即打开涨停,其后股价一路下滑,6月19日更是以跌停收盘。相反,宁德时代则在今日(6月20日)迎来连续第7个涨停,市值达到1393亿元,已经站稳创业板一哥的位置。

    宁德时代造富神话:中一签赚2万,创始人身家400亿

    6月11日,宁德时代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顶着全球第一动力电池龙头的光环,也是继药明康德、工业富联之后的第三家独角兽公司。宁德时代首发价格为25.14元,初始市值546亿元。经过7个涨停后,宁德时代市值增加了847亿元。

    对于打新中签者来说,连续收获7个涨停板后,每签持有账面收益已达1.95万元。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同时,宁德时代暴涨受益的还包括马云旗下的云峰基金等机构。

    从2016年1月开始,上海云峰、招银动力、联想等约30家机构投资者参与了对宁德时代的PRE-IPO投资,其投资成本大多为43.4791元/股。对于认购了766万股的上海云峰来说,截至目前已浮盈1.58亿元。

    通样受益的还有通过股权激励实现持股的员工,2015年12月,宁德时代公司骨干人员以自筹资金出资成立合伙企业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新增股份7059万股,增资价格为每股2.125元。以今日收盘价64.13元计算,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购买的宁德时代股票价格已增长30倍。

    当然,这场造富神话中宁德时代的创始人曾毓群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宁德时代招股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曾毓群和副董事长李平,其中,曾毓群持有公司控股股东瑞庭投资100%股权,间接持有公司29.23%股权,以此计算,截至6月20日,其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市值已达407亿元。据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福建首富为拥有628.9亿元财富的达利食品许世辉家族。当宁德时代市值超2000亿元后,曾毓群的排名有望超过前者。

    踩上政策风口,7年长成独角兽

    宁德时代迅速“蹿红”的时间并不长。2011年12月,时任苹果手机电池最大供应商新能源科技(ATL)总裁曾毓群和曾任东莞新能源研发总监的黄世霖主导成立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将车载动力电池作为新兴业务独立发展。

    彼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力度很大,这让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很多动力电池生产商看到了商机,但与国际知名的电池生产商LG、三星和日立相比,中国本土电池商的技术实力还亟待提升。宁德时代抓住了风口,但并不是实力最强者,与之合作的汽车企业也仅限于自主品牌范畴。

    宁德时代名声大噪源于和宝马汽车的合作。2012年,华晨宝马首款高端纯电动车“之诺1E”的动力电池系统由宁德时代和宝马共同开发,由宁德时代制造。尽管只租不卖的“之诺1E”实际销量寥寥,但宁德时代却因此获得了宝马的认可,成为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区唯一一家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家成功进入国际车企供应商体系的动力电池企业。

    图片来源:东方IC

    与宝马合作提升了宁德时代的行业知名度,但这也是在通过“魔鬼”考验之后的收获。据知情人士透露,宁德时代和宝马敲定合作后,德方发来的技术要求是厚厚一叠的A4纸,技术标准要求之高、之细,令人咋舌。

    但通过了宝马考验的宁德时代因此声名鹊起,迅速打开了市场。短短几年内,在宁德时代的合作商名单中,已经聚集了宇通、上汽、吉利、奔驰、宝马、大众等整车龙头企业。同时,宁德时代还与蔚来汽车等新兴造车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宁德时代“蹿红”的原因除了获得国际知名汽车公司认可外,还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从33万辆升至50.7万辆,又从50.7万辆升至77.7万辆。市场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政策层面对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和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这让有技术优势的宁德时代显得格外突出。

    特别是2016年,政府要求电池企业必须满足《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并进入相关企业目录,而采用目录外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无法获得补贴。外资电池企业被排除在外,使得宁德时代等国内有优势的电池企业更加抢手。

    雪片般的订单和较高的市场声誉使宁德时代的销售业绩水涨船高。根据GGII统计,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3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达11.84GWh,在国内的占比近30%,并且销量排名全球第一。

    净利润增长率断崖式下滑,能否打破“一哥魔咒”?

    当然,如今风光无限的宁德时代还谈不上高枕无忧。

    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26%;净利润分别9.51亿元、30.89亿元及42.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2.39%。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的年净利润增长率下降也非常惊人。2015年,宁德时代的净利率同比增长高达1609.94%,而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变为206.43%,2017年这一数字又变为35.98%。

    “宁德时代凭借在三元电池上的暂时技术领先,快速长成大象级企业,但它不是一头足够健壮的大象。”据《棱镜》报道,新能源物流车容大智造创始人王祖光分析了宁德时代的焦虑,目前全球各大高校化学系都在研究动力电池的化学配方,“比如,一旦电池技术出现重大性能变革,新的大象马上崛起,旧的大象可能倒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创业板一直存在“一哥魔咒”,乐视网、华大基因等个股都曾在市值上角逐过创业板一哥,但后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

    另外,随着宁德时代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市场上获利退出情绪明显上升。6月19日、6月20日宁德时代成交总额分别为6500万元、8400万元。

    日前,多家机构给出了宁德时代的目标价,价格在60元至72元之间,目前宁德时代的股价已达每股64.13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AI财经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盘开盘,多数高开

    下一篇

    夜读|越是聪明人,越懂得下笨功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