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 豫金刚石有控制权变更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20:14

    目前,河南华晶及郭留希正与质权人进行磋商,通过采取追加保证金、质押物,或者提前回购部分股票收益权等措施化解质押风险,保持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控制权的稳定。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A股市场行情低迷影响,部分上市公司面临股权质押风险,豫金刚石(000691,SZ)就是其中之一。

    6月19日晚,豫金刚石公告称,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华晶”)、实控人郭留希部分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在此情况下,如应对不力,豫金刚石将面临公司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此外,豫金刚石持股5%以上股东北京天证远洋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证远洋”)及一致行动人质押的公司股票也已触及平仓线。

    通过多种方式化解质押风险

    6月19日晚间,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控股股东河南华晶、实控人郭留希部分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据了解,豫金刚石主业为超硬材料和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控股股东为河南华晶。截至公告披露日,河南华晶持有豫金刚石股份2.4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46%,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股总数的88.89%,占豫金刚石总股本的18.18%。

    实控人郭留希持有上市公司1.85亿股,占比为15.37%,其中累计质押股份占持股总数的99.89%,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5.35%。

    综上所述,河南华晶和郭留希合计持有豫金刚石约4.32亿股,占总股本的35.83%;而两者合计质押股份达4.0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54%。

    也就是说,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共同持有的93.52%股权已处于质押状态。

    股价的连续下跌也引发了平仓风险,控股股东河南华晶和实控人郭留希部分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豫金刚石表示,上述事项可能对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存在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

    目前,河南华晶及郭留希正与质权人进行磋商,通过采取追加保证金、质押物,或者提前回购部分股票收益权等措施化解质押风险,保持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控制权的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豫金刚石,公司证券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管理层已经在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沟通协调采取措施,有进展措施会第一时间公告。”

    还有股东触及平仓线

    同日豫金刚石还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天证远洋和其一致行动人北京天空鸿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空鸿鼎”)的通知,获悉其所持公司已质押的股票业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天证远洋持有豫金刚石2.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07%,并且这2.3亿股已全部质押。天空鸿鼎持有公司919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63%,也同样全部被质押。

    截至2018年6月19日,天证远洋和天空鸿鼎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6.7%。

    这也意味着,天证远洋和天空鸿鼎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3.22亿股全数触及平仓线。值得注意的是,算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触平仓线的2.87亿股,豫金刚石已有6.09亿股触及平仓线,占公司总股本的50.48%。

    对此,豫金刚石表示,天证远洋和天空鸿鼎也正在采取措施,通过追加担保物、资金等方式降低触发平仓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产业资本再现增持、回购潮 对股价的推动作用谁更强?

    下一篇

    6月来8家银行接罚单!贷款业务成重灾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