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天府文化凸显成都软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19:42

    “成都的文化氛围非常好”欧文斯对此赞不绝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是热情好客、十分包容开放。说实话,这种氛围在其他城市是比较少见的。”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保罗.欧文斯 王昊毅 摄

    “除了人口规模、物质财富等硬实力,城市的开放度、包容度等文化软实力,是成为世界文化名城更重要的因素。”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Paul Owens)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今日(6月20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成都。

    “一直以来,成都积极将自身打造为世界文化名城的‘排头兵’”。欧文斯表示,“‘友善’作为天府文化中的一个重要文化概念,强调人与人的互动。”在他看来,这正是成都的文化中最亮眼的特点之一。

    《成都共识》将发布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2012年成立于伦敦,现由包括巴黎、罗马、斯德哥尔摩、旧金山、多伦多、香港、新加坡等在内的38个全球知名文化城市组成。

    去年8月,成都作为第34个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城市,也是中国第5个、内地第3个加入该论坛的城市。据了解,正是包含着“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的巨大魅力,深深吸引了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的目光。
    怎样的城市能够成为世界文化名城?

    在欧文斯看来,除了城市的人口规模、物质财富、城市的有效管理等“硬实力”,城市的开放度、包容度、便利性和热情好客性等文化软实力,是成为世界文化名城更重要的因素。

    “硬实力以人口规模为例,成都的城市人口超过1600万,鲜有欧洲城市有类似的人口规模。”而他认为,人口的丰富一定程度能够带来文化的多样性。

    另一方面,成都的软实力也有目共睹。他以天府文化中的“友善”为例,表示“友善”强调人与人的互动,这正是成都的文化中最亮眼的特点之一。

    据悉,明日(6月21日),参会的世界文化名城将携手发布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成都共识》。与其他城市发表的共识相比,《成都共识》主要有两大特点,第一是凸显了城市之间合作的重要性,第二则是强调了文化理解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论坛强调合作精神,而成都共识也指出了城市之间合作的重要性。”欧文斯指出,在城市间的所有合作中,文化合作非常重要。“像经济、贸易和创新是很重要的合作方面,但其根基永远是文化合作。”

    保罗.欧文斯 王昊毅 摄

    “成都应继续利用好文化优势”

    “世界正在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中国城市发生着令人惊叹的变化,不只是经济发展的速度。”,欧文斯说,“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也一直致力于向世界展示,中国城市正在发生着什么积极的变化”。

    他表示,论坛举办地落户成都,正好契合世界想要更深入了解中国城市文化和中国文化思考方式的愿望。

    “很多人在想到成都的时候,会首先想到熊猫或是火锅,就像提到伦敦会首先想到红色的巴士一样。”欧文斯却指出,“实际上,成都的文化还有很多有趣和令人惊艳的地方。”

    “成都是一个非常有品味的城市,其在音乐、时尚、设计等创新领域发展得非常不错。”不仅如此,他认为成都市民积极的生活方式、活跃的城市文化参与度,也是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直接体现。

    “成都的文化氛围非常好”欧文斯对此赞不绝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是热情好客、十分包容开放。说实话,这种氛围在其他城市是比较少见的。”

    由此,在被问及对成都文化发展的建议时,欧文斯表示“我认为成都教给我的,比我能给成都的建议多很多。”

    “如果说一定要建议的话,我认为成都应该继续利用好自己已有的文化优势。”他指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在文化上很成功的城市,都一定具有极强的开放性和多元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月20日《新闻联播》要点汇总

    下一篇

    声音 | 新型城镇化关键突破口:探索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逐步有条件合法化小产权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