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福特联合开发商用车 准备赶超对手戴姆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17:49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德国当地时间6月19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与福特汽车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探寻结成战略合作联盟的可能性。

    据了解,双方正考虑结成战略联盟,并正在多个领域内探寻可能合作的项目,包括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车产品,以期在全球市场更好地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其中包括更出色的科技以及更高效、环保的汽车产品。

    此外,两家公司均表示,未来合作不涉及股权互换或交叉持股。

    “双方在商用车市场的多个细分领域内拥有强大且互补的优势。作为大众汽车集团2025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通过战略联盟来提升业务的灵活性,以更好地适应变化无常且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与福特汽车合作,将为双方在全球范围内提升竞争力带来重要机遇。”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负责人Thomas Sedran称。

    今年以来,大众汽车在商用车领域动作频繁。4月,大众汽车旗下商用车业务宣布,同日本商用车制造商日野汽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改善在商用车领域的竞争局面。

    此后,大众集团又计划改变旗下商用车业务的法律架构,为大众卡客车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迈出第一步。原大众集团CEO穆勒曾公开表示,对商用车业务调整是大众集团进行结构性改革整体计划中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大众卡客车公司旗下包含3家子公司,分别是曼、斯堪尼亚和曼拉丁美洲公司。其中,曼拉丁美洲公司生产的是大众品牌(“VW”标志)的商用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2年,大众集团曾提出,到2020年,要在商用车领域赶超竞争对手戴姆勒。数据显示,2017财年,大众卡客车公司全球销量约20.6万辆,同比上涨12%。其中,曼的卡车和客车销量同比增长8%,达到近9万辆;斯堪尼亚的销量为9.07万辆,同比增长12%;挂“VW”标志的大众商用车售出2.5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7%。

    相比之下,2017年,戴姆勒商用车的销量表现更突出:卡车销量达47.07万辆,同比增长13%;客车销量为2.87万辆,同比增长9.5%。大众与戴姆勒在商用车领域的销量差距仍较大。据了解,戴姆勒将在2019年前在其卡车业务上投入超25亿欧元(约合188亿元人民币)的研发投入,其中5亿欧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用于电动重型商用车的自动驾驶技术。

    当前,全球商用车行业正处于转型阶段,都在研发低排放和自动驾驶技术。对此,有分析认为,此次大众“牵手”福特意在应对商用车领域的转型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移动已签署《基石投资协议》入股小米集团 双方正在考虑推进战略合作

    下一篇

    海格通信控股股东拟增持不超过1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