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大机构集体发声:市场恐慌性下跌之后,投资机会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15:16

    那么作为中国优秀的十大公私募代表,他们是怎么看待近期的市场情况呢?投资机会又在哪里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此进行了梳理。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近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以及社融增速下降的影响,股市出现了持续性下跌。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的下跌,虽然有理性的避险情绪,但也有非理性的恐慌情绪”,千合资本于今日开盘前,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公众号上发声,表示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

    与此同时,重阳投资、朱雀投资、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和汇丰晋信也同时发声,表示要坚定信心,力挺中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另外,在昨日晚间,博时基金、富国基金、东方港湾和高毅投资也同样发表相同观点,表明要坚定信心、坚定长期投资信念,这也充分说明了“信心比黄金重要”。那么作为中国优秀的十大公私募代表,他们是怎么看待近期的市场情况呢?投资机会又在哪里呢?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此进行了梳理。

    为什么A股会大跌?

    博时基金:一个原因是贸易摩擦,美国声称将加大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范围;另一个是金融监管趋势下的经济后续走势。

    富国基金:直接导火索是6月15日美国宣布了对华贸易制裁措施,定于7月6日开始正式对价值34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并且中方也立即发布了反制措施,这些事件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正式开始。

    从目前形势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很难解决,并且可能进一步蔓延到更广泛的领域,因此引发了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长期担忧。这种担忧情绪在市场上的释放是昨日A股市场大跌的最重要原因。此外,5月下旬以后信用违约事件增加,也引发了投资者对金融去杠杆深化的担忧,这种担忧情绪也并没有在近期得到缓解。

    招商基金: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反复,信用风险时有爆发,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急剧下降,A股市场大幅波动。

    工银瑞信:此次市场波动的加大,主要受短期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情绪面扰动影响。

    汇丰晋信:在中美贸易摩擦的环境下,A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东方港湾:持续了半年的中美贸易摩擦,于周末再起波澜。面对美方的反复无常,昨日(6月19日)市场情绪再度紧绷。

    千合资本:近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反复以及社融增速下降的影响,股市出现了持续性下跌,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蔓延。

    高毅资本:受上周末中美互相对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和中兴事件进展遇阻等事件影响,昨日(6月19日)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重阳投资:在美联储持续加息、中美贸易摩擦预期升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太股票市场都出现了负面情绪的集中释放。

    朱雀投资:19日A股市场大跌,其导火索是贸易谈判后美方出尔反尔,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市场担忧顿增、投资者情绪降到瞬间冰点,从而引发恐慌性下跌。

    如何看待本次大跌?

    博时基金:市场短期波动不改市场中长期稳中求进的趋势。其一,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未来资本市场健康运行具备核心基础;其二,市场估值水平逐步回归合理,结构性的流动性问题仍然相对可控。

    富国基金:针对市场对贸易摩擦的担忧,我们认为应当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和治理能力。另一方面,针对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根据央行的最新表述,尽管出现了一些实质性违约事件,但近期新增违约总体呈点状分布,未呈现风险集中的趋势。最后,从估值的角度来看,A股剔除金融TTM的PE水平已降至24倍,而历史底部在21倍左右,若考虑年底估值切换因素,目前点位已经非常具有中长期的估值吸引力。

    招商基金:在投资者一片悲观的时候,我们认为更应该回归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调结构非一日之功,下行压力、转型阵痛、风险挑战在考验我国经济治理的定力,也在考验投资者的定力。更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支持新经济发展的政策频出,新动能的培育正在进入快车道。在资本市场本身,我们认为不必过度解读短期的波动,而是应当关注着眼于中长期的积极变化。

    工银瑞信:就外部因素而言,尽管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在短期仍将反复,甚至还可能升级加剧,但在全球化的大潮流面前,我们认为,长期来看,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大概率将更多是插曲而不会是主旋律。就内部因素而言,监管纪律整肃和去杠杆等防风险政策的落实难免会在短期对市场情绪带来一定影响。

    诚然,短期A股市场面临的内外部扰动因素仍难消除,但中期维度来看,A股投资机会明显大于风险。

    汇丰晋信:中美贸易摩擦会持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但实质影响有限;经济基本面有韧性,支撑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市场已经过度悲观。

    东方港湾:贸易摩擦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小片段,它只会激发中国人的奋斗激情,中国会变得更好。就资本市场而言,我们认为眼前的波动更多是中国资本市场转型中的波澜,历史的高估值调整是根本原因。长远来看,市场还是要由价值决定!这就是资本市场应该坚守的核心价值观。

    高毅资本:中美贸易摩擦只是问题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美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忧和制约。我们相信,虽然中国经济现在面临阶段性的困难与挑战,但稳步向好的趋势不变。通往可持续和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之路不会一帆风顺,看待中国经济,需要有信心也需要定力。

    千合资本:我们认为,当前市场的下跌,虽然有理性的避险成分,但也有非理性的恐慌情绪。首先,虽然中美贸易摩擦仍在发展中,但是要看到的另一个事实是,中国经济正在转向内需驱动型,依靠内需、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以金融改革为例,资管新规出台,打破金融产品刚兑,正在重塑资产管理行业。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整体估值相对较低,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中国优质蓝筹企业,最新的PE为12.3倍,处于历史低估值区域,并不存在估值泡沫。我们预计2018年企业整体盈利仍将增长10%以上。

    重阳投资: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A股市场价值凸显。去杠杆政策降低系统性风险,中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朱雀投资:19日剧烈调整之后,市场系统性风险得到充分消化。目前仍需关注的因素有:高层反复强调高度警惕系统性风险,有效化解风险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贸易摩擦以中美结构性矛盾为背景,由美方主导并升级。本届政府过往所表现出的决策力、执行力,让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随着未来应对政策的落地,当前局面会大概率向好的方向发展。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19日大跌后,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低于2016年熔断后低点,不少行业估值甚至已创造或接近历史最低记录。

    投资机会在哪里?

    博时基金:目前市场估值水平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市场整体仍有明确的投资价值,传统蓝筹、新兴成长都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我们未来1年重点配置的方向主要包括大消费(其逻辑在于消费的升级)、大金融(宏观系统性风险可控下估值的重估机会)、先进制造(既包括传统制造的升级也包括高端制造的突破);同时与未来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环保节能等方向也是我们投资关注的重点领域。此外,我们认为国企改革、乡村振兴等也存在较好的主题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在这样一个震荡的环境下,考虑到今年各个行业的景气状况好坏不一,我们认为应该均衡性地做出配置。周期龙头、消费和新兴产业,这些行业里面都会有一些机会,我们会自下而上地去分析和选择具有投资价值的个股,而不会轻易地把注下在某一类风格上。紧紧把握住中长期盈利确定性增长这个重点,我们认为是规避市场风险的一个方法。

    高毅资产:随着市场的调整,我们认为,许多长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将逐步涌现。

    千合资本:在当前位置,集中了中国优质企业的A股市场整体下行风险是有限的,但优质企业长期的上行空间远远大于下行风险,值得长期投资者适时入场布局。

    重阳投资:我们认为,A股市场短期的情绪波动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更好地布局优质企业的机会。在策略上,我们将继续聚焦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尤其要坚持自下而上深挖个股。从中国经济和企业可能演绎的长、中、短逻辑出发,在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发掘股市的投资机会:

    1)把握中国经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长期趋势,布局在实际应用层面具有“大国重器”特征的高技术公司;2)在日渐微妙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布局具有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品公司;3)随着短期经济周期的演进和宏观政策的相机调整,利率下行预期将得到强化并会折射到股市上,把握那些具有明显债性特点的优质公司。

    朱雀投资:我们倾向于认为在当前社会经济整体稳定的背景下,市场的恐慌性大跌,恰好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布局良机。投资的关键还是在于公司的选择,具体操作上,我们会在充分准备外生冲击的投研预案前提下,优化组合结构并进行积极投资,新能源、现代农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消费升级与新零售、金融、TMT等都是我们长期看好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文化和旅游部严查演出市场 清理2600余家违规票务网店

    下一篇

    全球航运业大复苏 船企迎来造船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