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质客户无法拉动 宁波华翔“山地速降”仍未见底

    中国汽车报 2018-06-20 09:35

    资本市场似乎早已预料到宁波华翔2018年一季度业绩的下跌。

    宁波华翔的股价从2017年11月13日的最高27.99元,一路跌至2018年6月15日收盘的12.81元,6月15日当天盘中跌幅达5%。当前(6月15日)宁波华翔的总市值仅为80亿元。

    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是,在股价高峰阶段,即2017年12月,宁波华翔成功向10名发行对象(包括中泰证券、泰康资产以及6家基金管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96,180,164 股,占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本总数的15.36%,募集资金净额20.1亿元用于“热成型轻量化”、“轿车用新材料”、“汽车内饰件生产线技改”、“汽车电子研发中心技改”等多个项目的投资。

    显然,截至今日,中泰证券、泰康资产以及6家基金管理公司被严重套牢,浮亏已经超过5亿元。宁波华翔这一轮“山地速降”为何来得如此猛烈?

    宁波华翔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内外饰零部件、车身金属件以及车身轻量化材料供应商之一,是大众、宝马、福特、通用、捷豹路虎、奔驰、丰田、沃尔沃、上汽乘用车、一汽轿车、东风日产等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的主要合作伙伴。

    在中国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我们能很轻易的发现匹配宁波华翔零部件的车型,包括新途观L、新朗逸、斯柯达OCTAVIA、KODIAQ、奥迪Q3、Q5、奥迪A8、A6、A3、A4、速腾、高尔夫、宝马3系、5系、X系车型、奔驰C级、E级、A/B Class系列等。

    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通过海外兼并重组、资产并表,实现业绩连续两年增长之后开始了大幅下滑。

    宁波华翔2018年第一季报显示,1~3月起营业收入32.19亿元,同比下滑11.93%;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45.64%。而在2017年,宁波华翔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18.40%、11.82%的同比增长。

    同时,宁波华翔预计2018年1~6月的净利润下滑30%~50%。为何会有如此低的预期?

    宁波华翔方面表示,塑料粒子、尼龙和钢材等原材料涨价、主要客户的降价需求和热成型等新产品还未实现销售,都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同时、海外业务亏损的数量级还将延续。

    当前,宁波华翔与其主要客户的市场表现差距甚大,资本市场已经出现了对宁波华翔企业管理、资本运作、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巨大质疑。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宁波华翔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BMW、一汽丰田、北京奔驰,占年度销售比例的34.93%。2018年一季度,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共计销售整车超百万辆,位于行业前两位。宁波华翔似乎并没有得到“南北大众”的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华翔募集资金项目“热成型轻量化项目”因顺应一汽-大众在天津和成都工厂产能的变化而进行了调整,总投资金额不变。

    宁波华翔指出,热成型产品是现阶段乘用车实现轻量化可行的途径之一,为了顺应整车企业在天津和成都工厂产能的变化,完成热成型产品在国内的布局,公司将加快募投项目的实施,到2019年,包括自有资金投入的,宁波华翔将拥有8条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热成型产品生产线。据悉,“热成型轻量化项目”全部建设完成最快要至2019年底,短期内仍需要大量支出,不能实现产品销售。

    现阶段,资本市场对宁波华翔对最大质疑来自于德国华翔(德国华翔汽车零部件系统公司)的持续亏损。2017年,德国华翔营收20.11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15亿元。

    德国华翔从2011年9月设立开始就处于亏损状态,7年来已累计亏损接近11亿元。宁波华翔通过德国华翔不断收购海外资产,以求拓展高端客户市场。当前,宁波华翔国外资产已占总营收的27.7%。

    2016年,宁波华翔收购宁波劳伦斯(宁波劳伦斯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总价13亿元。这是近两年来宁波华翔实施的最重要的一次资产收购,并使得宁波华翔当年业绩实现大幅同比增长,但目前来看,宁波劳伦斯的经营状况不及预期,2017年未能完成收购时的业绩承诺。

    宁波劳伦斯原股东宁波峰梅公司承诺宁波劳伦斯2016、2017、2018实际利润数分别为13,000.00万元、12,430.89万元、16,910.10万元,但宁波劳伦斯两年来实际分别完成业绩承诺的105.34%、95.41%。而依据宁波华翔对2018年业绩的亏损预测,宁波劳伦斯完成2018年的业绩承诺或为泡影。

    宁波华翔的“山地速降”何时探底仍是未知,国外资产已经彻底成为包袱。这个坎,怎么过?宁波华翔还未能给市场一个准确答复。

    上一篇

    宁德时代晋级创业板"一哥" 上市6连板市值达1267亿元

    下一篇

    创业板指数快速拉升翻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