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尚未摆脱风险 券商建议投资者静待时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00:18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杨 军    

    时隔3年,6月19日,A股又经历了千股跌停的市场局面。

    每当这个时候,对于投资者而言,满仓的感到绝望,空仓的感到庆幸。

    而资本市场铁的规律是,涨久必跌,跌久必涨。在沪指跌破了3000点之后,市场又将何去何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集了一些券商看法之后发现,许多券商认为,从目前市场的一片哀鸿中,看到了希望之火。

    短期观望静待时机

    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认为应静待转机。技术面上,上证指数跳空低开,连续跌破3000点和2900点关口,盘中创出近两年新低,均线依旧空头排列。两市成交放大,个股抛压现象明显。整体来看,A股市场走势依旧趋弱,等待风险释放;展望后市,短期来看,市场尚未摆脱风险区间,中美贸易争端的后续谈判和政策的出台仍旧会影响后市走向,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近期可关注农业、钢铁等板块机会;对大盘整体而言,短期看,中美贸易争端较为不利的情况已经出现,但中间仍有缓冲余地。在这一缓冲过程中,新兴产业扶持政策、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以及市场本身下跌后出现估值优势等利于多头介入的条件都会不断积累。所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不破不立,应静待转机为宜。板块方面,待前期空方情绪释放后,国产替代逻辑会持续,芯片等高端制造、农业等产业会受益。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持类似看法。他表示,经过端午假期的充分酝酿之后,周二A股市场出现恐慌情绪集中爆发的局面。目前A股处于风险集中释放阶段,预计沪指和创业板市场短线仍有可能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由于目前大盘仍未有效企稳,建议投资者短线继续观望,中线继续关注部分绩优二线蓝筹的投资机会。

    东方财富证券的戴彧同样认为,从6月19日的盘面来看,周末中美贸易争端加剧的利空消息影响严重,市场悲观情绪高度蔓延,恐慌盘纷纷涌出。经过多杀多的抛压宣泄后,再度往下或有短线抄底资金介入,后市会有反抽过程。但由于风险偏好回升缓慢,市场仍将处于不稳定阶段,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宜,等待缩量企稳信号发出后再考虑操作。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银行、保险、钢铁等板块。

    下半年或先抑后扬

    与此同时,一些券商从目前的危机中也嗅出了一丝机会。

    东兴证券指出,虽然近期市场大幅回调,大盘波动较大,但盯股指的意义远不如重个股的意义。依然看好业绩与防御兼备的消费板块,消费行业复苏趋势未变。在违约事件频发和贸易战反复的大环境下,扩大内需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工作的重心,促进消费将成为扩大内需的着力点。在流动性较为稀缺的大环境下,建议关注流动性较好、且目前处于盈利水平较高阶段的消费板块。近几年来外资持续关注消费蓝筹,估值模式变化增强预期的一致性。消费板块经营稳健、增长能力强,将延续全年投资主线。

    国元证券则认为,从估值角度出发,结合历史上几次大底的特征进行分析,市场底部特征出现。从市盈率角度出发,当前上证综指市盈率已经接近2016年2月的低位;而中小创估值已经低于2016年低点并接近2012年的估值低位。从行业角度出发,除传媒和食品饮料行业估值仍然接近历史均值,其余申万一级行业估值均处于均值以下的历史偏低水平。由此可见市场前期泡沫已经基本挤压充分,随着市场底部重要指标破净个数增多,市场底部特征已经出现。

    投资策略上,国元证券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市场转机。随着上周5月经济数据、美联储加息以及征税清单等重大事件的相继落地,未来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减弱。市场能否触底回升仍然取决于基本面等核心变量。在市场情绪持续低迷的阶段,追逐确定性的心态仍将延续,建议规避股票质押率高以及信用债集中到期的标的,同时提前布局中报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例如化工、服装、食品等,以及部分行业超跌反弹的机会。中长期来看,随着中美贸易冲突的长期化,中国对科创以及高端制造领域的政策倾斜以及资金投入仍将持续,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仍然是长期看好的方向。

    中金公司明确指出,2018下半年A股有望先抑后扬。这一结论的逻辑在于:去杠杆等政策与改革带来短期阵痛的同时,也为中期的稳健奠定基础,新经济相关的结构性机会与老经济领域阶段性机会的交融仍是市场主基调。自市场调整以来,A股又呈现出增量资金有限、存量博弈的特征,风险偏好逐步下降,估值也降低至历史区间低位。当前市场成交量或换手率隐含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已经降低至较为极端的水平,短线仍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但下半年有改善的空间,市场估值随着情绪改善也有恢复可能,海外投资者认可的白马蓝筹股估值有望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总的来说,中金公司认为,短线市场仍可能继续消化利空,但考虑到政策潜在的灵活性及新经济的韧性,基准情形下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从当前到下半年市场可能会经历先抑后扬的过程。

    行业和主题上,中金公司认为,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依然是中国最确定、最具持续性的趋势,继续超配大消费与服务、科技硬件等相关领域,如家电、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电子等制造业、金融中的保险等。另外根据市场预期及政策边际变化,阶段性配置目前估值在低位、供给侧调整充分、政策弹性较大的老经济领域,包括煤炭、水泥、化工、部分金属原材料等相关领域。科技自主创新、新能源与电动车、提振内需与扶贫、CDR发行推进、三四五线城镇化深化等可能是下半年值得关注的主题。

    此外,中金公司建议淡化风格、强化选股。在市场开放、CDR机制引入高质量成长公司、监管趋严、股权质押风险仍有待释放的背景下,中小市值个股表现仍可能继续趋于分化而非整体性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0万次模拟计算世界杯赛果 高盛预测这支国家队夺冠

    下一篇

    时隔22个月沪指跌破3000点 A股进入“熬底”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