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联手法国里昂商学院 启动《“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贡献白皮书》研究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00:18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带一路”就像点了一盏灯,让世界亮起来。被视为全球化“新思路”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五年来,成绩显著。随着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进入快车道,“一带一路”倡议也成为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

    面对这一新时代的历史大机遇,中国正在引领新一轮全球化进程,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海外机遇,制定长远而系统的出海战略从而成功掘金海外?如何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从而建立中国企业全球运营的方法论,这些都成为亟待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企业全球化蓬勃发展的今天,中企对全球运营的方法与战略的需求日益强烈。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全球运营的方法论,推动中企国际运营更好地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已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6月19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走向全球化国际高峰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与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宣布正式启动一项新的研究计划——《“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贡献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将倡导正确的国际观价值观与效益观、表彰优秀企业,其中多项评价指标的出炉,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经济全球化“新引擎”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影响全球,成为经济全球化新引擎,这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化带来一个崭新的格局。

    “‘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得怎样,很大程度要看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的过程中做得怎样。”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谈到:“中国企业对于全球运营的方法与战略的需求日益强烈,及时总结中国企业全球化的经验,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中国企业全球运营的方法论,推动中国企业的国际运营更好地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课题。”

    对为什么要与每日经济新闻联手推出《“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贡献白皮书》,王华介绍说:是因为每日经济新闻在中国企业报道方面有深厚积累,也非常注重推动中国企业的全球拓展,而法国里昂商学院则在亚欧商业合作与企业全球运营等领域长期耕耘,有很强的研究力量,两家在合作过程中,共同意识到这一课题的重大意义,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终于启动了该计划。

    商务部数据显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相关国家的累计直接投资已超600亿美元。2018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680份,新签合同额206.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87.6亿美元,同比增长30.4%。

    “作为国内领先、放眼世界的主流财经全媒体,我们坚信,中国企业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这就是每日经济新闻迈向国际化、关注‘一带一路’、关注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和社会贡献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在发言中表示。

    雷萍还坚信,《“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贡献白皮书》项目对于助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在企业界倡导正确的国际观价值观和效益观、表彰企业界的优秀者,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希望公众能通过这份“白皮书”一同见证中国企业的世界成就。

    侧重评价中企的国际贡献

    那么,《“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贡献白皮书》将如何建立一套专业并且权威的指标评价体系?

    作为项目研究负责人的张博士告诉记者,对“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企业贡献的评价,主要侧重于对中国企业的国际贡献的评价,是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贡献之加权综合。

    张博士介绍说,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每个沿线国家的贡献,主要从几个方面评估:企业在该国的投资与运营,企业对当地的贡献,企业的文化融合能力与水平,当地及全球对该企业的认知等。

    什么是中国企业对当地的贡献?《“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贡献白皮书》将强调中国企业对促进当地就业及税收的贡献,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而评估文化融合能力及水平时,则将注重外籍员工占比、外籍员工对企业的认可程度、中方员工对当地文化的了解程度等要素。“我们的评估指标体系,除了关注企业运营水平、运营模式、企业投资、企业公众评价,这些企业评价常见指标外,特别强调中国企业在海外对当地社会的责任意识,在当地社会的融入水平。”张博士补充道。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内成立了众多的相关智库或研究机构,但多数主要关注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状况,例如投资风险评估等,在有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状况的数据库建设方面有较多推进。不过,张博士认为,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情况的研究,还缺乏积累。这也是这份“白皮书”的价值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18成天猫主场 线上线下消费热情已被全面点燃

    下一篇

    全球化迈入新时代 “一带一路”与全球产业链的“东西联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