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长版“复兴号”来了 忠旺开启新“铝”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00:17

    “复兴号”迎来全新升级,加长版“复兴号”来了!

    7月1日,全国铁路将调整运行图。新图实施后,“复兴号”除了将进一步扩容之外,16辆长编组的“复兴号”(加长版“复兴号”)也将首次在京沪高铁线上投入运行。作为现役“复兴号”整车车体铝型材的重要供应商,全球铝业龙头忠旺集团继续为加长版“复兴号”供应铝挤压材。

    据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7月1日调图后,3列长编组“复兴号”将在京沪高铁首次投入运行,其开行的15对“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350公里/小时运行。

    中国铁道科学院研究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波介绍说,加长版“复兴号”总长414.26米,时速350公里,是目前全球最长的高速列车。

    和短编组“复兴号”(现役“复兴号”)相比,长编组“复兴号”车体的主要材料——铝挤压材尺寸也同步进行了“升级”。据忠旺集团副总经理蔡湖南介绍,“长编组‘复兴号’与短编组相比,车体型材定尺长度有所不同,长编组较短编组部分车体型材增加了150MM-493MM。忠旺集团凭借成熟的技术经验,为长编组‘复兴号’提供几十种深加工产品供货。”

    ▲加长版“复兴号”总长414.26米

    加长版“复兴号”:运力与乘坐感受双双升级

    加长版“复兴号”总定员多少人?增加了多少座位?会给旅客带来哪些新的乘坐感受?随着这些疑问的一一解答,它带来的惊喜也将逐步揭晓。

    据了解,长编组“复兴号”列车由16辆编组组成,采用8动8拖配置,列车总定员达1193人,是此前8辆编组列车的2倍多,其中商务座22个,一等座148个,二等座1023个。

    值得一提的是,与短编组“复兴号”只有1-8车厢互通,9-16车厢互通的情况相比,加长版“复兴号”1-16车厢全部互通。随着座位的增加,运力的增强也有助于低碳出行节能环保。

    同时,长编组“复兴号”还有很多“高大上”的配置和内饰,能给旅客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现有8辆编组“复兴号”列车在两侧车头设有“一等/商务座车”车厢,同时包含一等座与商务座的设置,而加长版“复兴号”在1号车设有单独的“商务座车”车厢,全部为商务座布局,可为商务座乘客提供更安适舒心的乘车环境。

    此外,长编组“复兴号”照明系统可对车厢内的色温进行变换,灯光可在“冷光”与“暖光”之间平滑调节,为旅客打造更加舒适的车厢氛围。不仅如此,不管是商务座席、一等座席还是二等座席,充电的位置都更突出,充电口不仅有两孔和三孔插座,还增加了USB接口。值得一提的是,Wi-Fi也进行了优化,乘客在列车运行过程中上网将不再卡顿。

    据铁路业内人士称,现役“复兴号”原本在车厢高度、车内照明、以及降噪方面就有了不小的进步。随着“复兴号”的不断升级,中国高铁不仅能够让旅客感受到更快、更安全的出行,也将会有更便捷、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忠旺集团为长编组“复兴号”提供几十种深加工产品供货

    “复兴号”为什么要加长?

    加长版“复兴号”的上线,无疑是完善“复兴号”平台系列化产品的重要“动作”,它可以进一步提升列车的综合运力,满足更为复杂多样、长距离、长时间、连续高速运行等需求,缓解长假及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压力。

    为了能够满足运营要求,长编组“复兴号”已经于今年3月份进行了型式试验。据中车唐山公司介绍,列车型式试验是新型列车产品鉴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主要是委托检验机构对这列新车进行“考试”,看该车技术条件和工况状态是否符合运营要求。

    以车体型材为例,“复兴号”对铝材质量要求极高,特别是对型材性能、使用要求都有更高标准。据蔡湖南介绍:“忠旺生产的标准化动车组车体铝型材都通过了第三方的高规格检测,其检测标准比欧洲标准更为严格。”

    据了解,时速350公里长编组“复兴号”的型式试验分为静态试验、动态试验两个阶段,主要进行车辆动力学、牵引性能、制动性能、弓网受流性能、网络通讯和空气动力学性能等28项整车试验项目。只有通过型式试验,动车组列车才能获得设计许可及制造许可,才能正式投入量产并上线运营。

    忠旺之铝助力“复兴号”高科技

    据了解,我国目前在高速铁路上行驶的车辆基本都是铝型材车,其中,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车体必须采用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350公里以上的列车车厢除底盘外全部使用铝型材。

    在现役“复兴号”中,忠旺集团是其整车车体铝型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为了实现车体用铝的创新,忠旺集团攻克了很多技术难关。“现役‘复兴号’所需车体铝型材宽度和部分断面高度均有所提升,因而整体型材断面挤压难度系数增大很多。”据蔡湖南透露,这次的加长版“复兴号”较现役“复兴号”相比,“尺寸更大,难度也相应提升,忠旺集团相关技术部门凭借成熟的经验技术,按时供货整车车体铝型材及50多种深加工部件,顺利通过各项测试,满足了生产要求。”

    事实上,忠旺集团之所以能够成为“复兴号”车体型材的重要供应商,得益于该公司多年来在轨交项目上的技术研发创新和经验积累。近年来我国的很多动车组、地铁项目等都有忠旺集团的身影。忠旺集团此前不仅为中国中车旗下公司生产的“和谐号系列高速列车”供货了车体用铝合金型材,还为海内外等城市的多个地铁项目提供批量优质的车体铝合金型材。

    据了解,忠旺还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蒙皮挤压型材,国内目前只有忠旺等两三家企业能够生产。

    作为“中国名片”,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走出中国、领先世界,离不开像忠旺集团这些“中国智造”的助力。公开资料显示,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中国标准体系占主导地位的动车组,在其所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其功能标准和配套轨道的施工标准均高于欧洲标准和日本标准,具有鲜明而全面的中国特征。

    据中车唐山公司方面介绍,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中国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满足动车组在服务功能、运用维护上的统一要求,在节能环保、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人性化设计,特别是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已实现全面自主化。

    中国忠旺董事长路长青表示,过去,包括高铁车厢铝合金型材在内的很多产品,中国企业没有生产能力,都要依靠进口,这就导致了包括加工费在内的成本居高不下。但是现在,忠旺等中国企业已经完全有能力生产出优质的高铁铝挤压型材,高铁车厢铝合金型材的加工费更低而品质更佳。高铁生产成本降低而品质提升,让中国制造更有竞争力。 文/刘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敏实集团嘉兴厂房起火两生产线停运 月初刚披露订单需求旺盛

    下一篇

    终止 缩水 延期 中海达5.25亿四大定增项目齐“变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