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探中海达延期募投项目:交付晚 此前为拆迁地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00:00

    6月14日上午,依据详细地址,记者来到了中海达该项目现场。项目全称为中海达苏州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工程,现场两幢楼的整体模样已经建设完成。大门右侧的简介介绍,项目于去年10月1日开工,预期竣工时间为2019年3月24日,建筑面积为39325.14平方米,工程造价为5739万元。有现场人士表示,目前项目大栋楼都封顶了,其他的小栋楼还在建设中。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吴凡 摄

    对于空间信息项目二度延期的原因,中海达表示,项目土地交付使用的延后,导致项目整体建设进度相应延后。那么,真实的情况又是否如中海达在公告中所述的那样?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13日赶赴苏州展开调查。

    项目是否开工受国土部门监督

    空间信息项目的实施地位于苏州吴淞区吴淞江产业园,项目实施主体是中海达的子公司苏州中海达。由于工业园较为宽泛,为此,记者首先赶赴苏州中海达的注册地了解项目情况。

    工商资料显示,苏州中海达位于苏州市吴中区郭巷街道吴淞江大道111号1幢。记者来到后发现,该处为“天运广厦”。该处紧临吴中综合保税区,其南侧是吴淞江科技产业园。“天运大厦”1幢有三层楼,其中并无苏州中海达的“踪迹”。该楼物业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并不知是否有苏州中海达这家公司。

    1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吴中分局开发区中心所了解情况。记者表明来意后,该局的一位李姓主任表示,空间信息项目具体地址为吴淞江科技产业园的南侧、耐克森(苏州)线缆系统有限公司的东侧。记者从2017年初卫星拍摄的图像中发现,空间信息项目地块似乎还未开工。

    对于项目地是否存在一些“瑕疵”问题,上述李姓主任明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土地上市开拍之前是不会存在问题的。

    “中海达是与吴中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签订的协议,成交前的地块公司应该是去看过的。”其还表示,“实际上,上市拍卖前土地一般平整就可以了,因为有的企业建造时要重新挖地等,所以土地不会特别平整。”

    此外,李姓主任还向记者表示,国土资源局的任务主要是监管项目是否开工,如果没有开工会去进行督促,但项目的具体情况需向管委会招商局了解。

    曾因闲置被用来种地

    在吴中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记者见到了负责中海达项目的黄强。对于中海达所述的“项目土地未达到通水、通电、道路畅通和场地平整等”情况,黄强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当时给公司的时候,地都已经收回来了,所以可以正常挂牌推进,是合法合规的。”黄强讲道,空间信息项目此前为拆迁地块。

    中海达空间信息项目的业主方向记者表示,交地后不是马上就开工,项目需要办理很多手续,包括在规划局、建设局等项目的报批,还包括设计作图等,“这些过程快要半年左右,慢要一年左右”。

    在准备的过程中,一些当地人可能觉得土地还未开发,就在土地上种了一些东西。“当中有一段协调的时间,耽搁了一下,2017年5月份把问题解决了。”黄强称。

    黄强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招商局与中海达签署的合同中,不对何时完工进行约束,招商局只对什么时候开建提出要求,如果项目两年的时间没有开建,我们是有权利来收回的。其称,如果有特殊情况,比如自然灾害,不可抗力等原因造成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开建,这是可以理解,“这次中海达提交延期申请就是前面的事情耽误了”。

    上述李主任亦称,如果有特殊原因,没有达到开工的要求,可以申请延期。

    6月14日上午,依据详细地址,记者来到了中海达该项目现场。项目全称为中海达苏州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工程,现场两幢楼的整体模样已经建设完成。大门右侧的简介介绍,项目于去年10月1日开工,预期竣工时间为2019年3月24日,建筑面积为39325.14平方米,工程造价为5739万元。有现场人士表示,目前项目大栋楼都封顶了,其他的小栋楼还在建设中。

    另据吴中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大厅内显示的开发区重点项目1至5月项目进展表,“空间信息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14亿元,今年项目的建设进度考核目标为“竣工投产”。今年1至5月,上述项目完成投资0.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踏等体育用品厂商遭做空 国内品牌距一线还有多远

    下一篇

    终止 缩水 延期 中海达5.25亿四大定增项目齐“变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