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罕见回应A股大跌及贸易战,"我对资本市场充满信心",今天及时释放千亿流动性

    券商中国 2018-06-19 21:52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今日(6月19日)股市出现波动,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尽管面对当前的金融市场波动,以及贸易摩擦升级,易纲仍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二”后,官方立马出手回应了。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今日(6月19日)股市出现波动,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市场对于央行行长此时回应股市颇感意外,不过,从国外的操作看,一国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动荡之际,央行行长或财长出面“维稳”市场预期早有先例,今天易纲的及时回应,也体现出央行在前瞻性引导市场预期方面能力的提升。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今天的迅速反应,或与“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有关。央行有关负责人昨日就透露,今年以来,央行就已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易纲刚刚的回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要点:

    一是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二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三是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四是央行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

    五是中国必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此外,被投资者忽视的还有一点,即在A股围绕3000点震荡之际,外资“扫货”A股的速度却在加快。

    央行今日释放流动性维稳

    在“喊话”安抚市场情绪的同时,当天,央行也通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方式进行维稳。央行方面宣布,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弥补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2000亿元,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500亿元。

    今天股市的下跌既有中美贸易摩擦迅速升级的扰动,也有去杠杆进程中负面影响持续显现的波及,国内外日趋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给市场情绪带来不利影响,进而传导到股市表现。越是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越考验政策制定者的应变能力。与此同时,市场也在期待政策及时出现调整。

    易纲的四点回应

    从世界惯例来看,央行行长或财长出面维稳早有先例,今天易纲的及时回应,也体现出央行在前瞻性引导市场预期方面能力的提升。

    对于今天股市的表现,易纲表达了四方面的看法:

    第一,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天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第二,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第三,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第四,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此外,尽管面对当前的金融市场波动,以及贸易摩擦升级,易纲仍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怎么走?

    中国股市一个有趣的特点是,一到股市大跌,市场就有呼声希望政府出手,其中所期望的一招就是央行“放水”。

    但是,在今年国内推进去杠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大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大“放水”的可能性仍很低,最有可能的只是政策出现微调,但仍不改稳健中性的总基调。

    6月以来,央行已两度开展MLF操作。除了今日的2000亿元外,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MLF余额后新增2035亿元。由此,6月至今,央行两次MLF操作已累计净投放了4035亿元。

    华创债券团队认为,央行通过MLF操作维稳半年末流动性,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未出现明显转向。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操作相较去年灵活度提高,对于资金面的呵护也较为明显,特别是在关键时点维持流动性平稳的“削峰填谷”操作意图明显。

    但是另一方面,央行一直强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没有转向,4月降准操作之后资金反而有所收紧,二季度资金面相较一季度也略有收紧,防止机构重新加杠杆操作。华创债券团队认为央行这一操作的变化,主要是政策目标从去年的以金融防风险去杠杆为主,到今年的多目标导向,一方面要继续促进结构性去杠杆和治理金融乱象的深入推进,对于局部风险的容忍度抬升,同时也要防止流动性重回宽松使得金融市场加杠杆及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重新反复;另一方面又要应对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因此对于流动性的呵护比去年明显一些,政策灵活性也高一些。

    “今年以来政府对于经济增速放缓、信用风险市场以及局部流动性冲击的容忍度在提升,尽管在一些关键时点会通过释放流动性维稳操作,但程度也是‘微调’、‘定向’,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以及配置资金的明显增长仍难以期待。”华创债券团队称。

    不过,尽管当前的货币政策稳不在松,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可能会边际放松。梁红预计,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放松,回归去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中性”的初衷。具体而言,预计不再有年内上调基准利率的预期。同时,今年央行也可能不再上调其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外,预计今年还将有两次降准(虽然名义上可能仍为“定向”)、每次100个基点,而与4月那次类似,部分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能用于置换到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是否会出现调整可能主要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趋势和结果,但从目前来看,断言中美贸易摩擦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结果为时尚早,毕竟当今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已经非常紧密,任何一方要“断腕”都需要非常大的决心。

    “实际上,上周央行未跟随美联储加息而上调逆回购利率,这也说明央行政策微调的趋势已基本得到市场的确认。这是当下经济运行环境下的政策选择,但并不意味着偏离了稳健中性的轨道,大幅宽松依旧难期。”鲁政委说。

    外资加入流入A股市场

    在A股围绕3000点震荡之际,外资“扫货”A股的速度却在加快。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4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开始持续并大规模地流入A股。数据显示,4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386.5亿元,与3月份相比,增加了近3倍。更重要的是,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A股市场的趋势并未改变,反而呈现加速现象。

    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508.51亿元,创下沪港通开通以来的历史新高;6月1日,A股市场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A股正式走入国际市场。6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仍在加速,截至6月19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额已高达304亿元,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外资青睐的个股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北上资金白酒、家电等消费类个股。具体来看,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买入超过10亿元的个股共有16只,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海康威视、恒瑞医药、海螺水泥、大族激光、洋河股份、伊利股份、上汽集团、洛阳钼业、分众传媒、招商银行、双汇发展和三花智控。其中,北上资金扫货贵州茅台超百亿,达122.62亿元。

    (券商中国 孙璐璐)

    上一篇

    中概股大面积飘绿 唯品会盘初跌超5%

    下一篇

    敏实集团嘉兴厂房起火两生产线停运 月初刚披露订单需求旺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