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丽江旅游拟投30亿建摩梭旅游小镇 当地度假村多年进展缓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21:15

    丽江旅游公告称,6月15日与云南宁蒗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宁蒗县泸沽湖摩梭小镇建设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公司拟在泸沽湖景区竹地片区建设并运营泸沽湖摩梭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30亿元。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18日晚间,丽江旅游(002033,SZ)公告称,公司拟在泸沽湖建设运营泸沽湖摩梭小镇项目,初步估算投资规模为30亿元。

    丽江旅游一直希望将泸沽湖作为“第二主战场”。2012年,在泸沽湖投资建设牛开地片区度假村、里格精品度假村两个项目,总投资额预计14亿元。但这两个项目进展迟缓,目前仍在进行前期工作。

    6月19日,丽江旅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签署协议的总投资金额30亿元为预估值,由政府、公司及投资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具体金额以最终立项、可研及公司决策机构审批通过的金额为准。”

    与其他合作方共同投资

    丽江旅游公告称,6月15日与云南宁蒗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宁蒗县泸沽湖摩梭小镇建设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公司拟在泸沽湖景区竹地片区建设并运营泸沽湖摩梭小镇项目,预计总投资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摩梭小镇将挖掘泸沽湖的自然与文化资源,打造以摩梭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体验、观光、研学的度假类项目。

    “摩梭小镇建成后将成为泸沽湖旅游服务基地,承担基础的食住行,承担换乘及公共交通功能及大众旅游服务职能,并加强文化体验。”丽江旅游相关人士对记者称。

    30亿元的投资金额并非“小数目”,为此摩梭小镇项目采用分区、分期建设。丽江旅游介绍,待具体项目实施时,公司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选择适当的融资方式。

    作为主要投资人,丽江旅游将在时机成熟时与丽江泸沽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牵头成立项目开发公司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后者为丽江市国资委旗下国有独资公司。

    按照规划,丽江旅游将力争在3年内完成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设施建设,后续物业、产业、商业产品开发采用招商引资的滚动开发方式,争取5年内形成规模化发展优势。

    丽江旅游称,若本项目顺利实施,将有利于贯彻落实公司“十三五”确立的“开辟泸沽湖第二主战场”的发展战略,并通过积累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经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提升公司的经济效益。但本协议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影响不大。 

    “摩梭小镇是一个文旅特色小镇,其中大部分产业及业态与公司目前所经营的业务类型相近,公司在相关业态已积累了较丰富的运营经验。待项目立项、环评等获得政府相应主管部门审批后,公司还将依据具体项目情况寻找投资合作伙伴,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丽江旅游上述人士称。

    当地度假村项目进展迟缓

    这并不是丽江旅游第一次在泸沽湖兴建项目。2012年11月,丽江旅游与宁蒗县人民政府、丽江泸沽湖省级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宁蒗县泸沽湖牛开地度假村、里格精品度假村项目框架协议书》,拟投资14亿元在泸沽湖兴建两个度假村。

    2013年8月,丽江旅游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负责相关项目开发,但在此后几年间却迟迟没有任何推进。“跟当地政府签定了意向协议后,公司一直未拿到项目用地,因此项目进展较慢。”2016年1月时,丽江旅游对外透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丽江旅游回复投资者提问时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泸沽湖项目,但因政府相关部门要全面提升和完善泸沽湖景区规划,在规划完成并报省政府核准前,泸沽湖景区暂停开发建设。

    据悉,目前,泸沽湖片区规划已被云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通过,丽江旅游已启动并推进牛开地度假村项目相关前期工作。“泸沽湖的度假村项目尚在规划设计阶段。”丽江旅游上述人士称。

    多个项目需要大笔投入和持续数年的培育,丽江旅游的主要业务近来却出现下滑。去年,丽江旅游实现营收6.87亿元,同比下降11.86%;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下降8.76%。

    丽江旅游的索道运输与印象演出业务占公司营收大头,去年合计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去年索道运输、印象演出业务的营收分别同比下滑了12.47%和35.57%,营业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4.64%和48.52%。

    对此,丽江旅游董事长和献中称:“去年旅游行业的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公司本身在营销模式上的创新和突破也不够。今年以来,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改善客源的结构。”

    今年6月初,丽江旅游董秘杨宁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透露,2017年公司索道业务出现了多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从2018年一季度数据来看,仍有所下降,但降幅度明显缩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指大跌失守30000点 逼近年内低点

    下一篇

    铃木正式撤资 昌河铃木改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