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3000点告破 A股底部渐近——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20:43

    今天,大盘大跌,虽然不好说何时能够真正见底,但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大盘正在逐渐临近底部,这个位置,虽然操作的难度较大,但我认为确实不适合再继续杀跌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注定是让A股股民难忘的一天,端午节刚过,沪指下跌114.08点,以2907.82点报收,跌幅高达3.78%,股指创下了去年6月份以来的新低。而今日盘中,成交量明显放大,抛盘明显增多,沪指还一度跌破2900点整数关。面对这样的行情,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

    对于今天市场的下跌,其实达哥是有所预料的。昨晚的文章,达哥在反复强调一点,市场面临的严峻考验还在继续,有必要采取谨慎观望的策略,控制好仓位,切忌不要盲目抢反弹。

    而今天市场的表现,多少还是有些超出预期,多方几乎没有展开任何抵抗,指数就“一泻千里”,沪指大跌3.78%,上证50指数大跌2.56%,沪深300大跌3.53%,而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高达5.76%。个股表现,更是大面积遭遇重挫。沪深两市跌停个股数量超过1000只,仅百余只个股上涨,这种情况已经很长时间没出现过了。

    下跌的原因其实很好找,昨天已经说过,中美贸易摩擦再生变数,这对市场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而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导致对利空消息的影响出现了非理性的放大。此外,随着越来越多个股的持续下跌,一些中小盘个股遭遇到了去杠杆带来的冲击。

    今天,市场确实跌得比较恐慌,甚至可以说是非理性。但再看个股的表现,大面积跌停个股中,堆积了大量的两三元、五六元的低价股,而1元股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市场股价结构的两极分化正在日趋严重。而另一方面,代表A股核心资产的优质蓝筹股,其实在这一轮下跌中,跌幅并不算大,今天不少银行股、保险股,优质白马股甚至还是上涨的。

    这些个股的飘红,不好说是否真的是护盘的行为,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大盘跌到3000点下方了,这个时候,对一些长期价值投资资金而言,或许有可能真的是一种机会。对于很多规模较大,投资期限较长的机构而言,他们追求的个股的首选目标,就是安全性,同时能够有较为稳定的分红收益,股息回报要高,而对于股价的波动,其实并不希望太大。所以,这或许就是核心资产个股在大跌市道中,反而会有更强表现的原因。

    至于后市,不好说何时能够真正见底,但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大盘正在逐渐临近底部,这个位置,虽然操作的难度较大,但我认为确实不适合再继续杀跌了。有券商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从市盈率/市净率角度看,目前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为17.0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7.7倍,目前平均市净率为1.74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83倍。2638点,是上一轮熊市的低点,在估值上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大家都知道,上一轮熊市的大环境是熔断。但现在的市场环境,我相信不会比当时差吧。

    另外,在这种行情之下,其实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在道达号的“球球似道”活动中,我们不仅分享了看球的心得,同时也通过看球,悟出了不少投资的心得,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最近几天,就有不少网友积极给我们留言,畅谈自己的感悟,我觉得当下虽然行情不好,但大家的氛围其实还是很好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6月1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雄的眼泪——球球似道

    下一篇

    A股已现3大积极信号 该恐慌还是贪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