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估值过高?知名基金经理:20年来最大的资产泡沫已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18:47

    近期美股虽再度走高,但消费必需品类的股票一直落后于美股大盘,“收益敏感”的公用事业和电信行业类股票呈现类似走势。市场焦点再次集中在大型科技股上,这些科技股在上周已将纳指推升至纪录高位,并将道指推升至25000点上方,创下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Centricus资产管理基金经理拉尔夫•詹斯(Ralph Jainz)在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一表示,泡沫的涨势可能比许多人预期的要快,近20年来最大的资产泡沫已出现。关于美股估值是否过高,华尔街投行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李语涵    

    越来越多的市场观察人士警告称,泡沫正在逼近。Centricus资产管理基金经理拉尔夫•詹斯(Ralph Jainz)在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一表示,泡沫的涨势可能比许多人预期的要快。Centricus资管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投资公司,业务横跨金融服务、技术等领域,管理的资产规模超200亿美元。除了詹斯外,一些华尔街知名金融机构人士也对本轮美股牛市的走势持怀疑态度。

    近20年来最大的资产泡沫已出现?

    “没有人愿意说本轮牛市存在泡沫,但这20年来最大的资产泡沫已经出现。”Ralph Jainz在CNBC的“Squawk Box Europe”节目中说道。然而,对于美股是否还会继续走高,或者市场是否会出现大幅的回调,市场存在广泛分歧。投资巨鳄麦朴思(Mark Mobius)最近预测,美股将出现高达30%的回调,但其他人则认为没有理由担心。

    詹斯认为正是因为科技股等资产持续走高,医疗、制药和电信等属于防御类的股票却在下跌。而这些防御类的股票,正是投资者希望在经济衰退时避险的资产。至于美国经济何时衰退,詹斯认为一年后就将发生。

    “(美股的)离散程度正在逐步上升,人们一直在买进那些走高的、卖出那些走低的股票。”詹斯说道。“现阶段表现不佳的股票所属行业,恰恰是投资者在下一次周期性衰退真正到来时需要特别保护的,这可能就是未来12至18个月的事情。”

    不过,由于资金不断涌入奈飞(Netflix)和亚马逊(Amazon)等科技巨头,且这两只股票年初至今已分别累计上涨104%和46.7%,这也反映出市场对科技股态度的分歧。

    与此同时,詹斯所描述的那些表现不佳的证券,例如电信和医疗保健指数——今年以来已分别下挫11.4%和上涨3.51%。而美股的IT指数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14.1%。

    “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一代人的出现,然后这新一代的人重复犯下我们20年前犯过的错误。”詹斯补充道。“在我20年后退休之前,我可能不会再见到下一个(像当下这样巨大的)资产泡沫了。”詹斯还警告称,有太多人在抛售较为安全行业的股票,这些行业可能在未来成为人们急需的避风港。

    最近,伦敦另一家资管基金Fasanara Capital也预测,因为风险价值冲击(或迅速的市场回调)的频率越来越高——表明全球市场已非常脆弱,所以接下来美股将出现全面崩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Fasanara Capital在今年2月初就准确地预测出了美股的回调——在二月初美股暴跌的两周前,该机构便称股票早就该重新定价了。

    然而,并非所有主流金融机构都认为美股的估值过高,许多人仍然对市场持乐观态度。瑞信(Credit Suisse)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有明显迹象表明,在2018年下半年,主要地区的经济增长将加速,为股票和某些大宗商品创造有利的环境。”

    估值过高?华尔街投行观点不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美股虽再度走高,但消费必需品类的股票一直落后于美股大盘,“收益敏感”的公用事业和电信行业类股票呈现类似走势。市场焦点再次集中在大型科技股上,这些科技股在上周已将纳指推升至纪录高位,并将道指推升至25000点上方,创下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推动相关指数走高的Facebook、亚马逊、Netflix和Alphabet这几只科技股是否估值过高?华尔街也拿不定主意。

    美银美林策略师哈特尼特(Michael Hartnett)最近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指出,上述几家大型科技股的走高导致美国股市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股市出现了很大的脱节。但哈特尼特同时指出,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购买债券的刺激措施)的安全屏障消失,加上本轮加息周期的继续,美股这种与全球其他股市相背离的现象也将逐步消失。

    高盛全球首席股票策略师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则不担心科技股的估值。他指出,基本面增长证明这些科技股的估值是合理的;此外,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估值低于以往市场泡沫期间的估值。

    摩根士丹利最近也加入了泡沫和估值的讨论,该投行警告称,新的科技股泡沫可能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破裂”,而且时间点还是在该投行认为的今年晚些时候将出现盈利和经济增长的峰值之前。

    分析师们认为,如果通胀上升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金融环境收紧,可能会形成一种糟糕的组合,导致这类美国大型科技股出现回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端午节档电影票房超9亿元 同比增长两成

    下一篇

    蒙大拿州各界担忧美对华关税政策:“挑起贸易战是在直接给我们的生活加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