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小米CDR发行为何推迟?私募是这样认为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12:42

    小米推迟在境内发行CDR的消息备受外界关注。对此私募是怎么看的呢?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9日早间,小米公司向证监会提出申请,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CDR发行申请。证监会称,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目前这个市况下,独角兽对市场有一定影响,管理层更多的可能是出于市场环境的考虑,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

    小米官方微博也同步发博称:推迟CDR发行申请。

     

    小米CDR推迟 将分步上市

    6月19日早间,证监会表示,小米集团经过反复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在香港和境内的上市计划,即先在香港上市之后,再择机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境内上市。为此,小米集团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起申请,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审核公司的CDR发行申请。

    证监会表示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88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受此影响,其中以京泉华为首的小米概念股全线下跌。

    (截至6月19日11:08分,京泉华K线图)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6月14日小米集团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CDR招股书,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小米拟以发行的B类股票作为拟转换为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和港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7%,且本次发行CDR所对应的基础股份占本次CDR和港股发行总规模(含老股发行规模)的比例不低于50%。此外小米集团还表示,发行CDR将采用询价方式确定价格,CDR发行按与港股孰低的原则定价。这意味着小米CDR发行价格不会高于港股定价。

    自从小米宣布赴港IPO以来,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市场神经,小米估值也成为各机构谈论的热点话题。小米的IPO初始定价是依据动态估值模型,根据当前经营性净利润54亿元人民币和60%的复合增长率得出一个预测的动态盈利水平,再参照互联网公司市值按照60倍市盈率,按此计算并折合汇率之后,小米的初始定价达到810亿美元。

    近日各大机构分析师向投资人发出了对小米的分析报告。作为小米IPO的承销商之一,高盛分析师认为小米的市值在700亿美元至860亿美元之间。摩根士丹利认为,小米当前的公允价值最高可达到848亿美元。中信里昂证券分析师表示,小米通过独特而成功的商业模式,建立了一个巨大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他们认为小米的市值在800亿美元到900亿美元之间。瑞信分析师认为,小米的市值在710亿美元到940亿美元之间。

    如果小米在6月19日顺利过会,那么小米将创下A股IPO史上的多项先例。多家卖方机构分析认为,小米此次发行CDR的规模将达300亿元人民币。在A股历史上,这一首发融资规模将进入前10位,并有望超过国泰君安,成为2011年以来A股募资规模最大的IPO。

    私募:短期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对于小米CDR的推迟发行,以及后续的独角兽CDR是否会和小米一样推迟发行?私募认为小米推迟发行CDR短期利好市场,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倚天投资叶飞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小米的推迟审核是利好。目前市场较为脆弱,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小米CDR的推迟审核体现了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呵护。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研究总监仝栋明确指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CDR基金的实际募集金额不及预期;二是在多重因素的叠加下,市场疲弱态势明显。小米CDR的推迟发行,反映了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此外,对于后续的CDR是否会像小米一样推迟,仝栋明确指出,这取决于市场能否平稳运行,如果市场能够平稳运行,具备一定的韧性,那么将会为CDR的推出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优聚资本投研部表示,一是小米CDR和H股发行存在一定的相互制约问题,其次是目前市场不确定性较高,容易因流动性因素导致短期波动。而从监管当局的态度来看,适度放缓节奏有助于缓解市场抽水效应。小米的CDR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在合理的时间和估值下发行,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综合这两方面看,我们认为无论是小米还是监管层都有意放缓发行节奏,短期看有助于缓解市场资金压力,也有助于修复市场情绪。但独角兽回归国内市场的大趋势不会变,只是在发行节奏上会更加审慎。

    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一是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多数个股大幅杀跌,独角兽CDR上市对市场的抽血效应被放大;其次是自从多只独角兽基金募集以来,市场对此举的看法褒贬不一,投资者更是缺乏对独角兽企业的估值标准,盲目发行一哄而上不利于市场稳步发展;再者小米的CDR采用询价方式确定价格,意味着其CDR发行价不会高于港股的定价,作为小米管理层当然更希望在市场愿意接受估值溢价时再选择发行。

    至于后期独角兽 CDR会不会推迟发行,千波资产研究员黄佳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一方面看市场表现,其次是独角兽企业本身也在关注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的上市表现,以此来作为是否暂缓发行的标准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证监会接收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上市材料。

    下一篇

    特朗普下令筹建美独立军种“太空部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