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本大增 观致热销难止损

    北京商报 2018-06-19 08:30

    尽管宝能入股观致后,观致的销量开始爆发,但观致的亏损难题仍未解决。最新的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1-5月,观致汽车累计销量为23754辆,同比增长366%。其中,5月销量为7028辆,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538.7%,创历史新高。

    然而,根据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财报,观致2018年一季度销售收入达到了10.59亿元,同比增加161%,但同时销售成本也达到了12.6亿元,大幅增加了164%,成本增加继续快于收入增加,观致亏损持续。

    据了解,2017年底宝能计划通过关联公司,从观致采购15000辆的订单,从2018年-2020年,每年约定采购观致汽车的订单数为每年10万辆。后2018年的订单又调整为9.5万台辆,这也被业内人士视为观致汽车销量短期内暴增的最直接原因。

    事实上,观致单车出现亏损与降价有一定的关系。据了解,目前观致在营销层面已经出现了大幅降价的状况。以观致5 SUV为例,市场已知的优惠行情大致在4万元左右,部分城市甚至可以达到5.5万元。

    而在降价的背后,是观致汽车在销售上的困难。虽然2018年观致汽车的销量实现了暴增,但主要原因是股东宝能方的大量采购。2017年底,宝能计划通过关联公司从观致采购1.5万辆汽车,2018-2020年,每年约定采购观致汽车10万辆。后来,2018年的订单又调整为9.5万辆。

    除了宝能的采购,车辆定价一直高于同级汽车的观致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好。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观致原来的打法就有问题,以为包装成欧洲品牌就能走高端路线,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高成本给观致带来巨大的包袱,时间一长,观致未必撑得住。另一方面,观致还存在着经销商数量不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底首款车型上市以来,观致汽车累计净亏损达114.5亿元,平均年亏损16亿元。观致亏损增加的年份通常都是销量增加的年份,而观致亏损减少的年份通常都是销量降低的年份。之所以会出现销量越高亏损也越多的情况,直接原因在于观致的单车亏损幅度仍然较高。

    官方资料显示,2018年一季度,虽然观致的单车亏损幅度较2016年和2017年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2014-2015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观致在渠道上的不足仍未弥补。数据显示,2017年底观致累计开业经销网点113家,其中4S店73家,在建和意向店5家。此前观致管理层曾提出:“在中国这么大市场至少要两三百家经销商才能够往前走。”

    为了解决经销网络规模不足的问题,观致也在近期加大了布局力度。6月14日,在经销商投资人签约大会上,观致汽车一口气新签约了51家一级经销商。观致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个月来,已有几百家经销商表示希望加盟观致经销商渠道。

    业内人士认为,观致现有盈利能力、未来经销商的拓展都是“新观致”不得不面对的老问题,而在“双积分”趋势下,观致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势必带来成本的增加。要想摆脱卖一辆亏一辆的恶性循环,如何调和现有矛盾将是观致新的管理层所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上一篇

    股权质押“利剑”高悬 上市公司急寻脱困之道

    下一篇

    央行: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道达早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