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夏日雨季模式即将开启 雨天开车出行应注意什么?

    人民网 2018-06-19 08:28

    进入夏季,雨天开始增多,特别是在一些南方城市,暴雨天气更不少见。由于在雨天路面湿滑,驾驶员视线受限,开车出行极为不便,因此很多人也不敢在雨天开车上路。那么,雨天出行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哪些情况在雨天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哪些错误操作应该避免?

    据长城网报道,雨天路面上的雨水将成为轮胎与地面之间的“润滑剂”,使轮胎与路面之间的摩擦系数变小,容易出现刹车距离变长的情况,并且在行驶中容易发生侧滑。因此,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熄火,切忌重新点火启动,因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

    在雨天开车,如果遇到维修路段、强灯光照射及路边行人,还应特别小心。大江网报道称,一旦到了下雨天,坑洼地被雨水填充,一不小心车轮就会被这些陷阱伤到。因此,在修路路段,切忌横穿猛拐,要小心为上。此外,如果是在光线较暗的雨天或夜间下雨的时候行车,道路两旁的霓虹灯以及其它灯光的照射都会对车主视线带来影响。如果来车的灯光刺眼,使得驾驶员无法辨别路面,驾驶员应尽量减速或靠边停车,千万不要以强光对射。如果雨势过大,宜开双闪灯提示后面行驶的车辆。再者,在市区繁华地段,由于雨天打车的人较多,因此建议行车时尽量不要靠近人行道,如果在靠近人行道的通道上行驶,则要减速慢行。

    遇上雨天,很多经验丰富的司机都喜欢提前降低胎压来防止侧滑,但这种做法其实并不科学。四川新闻网报道称,将轮胎的胎压降低,虽然能使得轮胎变扁,增大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但是对地面单位面积的压强变小,刹车时的力量就会降低,不能及时将轮胎胎纹槽的雨水排出,易导致制动时的距离增大。

    夏日已来,雨季将至,雨天出行应谨慎小心,平安出行。

    上一篇

    网约车谨防四类风险,小心遗落手机被司机私自转账

    下一篇

    零首付购车暗藏陷阱 实为以汽车为载体的金融衍生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