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众口味提高 呼唤更优质的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1:40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现场

    又是一年上海国际电影节。6月1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如约而至。

    今年的峰会聚焦“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雷萍、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等来自电影界、投资界的十多位嘉宾来到峰会现场。

    在这场规格高、水平高的高质量活动中,嘉宾们坦诚、真挚又有力度的发言,赢得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这个行业的确有摩擦、有争议,可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对行业片面的、极端的解读极不公平,也有碍行业良性发展。做优质内容的人不畏艰难,行业能走到今天,所有的成果来之不易,需要行业内外共同珍惜。

    在峰会的压轴环节,每日经济新闻与艺恩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电影投资影响力榜”,任仲伦、于冬、曾茂军、张昭荣获“中国电影领袖人物奖”并发表获奖感言。

    信仰是电影人的灯塔

    第一场圆桌论坛聚焦影视投资与电影工业发展。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乐创文娱董事长张昭、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五位民营电影公司的掌门人共同出席并发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在2017年票房前十的国产电影中,这些公司参与出品、发行的影片在7部以上。

    资本对影视行业态度降温,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王长田坦言,行业前些年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有些以实现暴富为目的成立的公司,对投资人的钱不负责任,这些公司的行为确实伤害了投资人的感情。接下来行业可能要面对的是“谁愿意给你投钱”的问题,部分从业人员找工作都会有问题。

    “进入这个行业之前,觉得影视行业多棒,风光无限好,进来以后才发现真心不容易,所有能做出优质影片的公司和人,大家都非常不易。”樊路远由衷地说。

    前不久,阿里巴巴入股万达电影。对双方是如何确认“眼神”的,曾茂军也给出了独家回复:“中国电影行业的很多公司,价值都是被低估的,这也是阿里之所以快速投资万达电影的原因,从确认‘眼神’到签合同只花了4天时间,还包括周末。最大的线上公司和最大的线下公司结合,相信大家价值观是一样的。”

    今年,乐创文娱迎来新生,彻底从乐视体系中剥离。回顾与乐视打交道的这段路,张昭觉得“堪比读了三个MBA”。对电影的信仰,是支持电影人在困境中走下去的精神灯塔。“我觉得自信了很多,做内容的人没有那么容易被资本打倒,我们困难到工资都发不出来的时候,还把四部电影都做了,这个事挺神奇的。我们这个行业要度过难关不需要很多钱,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内容。”张昭说。

    “我们几个所谓的民营电影公司,早年全是单凭一腔热血开始做这件事的。大家都经历过两手空空的创业期,所以我们做成的企业抗压性和柔韧性非常强。”王中磊表示,“我们最开始拍电影的时候,跟很多香港地区的电影公司合作非常多,主要原因是内地公司没有钱,香港地区的公司有钱,现在好像反过来了。其实有钱和没钱跟电影的质量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王)长田特别坚持完全以内容为核心,我也认可,就是把优秀内容做好,也不想用太多精力去做别的了。”

    在去年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王长田面对券商投资机构,曾直言影视传媒股的价值被低估了。今年,王长田表示,现在社会对影视传媒行业的一些负面看法是不公平的,好像影视公司都是偷税、漏税的。我觉得主流的影视公司没有谁敢偷税漏税,但如果有合理合法的优惠政策而不去享受这些政策,那它是傻子,也没办法生存。

    高质量发展要做好内容

    回顾影视行业过去一年的变化,高质量发展是行业面临的共同话题。在圆桌二的对话中,任仲伦、慈文传媒董事长兼总裁马中骏、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副总裁应旭珺、猫眼娱乐CEO郑志昊、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五位嘉宾站在各自的维度,就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

    “冷热交替”是马中骏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从影39年,马中骏对中国的文化产业有着深刻的认识。“对我们内容产业从业者来说,这是一个幸福的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全方位进步,使得我们在40年内走完了别人100年的路程。很多快乐是别人没有过的,很多的痛苦或者说错误也是别人没有的。这时候发生什么痛苦我觉得都是合理的,而对于发展中的错误,掸一掸还可以继续前行。”

    “我觉得过去一年最大的改变是观众口味明显提高,从而带动了整个作品供给端的发展,也给电影工业化带来了更加精细化的可能。在大投资、精细化的同时,本土的优质内容能更好地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中国电影向国际化发展的同时,要有自己的情感与表达。”华人文化旗下引力传媒与美国华纳兄弟合作出品的电影《巨齿鲨》日前宣布定档,在谈到中美合拍与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话题时,应旭珺这样表示。

    去年电影市场票房前十的影片中七部都是国产作品,头部效应、精品效应进一步显现。对于票补问题,郑志昊回应称:“票补曾是阶段性的工具,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完善,这个工具的有效性越来越弱。片方如果想用票补把一部影片补成爆款,这个在逻辑上是不成立的。”

    任仲伦则直言:“不要把票补延伸成不正常的手段,否则对整个行业的伤害会比较大。我有一个观点,不管哪个平台,观众拿到的票价需要维持在30块钱。你票补多了以后,票价过低会导致观众误解行业价值。看电影前买杯咖啡都二三十元,几亿几千万元投资的影片票价才几块钱?!”

    作为来自互联网的新兴力量,爱奇艺已深度介入影视产业从渠道到内容的各个环节,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也颇有发言权。杨向华认为,影视产业是螺旋式、起起伏伏前进的,把事情做好是根本,获得回报不是目的。对爱奇艺而言,上市不是目的,把好的作品、服务提供给观众才是目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电影投资是最典型的风投 在中国甚至是天使投资

    下一篇

    世界杯 第1轮 突尼斯1:2不敌英格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