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中美合拍电影成功可能性小 合拍电视剧机会更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1:39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陈星    

    ▲马中骏  每经资料图

    近年来,中外合拍电影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获准立项的合拍故事片达84部,协拍片2部,其中60部通过审查。

    然而,与中外合拍片数量激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外合拍片中成功获得中外市场青睐者寥寥无几,常常在票房和口碑上均遭遇滑铁卢。

    6月18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犀利地表示:“中美电影合拍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小,好莱坞比较传统,其实需要外部的冲击。合作剧不太一样,因为剧可以一直很本土化。”

    2017年底,《白夜追凶》《河神》等具有鲜明中国元素的精品网剧的海外版权相继被美国龙头视频网站Netflix买下,一时引发国内影视圈热议:什么样的影视剧能够受到北美主流市场垂青?

    实际上,国产剧集出海并不是近年的新现象,从《媳妇的美好生活》到《甄嬛传》《琅琊榜》,中国影视剧一直在尝试走出去。

    马中骏认为,中美合拍剧也许会是国产剧“出海”的一种值得尝试的方式。

    “中美电影合拍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小,从我们接触的范围来说,好莱坞比较传统,其实需要外部的冲击,有大数据显示,其他国家如英国、韩国、德国的电影,每年成功的电影不会超过50部,全球电影基本上是被好莱坞‘统治’,因为它的话语权太大了,这个时候我们跟他们对话,合作交流没有话语权,没有话语权的合作是不对等的,但合作剧不太一样,电视剧一直是很本土化的,所以用中国的内容也是可以的,合拍剧走出去可能比电影更快。”

    谈及刚刚过去的一年,马中骏认为影视行业最大的变化是“冷热交替”。

    在马中骏看来,中国影视市场因为成长太快而“痛并快乐着”。“现在的中国文化产业,对我们从业者来说是幸福的时代,因为中国40年来经济和其他方面的进步,一下子使得我们40年内完成了人家100年走的路,这个时候会出现很多的快乐是别人没有过的,很多的痛苦或者很多的错误是别人没有过的,无论什么样的情况发生,快速的也好,痛苦的也好,影响都会有,但是我觉得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掸一掸还可以继续前行。”

    在这样急剧变化的行业环境中,又该如何把握内容?“我们面临一个特别好的时代和机遇,坚持做好自己最重要,我们做内容的,把你想表达的、喜欢的,而且你断定这些用户喜欢的内容弄好,然后再决定这个市场是什么样的盘子,是中国本土的、亚洲的、还是全球的,然后确定投资有多大。”马中骏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重磅发布:厘清行业现状谋划产业愿景 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下一篇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上市不是目的 要把好作品奉献给观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