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重磅发布:厘清行业现状谋划产业愿景 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1:39

    正如《白皮书》序言所说,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作品,这就是在新时代里,我们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行业的发展进步要依靠一往无前的探索与开拓,也同样离不开立足前沿阵地的观察和思考。

    6月1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华谊兄弟研究院联合出品的《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正式发布,这是继去年发布的《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后,财经界和电影界再次联袂发布电影产业白皮书。

    本书包含大国华章·思想论、中国电影·实证论、中国电影·资本论以及世界影坛·借鉴论四大章节,以权威数据为基础,梳理近十年以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以及不足,并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深度剖析,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下中国电影的新生态,以期中国电影的强影之路。正如《白皮书》序言所说,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作品,这就是在新时代里,我们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

    全维度揭示中国电影之路

    本书的策划和主创人员均是影视行业的资深研究者,他们遍访行业机构和代表公司,依托权威数据,全维度揭示新时代的中国电影之路。

    此次,我们选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之“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这场最为重磅的论坛上,发布《白皮书》,希望将我们的声音传达出去,《白皮书》在会议现场一经发布便被嘉宾们一抢而空,无论是企业大佬,还是影视界专家学者,均对《白皮书》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此次《白皮书》四大维度的论述里,大国华章·思想论章节中,我们认为,如果说稳定的国内环境、强大的军事、高端的科技、良好的教育是大国崛起的要义,那么繁荣和自信的文化则是大国崛起的灵魂。体现在电影产业,如《战狼2》、《红海行动》等多部主旋律大片成为展现家国情怀主题和商业运作结合的成功典范,主旋律大片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国电影·实证论中,我们研究发现,尽管我国电影生产数量不断突破新高,但遗憾的是,豆瓣高分电影的占比总体上却呈现下降趋势,近15年以来没有一部国产片豆瓣评分达到9分。在“好电影”的道路上,我们的创作者和行业者仍需继续努力。

    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好作品

    中国电影·资本论中,我们看到民营“五大”正在重新洗牌,所谓的中国“五大”表现并不稳定,排位战中没有寡头出现;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互联网巨头凭着强大的渠道和资本优势,正在介入影视行业的各个生产环节。而在融资方面,2017年至今尚无一家影视制作类公司独立上市,且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影视并购也全面放缓。

    世界影坛·借鉴论分为两部分,从国外电影产业发展情况、好莱坞六大制片厂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两个维度出发,探讨了国外电影产业的发展经验,也以他山之石,反思中国电影产业的工业化道路,以及我们产业前进的更好方向。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华谊兄弟研究院联合出品,调研、撰写历时数月,凝结着我们对新时代下中国电影产业的观察和思考。

    同时,今年3月1日也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年我们的电影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有更远的路要走,路遥远,使命更重,正如《白皮书》的开篇序言所说:“我们应该成为时代的记录者,也应该成为时代的反思者,我们应该以艺术家的博大胸怀,拥抱生活,拥抱社会,拥抱民族,簇拥着伟大的时代奋勇前行,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好作品。这就是在新时代里,我们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

    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文化产业也实现了长足的发展。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70.4%,GDP占比首次超过4%。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5万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

    资深电影专家刘嘉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在资本上已经由缺血转向多血,但资本在进入上仍比较盲目,很多资本都是投机心理,想赚快钱。但大多数为投机进来本身不会为电影的质量打磨,例如《战狼2》火了,就一窝蜂去做军事题材电影,为了赚钱吸引流量,小鲜肉演员的片价就炒了起来。在票房越来越由内容、口碑驱动的2017年,这些盲目进入的高投资电影越来越难赚到钱。

    2017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全国票房跨过500亿元大关,相较于2007年的33亿元票房,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体量增长高达近16倍。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市场达202亿元,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国产电影票房占全国总票房的74.2%。

    电影产业的总量和实体产业甚至和游戏产业相比,虽然非常弱小。但电影强弱事关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兴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电影作为最受欢迎的大众艺术之一,辐射面大,影响力深远,是文化产业的“火车头”,是国家软实力的“主阵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主旋律电影去年超80亿票房 同比增长309%

    下一篇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中美合拍电影成功可能性小 合拍电视剧机会更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