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旋律电影去年超80亿票房 同比增长30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1:39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是人民的文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涌现出一大批内容质量与社会效益突出的主旋律电影作品,极大丰富了主旋律电影的内涵与外延,开拓了主流话语与意识形态输出的新态势、新方法、新理念。

    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代表,一批主旋律国产影片逐渐引领电影市场。而《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红海行动》等多部为代表的体现主旋律的新主流大片则成为展现家国情怀主题和商业运作结合的成功典范,逐渐在观众中建立了主旋律类型大片的品牌认知,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十年来,主旋律电影的变化与中国电影市场的变化息息相关。在电影市场总体发展取得喜人成绩下,主旋律电影最直观的变化首先体现在影片数量、口碑、票房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07年~2018年有票房数据纪录的主旋律电影共132部,累计总票房达208.31亿元。其中票房过亿元的主旋律影片24部,《战狼2》、《红海行动》更是以超50亿元、30亿元的票房成绩创造出中国影史票房第一、第二。此外,《红海行动》也以8.4分到的豆瓣评分成为目前评分最高的主旋律影片。

    新时代,作为肩负弘扬主流意识形态文化使命的主旋律电影,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强音,是当下电影人值得不断探讨和思考的电影主题。

    就算是“硬汉电影”,也是女性观众高于男性

    ▲女性观众、中老年观众等在内的市场,都需要细分、挖掘,并且将市场研究反哺上游产业。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中国电影产业专家刘嘉认为,观众研究要作为重点,女性观众、中老年观众是重点。好莱坞在2009年就发现了,女性观众多于男性观众两个百分点。于是得出了两个结论:看电影的主导权掌握在女性手里;行业里需要女性的高层领导,需要为女性量身定制的电影。《神奇女侠》就是在这个结论之后做出来的。现在中国也应该是中国的女性电影观众高于男性。《芳华》、《无问西东》、《后来的我们》等影片的女性观众占六成以上。就连《红海行动》、《战狼2》等所谓的“硬汉电影”,女性观众也是高于男性的,前者男女观众占比为44%:55.1%,后者为45.1%:54.9%。

    主旋律电影去年超80亿票房迎“阶段高峰”

    2007年~2018年有票房统计的主旋律票房表现

    ▲注:2007年、2008年、2009年情况特殊,数据波动大,暂不对比增速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票房超10亿元的主旋律电影主要集中在近两年。2016年《湄公河行动》成为首部超10亿票房的主旋律电影;随后《战狼2》、《红海行动》不仅取得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的双赢,更是为主旋律商业化包装带来了突破性尝试和探索。

    民营电影公司:博纳参与的总票房最高,占比超六成

    ▲2007年~2018年(截至5月)博纳参与的主旋律电影(统计范围为有票房数据的主放入旋律电影)

     

    作为国内少数能准确把握“主旋律”与“商业片”结合点的民营影视公司,近年来,博纳影业接连打造了《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市场和口碑双赢的主流商业电影,逐渐在主旋律题材商业化的道路上走出了自身的品牌和口碑。

    《红海行动》为最高评分主旋律影片

    类型电影是电影作为商品的重要表现。从《建国大业》之后,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运作得以发展,类型化元素也更加丰富。2018年《红海行动》开始真正进入“主旋律电影类型化”阶段。

    主旋律电影背后参与公司不断壮大

    主旋律电影背后的投资方从单家公司投资到多家公司投资分担风险。并且2014年以后,更多的民营企业开始介入主旋律电影的投资、参与,甚至主控,如博纳影业。

    主旋律电影投资成本增加

    十年间,在24部票房过亿的主旋律电影中,60%影片的投资成本集中在1亿~2亿元(包含2亿元)。属于当下整个电影行业投资水平中的中等投资水平。相比早期,主旋律电影在投资成本上有所增加,影片质量和技术也有所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票房正加速向头部电影集中

    下一篇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重磅发布:厘清行业现状谋划产业愿景 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