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票房正加速向头部电影集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1:39

    目前,中国电影人凭借自己坚实的努力取得了种种成绩,虽然离电影强国还有距离,但我们有信心、有魄力,在更开放的电影市场中,迎接更广泛的竞争与合作。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张春楠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杨军    

    经历了2016年的增速放缓,中国电影市场在2017年、2018年表现出令人欣喜的自我调整和修复能力。我们看到国产电影的“观众缘”更加深厚了,老牌影企成长起来了,新秀影企“黑马力作”发声了;我们也看到互联网深度搅动电影产业,影视传媒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被审批通过成为小概率事件,国产电影工业化程度仍有待提升;我们还看到中国电影产业制片能力的提升,也看到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日趋成熟。

    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只会更加开放,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中国电影人凭借自己坚实的努力取得了种种成绩,虽然离电影强国还有距离,但我们有信心、有魄力,在更开放的电影市场中,迎接更广泛的竞争与合作。

    国产片票房成主力

    ▲2009~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速

    2017年国产片还是票房主力军,国产片斩获票房301.04亿元,贡献约54%的票房,进口片票房贡献约46%的票房,共计票房258.07亿元。

    在趋高的内容生产环境下,市场两极分化越发严重

    ▲全国电影剧本备案、立项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电影局

    内容生产力进一步扩容,两级分化更加严重。整个2017年拿到龙标的电影大概是793部。所以,2017年的3825个备案剧本里起码有80%是没做出来的。做出来的电影里,又有近一半是没能登上大银幕。这其中,能够上映的且票房过亿元的仅51部。244部影片的票房不足1000万元,这里面甚至有超过100部国产影片的票房在100万元以下。在趋高的内容生产环境下,市场两极分化越发严重。

    《红海行动》兼具高分与高票房两个特质

    ▲2013~2018年5月14日豆瓣评分人数1万人以上国产电影

    2013年至今,在所有全国公映的影片中,8分以上国产电影数量微幅上升,仅有《红海行动》兼具高分与高票房两个特质。至于豆瓣评分9分以上、且评分人数超过1万人、并在中国公映的国产电影,我们已经15年没有看到了。国产电影最近一次超9分,还要追溯到2002年先在香港地区上映、2003年在内地上映的《无间道》。

    中国银幕总数跃居全球首位

    ▲院线制改革以来中国电影市场银幕增长情况

    2016年中国银幕总数超越美国,跃居全球首位。从2010年开始,全年增长银幕维持在4位数的规模。2015~2017年影院建设更是显著提速,2014年日均增长银幕15块,到了2015年这个数字变为22块,2016年、2017年仍然保持日均新增银幕26块的势头。

    全国人均观影次数首次突破1次

    ▲2009~2017中国观影人次情况  数据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2017年全国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1%,增速较上年明显提升。全国人均观影次数为1.17次,首次突破1次。长远来看,我国人均观影人次对比韩国人均3.5次、美国人均3.8次,依然有3倍渗透空间。

    片方成票补主力

    近9年来,中国电影平均票价并没有显著上升,甚至在2017年以后呈现持续下滑的趋势,这其中票补“功不可没”。阿里影业淘票票总裁李捷在今年4月份曾表示2017年市场上有20多亿元票补,但票务平台的票补只在8亿元左右,剩下高达12亿元的票补是由片方提供的,换句话说目前60%的票补来自于片方。

    70、80后导演是主力

    ▲2013~2018年5月年度票房前十的国产片导演一览

    从2013~2018年5月13日每年国产电影票房前10的影片可以看出,70后导演执导的影片数量占到总数的30%,80后占15%,暂无之后年龄段的导演。意味着这近6年以来,国产电影票房年度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近半数是70后、80后这群青年导演操刀。

    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正在加速向头部电影集中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排行榜前十名影片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2017年全国共生产970部电影,其中票房达到10亿元量级以上的影片仅占总影片数的1%。

    ▲2017年前十名影片票房占总票房比例  数据来源:猫眼专业版

    值得注意的是,全年票房前10的电影总票房一共达到了203.36亿元,占到了总票房的近四成。如图所示,第1名(《战狼2》)是第10名(《金刚:骷髅岛》)票房的约5倍,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正在加速向头部电影集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互联网巨头深度介入电影行业 资本冲击开启新一轮排位战

    下一篇

    主旋律电影去年超80亿票房 同比增长30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