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最大人工湖被违法填平上千亩 地方政府“默许”建渣倾倒湖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0:39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一个拥有3万多公顷水面、上千岛屿的风景名胜区,一个水深能见度达11米、国家一级水质的湖区,近年来却遭遇大规模违规填湖,导致库容量不断“瘦身”——这便是江西最大人工湖庐山西海遭遇的尴尬。

    2018年6月4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回头看”过程中收到群众信访件,举报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被严重污染,2012年至今没有停止过填湖,导致湖区大面积减少等问题。

    6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来到江西武宁县实地督察,在当地填湖问题最严重的滨湖新城现场看到原有的大面积湖面被渣土填平,随处可见停放着的工程车。

    当地政府反馈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滨湖新城共计占用湖面1117.22亩。而对如此大规模的填湖行为,作为负主要监管责任的当地水利部门一名负责人却透露,没有对滨湖新城违规填湖的问题进行过处罚,没有监管、查处记录。而武宁县政府一名负责人也表示,(政府对于倾倒渣土填湖的行为)算是默许。

    整改现场仍有渣土车作业

    驱车行驶在武宁县湖滨路,原本以为在这条建在庐山西海岸边的马路上一眼就能望见湖景,但实际上能看到的只是一大片凸凹不平的荒地。

    在散乱的一堆堆渣土垒砌的小山丘中间,不时能看到停着的工程车。一些地方已经是杂草丛生,而一些地方表面土壤仍较新,看不到一点杂草,车辆压过的轮胎痕迹清晰可见,踩在上面感觉土质松软,甚至能清晰留下脚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靠近湖边不远的土地上,有两栋主体已经建设完成的建筑。而这一片土地正是滨湖新城填湖的地方所在。

    资料显示,庐山西海(原名柘林湖),位于江西永修县和武宁县境内,水域面积3万公顷,是江西省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泊,湖区共有岛屿1667个,素有江西“千岛湖”和“庐山西海”的美称。

    但就在本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收到的信访案件中举报称:庐山西海从2012年到现在没有停止过填湖,致使湖区大面积减少。对此,庐山西海管委会,武宁县、永修县三方于6月10日在承办信访件的办理反馈中指出,滨湖新城(南市堤防洪工程)截至2015年共计占用湖面1117.22亩,未获批复面积799.33亩。

    实际上,除了滨湖新城存在违规填湖问题外,武宁县还存在多起侵占湖面行为。截至2016年,武宁县辖区发生侵占湖面行为5起,共计2094.77亩;其中获批复的1109.68亩,无批复的985.09亩。

    除了滨湖新城填湖问题外,松溪游客集散中心2012年至2013年期间共计占用湖面26.33亩;武宁美吉特庐山西海岛项目,截至2016年共计占用湖面95.26亩,其中无批复47亩;武宁县艺邦山水城截至2014年期间共计占用湖面824.47亩,其中无批复80.94亩;江西盛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期间占用湖面31.49亩。

    为此,地方反馈的“处理整改情况”中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即停止一切违法填湖行为,对原已违法填湖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根据《江西省河道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对已建成的985.09亩违法围湖、填湖工程一是制定平退规划予以平退;二是对需保留的填湖工程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进行治理。同时加快推进滨湖新城(南市堤)防洪工程建设。

    然而,记者跟随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滨湖新城填湖现场实地督察时发现,虽然现场立了牌子明确禁止运输渣土,但周边仍有工程运输卡车在运输渣土。

    有鞋企超报批范围占用水面

    实际上,填湖建设南市堤、豫宁西护岸防洪工程可谓一波三折——最初已经获得批复的占用湖面317.89亩的防洪工程未实施,而后占用湖面积达到了1117.22亩。

    对于这一变化,武宁县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原计划是占湖面积317.89亩,后来准备把堤整体往外移,就出现了1117.22亩。

    “(当初批复的防洪工程项目之所以未实施)是因为资金的问题未做。”该武宁县政府负责人补充说。

    2016年6月,江西省水利规划设计院制定了《武宁县城环庐山西海综合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设计》,其中,工程征地中涉及永久占地和临时用地,永久占地674.56亩,其中水库水面440.1亩。对于该设计方案,武宁县政府表示,还没有获得批复,只是做过规划。

    对于滨湖新城被举报的相关问题,6月15日,武宁县政府在给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情况说明中介绍,“滨湖生态新城”位于武宁县城东,属于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原称“城东新区”,在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之外。该区域是武宁县推进城市未来发展的初步构想,被作为年度工作计划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但因规划还在制定过程中,故一直没有开展任何实质性项目建设,县政府常务会议也未对此进行相关研究,亦无相关纪要文件。

    那么,填湖行为到底是什么时候实施的呢?武宁县政府负责人称,占用湖面主要是2014年之前做的。

    记者对比历史地图数据发现,在2016年6月、2017年5月、2018年6月三个时间点,滨湖新城的填湖面积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但2016年6月与2014年7月的地图信息相比,填湖面积出现较明显的增大。这意味在2014年、2015年出现了较为集中的填湖行为。其中,武宁县工业园区宝成鞋业厂区所在地区的部分土地正是这段时间被填湖的土地之一。

    6月15日,武宁县政府在给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的《关于县工业园区宝成鞋业土地变更情况的说明》中介绍,宝成鞋业在2015年竞得土地47341平方米(71.01亩)。现经进一步核实,宝成鞋业用地有2337平方米(3.5亩)不在报批用地范围内,属占用水库水面。

    地方对违规填湖无监管记录

    2017年7月初,武宁县接到举报,位于湖岸的美吉特(酒店)地块侵占湖区,检查发现,美吉特在湖区范围内非法侵占湖地面积63102.4平方米。对美吉特项目侵占湖岸线的违法行为,2017年7月21日,武宁县水利局出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貌。

    据了解,上述美吉特项目侵占湖岸线的违法行为一直未能改正。这也是近几年来,武宁县水利局针对非法侵占湖地查处的唯一一起案件。相比较而言,滨湖新城违规填湖问题更为严重。

    对此,武宁县水利局的一位负责人称,没有对滨湖新城违规填湖的问题进行过处罚,没有监管、查处记录,只在2017年对美吉特违规填湖的问题作过处罚。

    “我们执法确实没有严格到位。”该水利局负责人说,滨湖新城填湖问题此前没有收到过举报。

    在1000余亩湖面上,到底是谁作为主体在进行填湖行为呢?武宁县城投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解释,一直以来就没有固定填湖的实施主体,哪个工地有渣土,就会运过来往里面填。实际上,武宁县并非没有渣土处置场,根据当地城市管理局介绍,当地将滨湖新城设置为零星渣土处置场。2014年以来共收取渣土处置费81.02万元,收费标准为每立方米2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谓的零星渣土处置场,其位置也在湖边,同时,大量被违法倾倒填埋的湖面离这个零星渣土处置场距离非常近,步行几分钟就能走到。

    很显然,渣土不进入处理厂而直接倒入湖中是不用缴纳处置费用的,对于在渣土处理场旁边出现较长期的违法倾倒填湖的问题,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是否真的毫不知情?

    在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人员一再追问之下,武宁县政府一位负责人说出了实情:“当时想拓展那块区域,所以土石方就往那里去,想把那里拓展成城市区域,算是默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叶格:成都是对精致生活方式理解极深刻的城市

    下一篇

    改革开放40周年消费持续升级 天猫618以新零售开启美好生活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