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00亿的下一站 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0:39

    每经记者 魏琼    

    2017年碧桂园成为行业首个销售金额突破5000亿元的房企,以5508亿元销售金额登顶行业。强调控下的2018年,碧桂园业绩仍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截至5月底,碧桂园销售金额达到3346.8亿元,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房地产业务蒸蒸日上,一路领先,杨国强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实现自己的梦想,遵从内心的声音,进军现代农业,为中国农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碧桂园发展到了今天,有条件有责任去为乡村振兴做点什么。”这是杨国强多年的心愿,也是碧桂园新的出发点。

    6月15日,杨国强在广东宣布,碧桂园正式进军现代农业,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碧桂园农业)。通过发力现代农业机械和种业,将乡村振兴和扶贫结合,引进先进农业高科技人才,碧桂园朝着房地产农业巨头前行。

    进军现代农业

    40年前农民出身的杨国强决心带着自己一手创立的房地产“帝国”一起务农。在6月15日的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创新论坛上,杨国强阐述了自己“务农”的初衷和决心。杨国强表示很开心能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碧桂园具备了进军农业的实力,可以解决农村就业问题,同时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相结合。

    据了解,早在碧桂园登顶销售冠军后的集团的首个工作会议上,杨国强首席宣布了自己未来的工作重点,自己将回去种田,房地产这块将交给碧桂园总裁莫斌。于2018年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杨国强也对外宣布了其进军现代农业的计划。

    据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介绍,未来碧桂园做现代农业的两个方向是农业机械和种业。这与政府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在碧桂园现代农业品牌发布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顾幸伟表达了对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的坚定支持,同时鼓励碧桂园要有恒心,尊重农业生产规律,希望碧桂园利用自身的资金实力收购一些现代农业机械和种业公司。

    对此,杨国强有深刻的认同,表示做农业要讲科学规律,不是光有钱就能做好的。碧桂园农业公司主要抓健康食品的生产,能够用科技的手段,在中国不同的土地上,走出一条现代化农业之路。

    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的农村面貌和农业生态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学习和引进现代农业技术,杨国强专程组织团队到荷兰、以色列考察,了解现代化的农具、农业和培育方式。

    2013年以黑马之姿突破千亿在房地产界崭露头角,再到2017年登顶行业,碧桂园的成功得益于超前的战略眼光以及优秀人才的贡献,杨国强非常惜才,对人才非常重视。

    外界一度认为,碧桂园的成功就是优秀的人才引进、培养的结果。给予人才高薪待遇和良好发展环境,碧桂园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同时也是业界拥有博士数量最多的房企。

    做现代农业,杨国强也吸收了房地产业务用人机制的精华,挖掘优秀人才成为当下碧桂园农业的重点。

    助推第三代杂交水稻发展

    在现代农业发布会上,碧桂园宣布即将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以及开研资本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推动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究和推广。

    对于碧桂园的投资,袁隆平表示很高兴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第三代杂交水稻的研究和发展,这个很了不起,这么一个大企业,对第三代杂交水稻的发展会起关键性的作用。

    袁隆平表示,五年之内把第三代杂交水稻在全国推广到1000万亩,按每亩增产100公斤来算,增产的粮食可以满足300多万人口一年的口粮。希望十年内第三代杂交水稻能够推广到3000万亩,增产的粮食可以养活武汉、广州这样大城市人口一年的口粮。

    袁隆平介绍,目前第三代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将在长沙和广州南沙设两个站,共同把第三代杂交水稻推向第一线,向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推广。

    水稻超高产育种,一直是不少国家和研究单位的重点项目。当下,我国杂交水稻育种的“主流”是袁隆平团队研发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技术。2011年,袁隆平院士领衔启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研究与利用。

    据了解,袁隆平院士还利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进行杂交海水稻研究。不久前,袁隆平宣布,杂交海水稻技术攻关路线图已完成,将在全国六个省全面开展耐盐碱杂交海水稻试种示范攻关,力争2020年开始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探索现代农业产业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进军现代农业,杨国强有着自己的考量,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家,杨国强时刻不忘回报社会。2018年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元年,未来3年全国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扶贫攻坚战已然打响。

    基于中国农村农业的现实,2018年,碧桂园确定将扶贫升格到主业高度,以现代科技农业作为产业切入带动经济发展,并以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党建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助力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了解,目前碧桂园已启动全国13县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将扶贫工作当做主业来做,走出一条可造血、可持续、可复制的扶贫与乡村振兴之路,并保证在2020年前,力争2019年前实现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目标。

    乡村振兴的实现离不开现代农业的发展,在现代农业蓝图中,碧桂园将通过实现现代设施农业、现代化农机、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等,将覆盖从土壤、种子、品质到生产流通的全过程。这将是科技与农业的高度融合,尽力为社会为每一个家庭提供健康、安全、好吃、适价、实惠的食品。

    同时,碧桂园庞大的地产版图为现在农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客户基础,碧桂园在全国的1000多个小区将为现代农业产品打通销售渠道,未来将在全国开业2万家凤凰优选门店,扩大现代农业的商业销售渠道。

    未来碧桂园将引导零星农户迁移,推动城乡融合。在连片耕地整合后,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及食品加工业,无污染土地、水源,优势原产区。同时,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布局农产品育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农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的利润,引领中国现代科技农业发展。

    以高科技武装现代农业,碧桂园正在加速推进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目前已与河南驻马店、内蒙古以及黑龙江等地开展合作,落地现代农业产业。同时碧桂园通过参股现代先进农业企业海南润达,参与投资建设了海南陵水县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并在惠州建造田园综合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2天就上会欲创A股史上多项第一?小米CDR或募资300亿

    下一篇

    红宇新材实控人变更为舆情战略研究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