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明天起,这类症状将被列为精神疾病!网友们表示心情很凌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22:03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年初宣布,该组织将在今年发布的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中,加入“游戏成瘾”(gaming disorder)(也译作“游戏障碍”),并列为精神疾病。也就是说,那些沉迷游戏的朋友将被定性为有“精神疾病”了。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没有手机在身边是不是就会就会觉得莫名慌张?没有游戏打是不是就会觉得异常无聊?有空闲的时候,你是不是一直在捧着手机玩王者荣耀,或者在刺激战场里大喊队友注意后面的敌人,亦或是满怀憧憬的想着该怎么玩在Steam夏促时买的一堆游戏?很不幸,你可能真的游戏成瘾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年初宣布,该组织将在今年发布的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中,加入“游戏成瘾”(gaming disorder)(也译作“游戏障碍”),并列为精神疾病。而据环球网报道,相关规定将于6月19日正式生效,也就是说,你的那些沉迷游戏的朋友从明天起就可以被定性为有“精神疾病”了。

    游戏与赌博同被列为“行为成瘾”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可以看到,在世卫组织的《国际疾病分类》(ICD-11)中,“游戏成瘾”和“赌博成瘾”被一起归类在了“行为成瘾”中,而它们共同被归类在精神、行为或神经发育障碍大类中。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要说小编了,怎么打游戏就变成精神病了呢?

    的确,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精神病”是那些有严重的心理障碍,认识、情感、意志等心理活动均出现持久明显异常的人。说通俗点,就是长期“疯疯癫癫”的。

    乍一看,似乎打游戏成瘾和精神病的定义完全不相关。但是根据世卫组织给“游戏成瘾”的定义规定:游戏成瘾即一种游戏行为(“数码游戏”或“视频游戏”)模式,特点是对游戏失去控制力,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它兴趣和日常活动都须让位于游戏,即使出现负面后果,游戏仍然继续下去或不断升级。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所以,简单来说,“游戏成瘾”就是那些将游戏至于自己生活的首位,因为游戏导致正常生活完全混乱的人。

    注意,这里不光提到了“数码游戏”,还提到了“视频游戏”,也就是说,那些一天泡在视频网站,或者是疯狂追“主播”的人,也可以被归入到“游戏成瘾”的范畴。

    “游戏成瘾”的诊断标准

    日常语境里的“瘾”是指,即使知道某个行为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仍然持续地重复这种行为。然而,医学上的“成瘾”则往往会对患者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要想界定正常的成瘾行为和医学成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诊断标准的意义就在于界定出异常的行为。

    目前国际上精神疾病的诊断主要有两大标准,一个是前面提到的ICD,另一个是美国精神疾病协会发表的《精神障碍与统计手册》(DSM)。2013年发布的DSM-5虽然首次单独设立了“行为成瘾”的分类,但是并没有把游戏成瘾列为正式诊断,而是把它列在了附录的“尚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观察的精神障碍”中。

    DSM-5对游戏成瘾一共给出了9条诊断标准:

    ▲图片来源:美国精神疾病协会官网

    1.对玩游戏的渴求(玩游戏的行为、回想玩游戏和期待玩游戏支配了个体的日常生活);

    2.不能玩游戏时出现戒断症状(可以表现为易怒、焦虑、悲伤);

    3.耐受症状(需要玩的时间越来越长);

    4.无法控制要玩游戏的意图;

    5.因游戏对其他爱好丧失兴趣;

    6.即使知道玩游戏的潜在危害仍难以停止;

    7.因玩游戏而向家人朋友撒谎:

    8.用游戏逃避问题或缓解负性情绪;

    9.玩游戏危害到工作、学习和人际关系。

    而ICD-11(测试版)则给出了3条诊断标准:

    1.对玩游戏的控制受损(比如开始时间、频率、持续时间、场合等);

    2.玩游戏的重要程度高于其他兴趣爱好和日常生活;

    3.即使导致了负面影响,游戏行为仍在继续和升级。

    而美国精疾病协会的诊断标准则来自2008年由北京军区总医院制定的《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其中对网瘾的诊断标准为:

    1.对网络的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

    2.减少或停止上网时会出现周身不适、烦躁、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戒断反应;上述戒断反应可通过使用其他类似的电子媒介,如电视、掌上游戏机等来缓解。

    3.下述5条内至少符合1条: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的程度;使用网络的开始、结束及持续时间难以控制,经多次努力后均未成功;固执使用网络而不顾其明显的危害性后果,即使知道网络使用的危害仍难以停止;因使用网络而减少或放弃了其他的兴趣、娱乐或社交活动;将使用网络作为一种逃避问题或缓解不良情绪的途径。网络成瘾的病程标准为平均每日连续使用网络时间达到或超过6个小时,且符合症状标准已达到或超过3个月。

    无论是DSM-5还是ICD-11,还是我国的《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都游戏成瘾诊断给出了两条核心特征:一是成瘾者不仅仅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玩游戏,更重要的是他们忽略了现实生活,无法再参与到正常的社会活动中。二是他们完全丧失自我控制能力,让游戏支配了他们的生活。

    手机游戏逐渐取代“网游”

    前几年,关于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家长们纷纷把网络游戏视作洪水猛兽,最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游戏已经从电脑转移到了手机上,手机游戏也成为了网瘾的重灾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

    手机游戏近几年更是大出风头,例如王者荣耀,决战平安京等几乎成为全民爆款,而手机吃鸡则在PC端吃鸡出现衰落迹象的时候依然火爆。而短视频软件的兴起则进一步丰富了移动端娱乐的形式,同时加重了人们对于手机娱乐软件的依赖。

    而就目前看来,防止游戏上瘾的对象主要集中在未成年人,例如,今年5月1日,文化部印发的《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开始实施,提倡给未成年用户消费设限,并限定其游戏时间,屏蔽不适宜他们的场景和功能等。但是,现在的手机游戏用户覆盖各个年龄段人群,WHO将游戏上瘾纳入精神疾病范畴,有助于大家重视游戏上瘾的现象。

    附:对于这一消息,网友们都表示很凌乱,有的网友质疑诊断标准不够科学,也有网友表示:“请给我发精神病证明”......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世卫组织中文网,美国精神疾病协会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VAR再立功!瑞典1-0韩国

    下一篇

    影视圈的半壁江山都来了!上海这个摄影棚差点被挤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