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过去行业爱谈追赶美国 在新时代我们谈思想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00:42

    6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表示:真正伟大的电影都具有推动思想进步的力量,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影视行业要担当起新时代的电影责任与使命,希望电影有更多的思想担当,艺术品质不断增加。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文 多    

    任仲伦

    6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举行,上海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在谈起中国影视行业过去一年的变化时,概括道:“成熟了。”

    任仲伦在峰会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应该对我国影视行业充满信心。”而信心的来源是中国影视行业两大令人兴奋的新趋势。第一,影视行业的市场已经从一二线城市慢慢拓展到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市场发展迅速,今年春节期间市场份额达到51%以上。第二,2017年、2018年,受《战狼》等电影影响,电影观众的年龄层次迅速发生改变,观影群体更加广阔,30岁以上、20岁以下这两个年龄段观众的比重正慢慢增加。这两大趋势标志着我国影视行业进入新时期。

    那么,未来电影行业该如何进一步发展呢?

    作为从影数十年的资深业内人士,任仲伦切实感受到,近年来业内人士的关注点变得更加理性务实。他提到,2014~2016年,特别是2015年,中国电影界人士讨论的话题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电影什么时候赶上美国,谈艺术的人少了。不过,进入2017年后,特别是今年,业内人士都在思考中国电影本身的发展,中国电影产业今后该怎么走。

    任仲伦认为,从大背景来看,影视行业正处在从影视大国向影视强国发展的过程中,处在发展期的影视产业所拥有的机会比处于稳定期的产业机会要大得多。

    影视大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拥有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这是影视行业的根基,中国电影行业依然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制片公司在产业链上仍需强化和发展。

    此外,没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作品支撑,影视大国的概念是不存在的。而真正伟大的电影都具有推动思想进步的力量,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影视行业要担当起新时代的电影责任与使命,希望电影有更多的思想担当,艺术品质不断增加。我国距离影视强国仍然有很多空白,整个产业的发展空间很辽阔,需要眼光远一点、眼界宽一点。

    对于电影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任仲伦提出:在今后的5年时间里,影视行业可能会进入一个大公司发育发展期,而做强做大影视企业,必须有持续稳定的收益。因此,不要让票补成为不正常竞争手段;票价最低应保持在30元,太低会让观众对行业的价值产生误判;单部影片的总排片率不要超过30%,否则会挤压其他影片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相信掌握资本的人进入影视市场时应该是有情怀、有温度的

    下一篇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 资本投资人也要有情怀和理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