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泰欣环境业绩波动较大 2017年最大收入产品曾出现零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21:51

    交易预案显示,2017年,泰欣环境SCR系统实现收入6558万元,占主营收入比重为45.4%,是泰欣环境最大的收入来源。但是,SCR系统2016年收入却为0。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数据,泰欣环境的SCR系统在2014年实现收入2546万元,占年度营收比例为30.42%,为年度第二大收入来源,但2013年、2015年1~10月份,这一产品的收入为0。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图片来源:CFP

    根据交易预案所述,东湖高新(600133,SH)收购泰欣环境后,将进入垃圾焚烧发电烟气治理领域,解决大气环保业务收入降低的形势。泰欣环境的主营收入来源包括SCR(催化还原脱硝)系统、SNCR(非催化还原脱硝)系统、垃圾渗滤液回喷系统等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3年以来,泰欣环境业绩波动较大,2017年收入比重最大的SCR系统曾在三个年度出现零收入,业绩稳定性存疑。

    标的业绩波动较大

    在东湖高新看来,泰欣环境业绩呈快速增长态势,未来的盈利情况可合理预测。交易预案披露了泰欣环境过去两年的经营情况,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比2016年的4363万元增长231.05%;实现亏损192万元,比2016年的亏损1177万元同比增长83.75%。

    按照过去两年的经营数据,泰欣环境业绩增长确实较快,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及2016年年报后发现,2013年以来,泰欣环境的业绩并非连续上涨,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较大的波动。

    数据显示,2013~2016年,泰欣环境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289万元、8369万元、7667万元、4363万元,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负12万元、1761万元、381万元、负1177万元。

    对此泰欣环境表示,一是超洁净排放要求导致了项目规模的增大,单一重大合同必然对公司收入及利润产生重大影响,造成波动;二是公司目前的业务体量仍然偏小。在大项目总体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业绩波动情况将持续发生。

    但是在交易预案中,东湖高新并未提及泰欣环境业绩波动情况,也没有披露大型项目的具体获取情况。

    SCR系统曾出现零收入

    交易预案显示,2017年,泰欣环境SCR系统实现收入6558万元,占主营收入比重为45.4%,是泰欣环境最大的收入来源。

    但是,SCR系统2016年收入却为0。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数据,泰欣环境的SCR系统在2014年实现收入2546万元,占年度营收比例为30.42%,为年度第二大收入来源,但2013年、2015年1~10月份,这一产品的收入为0。

    SCR项目对泰欣环境业绩的影响不容忽视。2016年,泰欣环境营业收入大幅下降44.4%,归属净利润由盈转亏,其公布的原因就是新承接的项目以较大的SCR项目为主,项目周期长,报告期内尚未完工,不能确认收入。

    由此可见,规模较大的SCR项目获取及运营,将是泰欣环境未来业绩的主要影响因素。

    “SCR项目主体设计完工一般只需半年至一年。”一位烟气脱硝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一些项目的收入会有周期性,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有一个时间节点,政策要求东部、中部地区在2017年、2018年改造达标,期间进行改造的项目比较多,这个时间点一过,确实会出现一些下滑,但是像前年零收入、后年很多收入的情况不是很多。

    不过,交易预案并未披露泰欣环境SCR项目具体数量及项目获取能力。泰欣环境官网显示,早在2012年,该公司的SCR技术就已在南京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运。但是按照已披露数据,直到2016年,SCR系统业务还未成熟。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SCR脱硝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电力领域的市场份额基本已经划分完了,目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有在做SCR,应该还有机会。北极星环保网文章显示,以2015年为时间节点,按每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平均拥有2~3条焚烧线,按每条垃圾焚烧线的烟气低温SCR脱硝治理投资需600万元以上来计算,全国有657个城市,市场容量超过200亿元。

    对于主营收入来源变化较大、未来SCR系统收入是否稳定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东湖高新证券部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相关链接:

    东湖高新拟13.7倍溢价收购泰欣环境 停牌前关联方突击持股30%

    东湖高新拟收购亏损企业 标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湖高新拟收购亏损企业 标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下一篇

    世界杯 第1轮 瑞典艰难战胜韩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