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工业再现“退房”案例背后:项目多次转手 去年至今营收仅百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9 10:44

    近日,中航工业旗下公司所持100%股权及债权的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在京挂牌出让,“退房”欲望再起。中航国际控股称,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成都聚锦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无法获取投资收益。因此希望通过出售,可以回笼资金,从而进一步退出住宅地产开发市场,聚焦主业。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日前,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聚锦)100%股权及债权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北京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显示,成都聚锦预披露起始日期为6月19日,结束日期为7月16号。

    图片: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截图

    成都聚锦的两大股东分别为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北京瑞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瑞赛)、成都中航瑞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瑞赛),后者属于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161.HK,以下简称中航国际控股)。北京瑞赛持股为80%,成都瑞赛持股20%。

    主营业务表现堪忧

    中航国际控股公告称,成都瑞赛与北京瑞赛将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出售其各自所持的20%及80%成都聚锦股权,以及各自所持的成都聚锦债权。

    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信息显示,成都聚锦于2004年成立,注册资本为1.12亿元。成都聚锦去年的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根据挂牌信息显示,成都聚锦2017年的营收为213万元,营收利润为负2602.07万元,净利润为负2788.67万元。

    而截至今年5月31日,该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其营收为零,而营业利润为288.08万元,净利润为1821.57万元。

    为何营收全无而业绩显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营业利润包括两块,一是主营业务利润,二是其他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是由其他业务收入或者投资收益减去支出。一般来说,其他业务收入在企业业务收入中的比重较小。一位会计行业的相关人士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营收为零而营业利润为正,可能是投资收益所致。净利润高于营业利润可能是由于该公司还有营业外收入,如包括政府补助等偶然所得。

    “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成都聚锦主要经营产品为:销售日用百货、建筑机具、建筑建辅装饰材料(不含危险化学品)。房地产开发经营。

    除此之外,成都聚锦的负债率也较高。截至今年5月31日,成都聚锦的资产总计为17.57亿元,负债为17.05亿元。

    中航国际控股称,受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成都聚锦业绩大幅下滑,公司无法获取投资收益。因此希望通过出售,可以回笼资金,从而进一步退出住宅地产开发市场,聚焦主业。

    而中航国际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营业额构成方面,电子高科技业务占比最高达到53%,其次是贸易物流,占比为24%,地产板块占比为12%。2016年,其电子高科技业务占比为45.7%,贸易物流占比为32.6%,地产板块占比为10.7%。

    6月18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转让地产板块有利于资金回笼,有助于包括物业管理和资产运营更加专业。但他同时指出,随着近两年楼市调控的升级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如果央企拿地和销售力量不强,就势必导致房地产战略投资扩张变得艰难。

    而早在2016年,中航工业集团便开始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当年9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整合座谈会,8家央企在重要项目、科技转化等相关领域开展重组合作整合,其中就包括中航工业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至保利集团。

    随后,中航国际控股和中国航空工业国际都在港交所公告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保利集团就保利收购中航工业所属房地产开发业务和资产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中航工业下决心主动退出房地产行业,将地产业务整体剥离。”时任中航工业集团一位高管曾对外称。

    标的项目几经转手

    实际上,成都聚锦商贸旗下核心资产为成都郫县的一宗土地,此前已几经腾挪。

    早在2013年,水井坊公司及成都水井坊营销有限公司分别与成都铸信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铸信地产通过竞标,从水井坊手中拿下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聚锦公司主要资产为成都郫县红光镇宋家林村、郫筒镇鹃城村10社约535亩商住土地。为此,铸信地产花了6.76亿元的代价,其中股权转让款2.24亿元,以及用于聚锦商贸偿还负债的借款4.52亿元。

    后来,也因项目的容积率相关问题引发纠纷,铸信地产至今与水井坊仍在对簿公堂。

    铸信地产转让项目是2015年。据报道,2015年1月,中航瑞赛与铸信地产在京就郫县项目股权收购框架协议举办了高规格签约仪式。《中国经营报》曾报道称,铸信地产在2015年4月将该公司再度转手中航方面。

    后来,中航接手之后,在该地块上开发“中航城”项目。但据介绍,项目地块总占地变为420亩。这系项目规划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居客网站信息显示,中航城曾于去年6月24日开盘。而中航城下批次还将推共计200余套房源,不过具体开盘时间、开盘价格和交房时间待定中。

    中航国际控股所披露,成都聚锦2016年税后净利润6510.6万元。而中航城去年至今是否开盘销售?记者目前尚难知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部署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安排

    下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跌幅逾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