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湖高新拟收购亏损企业 标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21:48

    据披露,2016年末和2017年末,泰欣环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96%、85.66%。其竞争对手仕净环保相应资产负债率为48.92%、50.49%,卫东环保相应资产负债率为31.86%、33.58%。可以看出,泰欣环境的资产负债率要远高于行业竞争对手。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东湖高新(600133,SH)拟收购环保工程服务企业泰欣环境(837783,OC),标的于2016年11月挂牌新三板,但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1177万元以及191.69万元。而除了业绩不振外,泰欣环境还面临较高的债务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泰欣环境2016年末、2017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8%、85.7%,而其在挂牌新三板时披露的竞争企业仕净环保(835710,OC)、卫东环保(832043,OC),同期资产负债率仅为30%~50%,泰欣环境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同行,抗风险能力存疑。

    标的资产负债率超80%

    据披露,2016年末和2017年末,泰欣环境总资产分别为2.07亿元、2.86亿元,负债合计分别为1.8亿元、2.45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6.96%、85.66%。

    交易预案并未披露泰欣环境的同行竞争情况,不过泰欣环境挂牌新三板时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与该公司形成一定竞争的国内企业主要包括苏州仕净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仕净环保),以及福建卫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东环保)。

    仕净环保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和2017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4.91亿元、8.34亿元,负债分别为2.4亿元、4.21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92%、50.49%。

    卫东环保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和2017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3.18亿元、3.29亿元,负债分别为1.01亿元、1.1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1.86%、33.58%。

    可以看出,泰欣环境的资产负债率要远高于行业竞争对手。

    另外,泰欣环境将永清环保(300187,SZ)也列入行业竞争企业之一。2017年报显示,永清环保2016年末、2017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61%、47.11%,也远远低于泰欣环境的负债水平。

    负债率较高由来已久

    事实上,泰欣环境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由来已久,其也曾经承认自身资产负债结构不甚合理。综合《公开转让说明书》及2016年年报数据,泰欣环境2013~2015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6.99%、85.87%、84.04%。

    2016年5月,泰欣环境申请挂牌时表示,负债率较高,公司的净资产与公司的业务规模及扩大趋势不甚匹配,抗风险能力偏弱。不过泰欣环境同时表示,公司完成了股权融资2000万元,上述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但是,从挂牌之后的负债情况来看,泰欣环境负债率较高的情形仍然存在。

    对此东湖高新在交易预案中表示,虽然泰欣环境负债率较高,但由于其负债构成主要为预收款项为非付息的经营性负债,资产规模、负债规模相较上市公司而言很小,加之募集配套资金部分补充其运营资金改善财务状况,本次交易不会对上市公司原有的负债结构产生显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募集配套资金部分补充其运营资金”的说法,与交易预案配套资金的使用说明前后矛盾。“募集资金用途”一项中显示,此次东湖高新计划募集配套资金2.2亿元,扣除交易税费后将全部用于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支付和中介机构费用,并没有用于标的运营的部分。

    按照泰欣环境2017年报,公司最大的负债是规模为1.79亿元的预收货款,而2016年预收货款的规模为1.27亿元。同时,泰欣环境2016年、2017年短期借款均为300万元。

    为了满足日常经营需要,泰欣环境也加大了融资步伐。2017年11月和2018年3月,泰欣环境向银行分别申请综合授信额度4000万元、1.6亿元,期限1年,由实际控制人徐文辉、邵永丽夫妇以个人信用提供担保。

    对于泰欣环境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以及抗风险能力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东湖高新证券部人士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相关链接:

    东湖高新拟13.7倍溢价收购泰欣环境 停牌前关联方突击持股30%

    泰欣环境业绩波动较大 2017年最大收入产品曾出现零收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西最大人工湖被违法填平上千亩 地方政府“默许”建渣倾倒湖区

    下一篇

    泰欣环境业绩波动较大 2017年最大收入产品曾出现零收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