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影视传媒巨头共论资本的介入:做内容才不会被资本打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20:04

    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表示,做内容的人并没有那么容易被资本打倒,这个行业要度过难关不需要很多钱,只要我们认真地做好内容。在面对资本时,我们要自信,穷才思变,资本在过去有非常大的帮助。去年一年,欢迎资本来考量我们的价值,这样我们才能把价值做起来,真正变成有价值。

    每经编辑 郭鑫    

    6月18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举行,多位影视界名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和使命”。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中磊、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参与圆桌论坛,就“资本如何助力中国影视工业化”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资本推动值得肯定,做内容才不会被打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一年中,总有言论对影视行业的投资不太认同。

    对此,王中磊表示,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对行业的推动要肯定,现在资本冷静下来,大家可以更加专注把资本投给做内容、有能力的企业。资本与政策,在对待电影行业的时候,应该是宽容的态度。当前,一些公司集渠道、内容,发行于一体。其实,没有一个企业在这个行业里面掌握所有的环节,一旦掌握反而走偏,出发点会出现偏差,未来的公司应该有“整合”。

    张昭表示,做内容的才不会那么容易被资本打倒,这个行业要度过难关不需要很多钱,只需以内容为核心。在面对资本时要自信,穷则思变,资本在过去有非常大的帮助。去过一年,欢迎资本来考量我们的价值,这样我们才能把价值做起来,真正变成有价值。

    樊路远表示,整个文化产业估值推高,其实对行业不利。这个行业最重要的是人才,如果人才全部被资本化,这种饥饿感会变少,大家都该冷静冷静。

    爆款系列影片,其实是对创意的扼杀

    去年的国内影视行业,我们看到了国产优秀系列电影成为市场的爆款。

    对此,王长田表示,电影行业是一个需要不确定性的行业,系列影片开发太多的,其实是对创意的扼杀,或者对多样性的一种限制。我们看到美国的大片,头部影片都是系列片。但是要从一个企业的营收平衡、可预见性,降低风险角度来讲,系列片要做,要合理规划其在营收中的比例。

    王中磊表示,系列影片在电影的工业体系里面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好莱坞已经成为整个电影工业的半壁江山,在中国票房上面,突出表现也展现出来,因为它在营销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这并不表示系列电影容易,其实更难,做2和3甚至更需要不断的创意更新,让观众有新鲜感。系列电影对每一家持续做电影制作内容的公司,都应该有一个营销思路。

    张昭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系列就是品牌的体现。在碎片化时代,娱乐的内容太多,通过系列能够逐渐跟大家建立信任。有很多人第一部不成功,就不做第二部了,这个道理以做公司来类比,公司不赚钱就不做了吗?要坚持下来,小时代口碑非常分散,但是只要口碑在,就敢展开系列电影操作。系列电影很大程度要有明确群众定位,否则很困难。

    优秀的实景娱乐稀缺,必须精益求精

    系列电影有明确的分众,实景娱乐是将系列电影变现非常重要的一块,但在现实中,实景娱乐发展却并不顺利。

    对此,王中磊表示,优秀的、精益求精的实景娱乐项目是中国急缺的,一旦项目有代表性,做起来会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曾茂军表示,从数量上讲,实景小镇包括各个游乐园有过剩的趋势。但对于特别大的投资来讲,需要具备足够的IP辐射能力。

    当前,实景娱乐做大做强,需要具备几个条件:首先,必须以旅游目的地城市为依托,成功概率会提高,否则过多的小镇建设,只能是资产过剩;其次,看核心内容,这以有没有独到的IP为衡量标准;第三,持续更新的能力,再好的IP主题,十年如一日,其带来的边际收益也会大打折扣。就国内各种旅游小镇而言,总体规划存在不足,资产过剩,以当前这样的速度,3—5年过后,可能会遭遇严重过剩问题。

    影视传媒股价被低估了吗?

    樊路远认为,低估恰恰是关注的时间节点,大文娱、大消费,仍然切合了中国消费升级的背景。不管现在如何,应该关注有投资价值的公司。

    王中磊表示,估值是投资者的行为,现在资本出现了谨慎对对待这个行业的状况。对于资金的问题特别简单,头部企业把市值做起来,因为这个行业需要中坚力量。企业要有责任感,才可以扶持有才华的新创意性公司,华谊兄弟投资几十个这样的公司,有一些就非常成功。

    曾茂军表示,中国的电影行业很多公司估值都是被低估的,这也促成了阿里投万达的意愿。中国电影传媒行业,一定会有头部的公司,龙头的企业的市值有突破千亿的机会,要选择那些能持续创新和盈利的公司,选择与他们为伍,一定不会错。

    张昭建议大家要关注商业模式的升级,多和这样的投资人聊一聊,把其它行业的资本引到影视行业中,变成电影行业资本的来源,帮企业把核心的业务做起来,反补战略投资行业带动其它行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务部:吸收外资形势稳中向好 近期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下一篇

    6月18日周一《新闻联播》要闻汇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