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今年国内票房有望破600亿 投资人要尊重艺术规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17:01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指出,中国正处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型的阶段,今年国内电影票房有望突破600亿元。投资人要尊重艺术规律,尊重艺术家,掌握资本的人,应该是有情怀、有温度的人。

    6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举行,张丕民、任仲伦、阎焱、马中骏、王长田、王中磊等多位影视界名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作主旨演讲。每经记者 摄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电影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过程中。中国银幕数量已是全球第一,今年中国的电影票房有望突破600亿元,回顾二十余年的改革,中国电影改革措施得力,成果显著。在大转强的阶段,也是中国电影进入新时期的阶段。衡量中国是否成为电影强国的标志,是中国国产电影在国际上的市场占有率。所以对外拓展的要求,在新时代极其重要。

    谈到电影投资时,张丕民表示,投资人要尊重艺术规律,尊重艺术家,让艺术家展开想象的翅膀。没有大量资本的进入,无法推动产业发展。但掌握资本的人,应该是有情怀,有温度的人,这样资本才会有正向的力量。

    以下为张丕民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各位电影界的领军人物,非常高兴出席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这个题目非常大,也非常好。因为我们大家知道中国电影现在正处在一个由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节点上。我们现在所谓的新时代已经明确地指出了我们中国的各行各业包括影视业,都应该在新的时代,要有新的举措,做出新的作为。

    今天,我们大家讨论这个话题,我是希望从几个具体的点上,来和大家交流分享一下,在我们中国电影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这个课题上,我谈几点自己个人的看法。可能电影界的老朋友和我比较熟悉,我也是电影人,我们中国电影改革经过20多年的努力奋斗,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电影改革远远滞后于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

    但是,在党的十六大以后,明确确立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定位以后,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加速度的发展阶段,大家都知道这个数字,从不足10亿的票房,到现在,去年是570亿,今年有望突破600亿。从当年的不足100部影片产量,到现在的六七百部。我们调研的800多家影院,有效经营的电影院800多家,从1200多块(银幕),到今天我们完成了5万4千块银幕(的投放),电影市场贡献率世界第二,回顾20多年的改革,我们得出一个很清晰的理念,就是中国电影的改革方向明确,改革思路清晰,改革措施得力,改革成果显著。

    电影发展到今天得益于改革和创新。所以说,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我想和大家交流的就是,在大转强的这么一个阶段,就是我们电影进入新时代的阶段。我今天想谈一下几个关系,一个就是产业定位与特殊文化产业的关系,因为电影作为产业,为什么要促进,中央领导研究出台电影法的时候,希望我们在整体的国家竞争力上,包括当时发展阶段上,还需要有保障促进的措施,使我们中国电影能够加速度发展,所以电影产业促进法,产业是定位,促进是措施。

    因为电影产业促进法,我从电影条例,一直到即将完成,一直参与这个工作。所以产业的定位毋庸置疑,但是电影是什么样的产业,我们是一个艺术形态属性的特殊的文化产业。所以,产业的属性决定了我们要有收益,要有利润,要保证产业更大的发展。但是,我们同样要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摆在影视工作人员的面前,确实是一个要通过信心、智慧来解决的问题,这两者的关系,我还是始终认为,不可偏分。

    第二个问题,我想说一下产品和作品的关系,既然我们是一个特殊的产品,那么说,它特殊在哪里?电影呢大家应该知道,它是单产品效应,它是创意产业,绝对不可复制,是尽量减少复制的产业,所以现在我们对产业上到底怎么做,(如果)复制一些产业运行成功的案例,可能对我们的行业发展带来一些影响,甚至是负面影响,在产品和作品上,我们的投资人一定要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电影作品是一个集合体,有编剧、导演,等等辅助部门,都参与其中,它是艺术的个体产品,它不是说通过研发团队,研发一个产品出来,投放市场扩大宣传,不停地复制占有市场。

    昨天参加了上影集团的上影之夜,回顾了40周年改革开放上影电影成果的历史,太震撼了,太让人感动了,中国电影就这40年来,让人振奋,让人感动,都是一个个作品累积起来的,再一个是上影电影集团成立65周年,最后一个版块向大师致敬,谢晋、徐松子、姜文,其中姜文的致辞让我很感动,谢晋导演的耳朵“不好”,他讲的艺术家专注的观点,不关我的事不听,关我的事一定要听,只有专注才能成为精英。

    上影昨天的上影之夜,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版块清晰,令人感动,而且也告诫了我们怎么做电影,所以说到产品和作品的关系,我就想我们的投资人一定要尊重艺术规律,尊重艺术家,让我们的艺术家展开想象的翅膀,因为这里肯定谈到我们今天论坛的话题,资本问题和创作问题。资本进入,现在呢说法很多,有一点,我们要肯定,没有电影产业的发展,没有大量资本的注入,就推动不了电影产业的发展。

    但是,资本的本性是冰冷的,但是我们相信掌握资本的人一定是有情怀的,这个资本进入,或者进入我们影视市场的话,他应该是有情怀有温度的人。这样我们的资本才会更多的正向的力量。我们不反对、仇视资本的进入,而且我们张开双臂欢迎,资本来了以后,希望掌握资本的人用自己的情怀和热情使我们的艺术家能够有完成自己作品的这种力量,当然,我们的作品一定要面向市场。

    我还想说一下,新时代拼的是什么?电影大转强,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强国的最大的衡量指标,就是中国国产电影在国际上的市场占有率和它的影响力,这是个硬指标,你在国内做得再大,你在国际市场不大,你不能说强国,只能说是一个大国。所以,(电影)对外拓展的要求,对我们来说是新时代极其重要牵扯到文化自信和自觉的问题。

    我们提到文化自信不是盲目的文化自信,所以有文化自觉在后面,实践者推动者就是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这些人,就是我们电影、电视界的朋友们,我们怎么自觉?大家都知道5千年的文化,留下了多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我们40年的改革开放又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我们的这些电影人,应该用一个什么样的姿态和文化自觉的状态去顺应这个大的时代?

    我们怎么使我们的作品有效地影响世界,扩大我们的影响力,其实我们国家已经有大的布局,大家都可以看到,包括一带一路,包括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弘扬真善美,抨击假丑恶,这是一个共同的,我们有很多被国外逐渐理解逐渐接受的文化的元素,我们都应该在这些方面,加点力量,多加点研究,用这个更大的同心圆解决我们电影走出去(的问题)。

    最近有很多的案例,包括印度几部影片(票房)过十亿,印度人都惊呆了,我们怎么面对这些问题做一些思考,这些片子我们都看了,大家从中都有各自的看法,但是它有那么多观众在支撑,真善美的话题,有问题有情感的文化,实际上是老百姓最终和最大的追捧者的话题,所以我们在座的影视朋友们,我作为一个老电影人,我昨天和任总讲,中国电影的终身义工,中国电影在关键阶段,大家一定记住,我拍过电影,管理过电影,我真是真切希望我们在关键的节点时期拿出我们的勇气和智慧。

    弘扬主旋律和价值观的作品一定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大家要去找,不要说就是某一个先进,不是这样的,或者不完全是这样,在你们的素材中找,用心去做,不要完全被市场、资本绑架了,我们的投入者要理解要分析创作者,创作者要使自己的创作赢得更大的市场。

    最后我想说,希望我们的电影人,一定在大转强的历史节点上,奉献我们的热情、真诚、能量,完成中国电影人,实现中国强国梦的梦想,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基础坚实

    下一篇

    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副总裁应旭珺:中美电影合作已比以前顺畅,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中方本身就足以有更大的话语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