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谷歌5.5亿美元入股京东,看点在哪?一文读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12:12

    每经编辑 郭鑫    

    6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谷歌官网获悉,京东和谷歌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谷歌将以每股20.29美元认购2700万新发行的JD.com A类普通股,总投资金额为5.5亿美元,双方共同开发零售解决方案。受此消息影响,今日美股开盘,京东开盘涨3.3%,唯品会开盘涨4.5%。

    根据公告,此次认购价相当于美国存托凭证每股40.58美元,是根据前10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交易价格计算。京东在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其集团公司的美国存托股票。

    据悉,Google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

    此外,京东同时计划优选一系列商品,通过Google Shopping (谷歌购物)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

    这两家科技公司表示,他们将共同开发零售基础设施,以更好地个性化购物体验,并减少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多个市场的摩擦。

    Google表示,亚太地区是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预计到2025年,仅东南亚地区的人们将在网上花费811亿美元。亚太地区的这些消费者已准备好购买,但很难取悦。进入互联网和在线零售的增长已经导致了对购物者旅程中每一步的顶级体验的期望值的提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很高兴宣布与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的京东网站建立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Google希望加快零售生态系统如何提供有益的,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并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通过应用京东物流的供应链和物流专业知识以及我们的技术优势,我们将探索零售商可以为消费者轻松购物的新方式,让他们能够随时随地购物。

    京东表示,它计划通过谷歌购物在美国和欧洲等地区推出一系列可供出售的商品 - 这项服务可让用户在电子商务网站上搜索产品并比较不同卖家之间的价格。

    京东的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在国内市场中,京东与马云的阿里巴巴在中国庞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上竞争激烈。两家公司都在技术,零售和物流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以赢得消费者。

    例如,京东已经测试了无人机送货服务,以便接触中国的农村消费者,同时保持物流成本相对较低。

    京东与腾讯的合作关系使得京东通过微信应用直接向消费​​者销售。

    与此同时,京东也与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合作开展杂货业务。有报道称,沃尔玛在中国开设了一家小型高科技超市,消费者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为JD.com的附属公司JD Daojia在线平台上的虚拟商店购买大部分物品。

    在国际市场中,4月,京东上线了京东西班牙语网站Joybuy.es,该网站主要面向西班牙市场,同时辐射拉美地区,服务全球4亿西语用户市场。

    在2月份的一次采访上,刘强东宣布,京东计划最快于2019年进入欧洲市场挑战亚马逊,目标是在“若干年内”让服务遍布欧洲大陆。

    端午节假期前夕,刘强东在曼谷表示,京东预计在两年之内,将自身的电商、物流和金融业务带给ACMECS所有国家,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推动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数字化,提升各国人民的收入水平与生活品质。

    刘强东称,京东计划将一些中国家电品牌引入到本地市场,将泰国家电市场的价格降低30%-50%。

    科技巨头的压力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尽管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但它似乎仍然没有完全放弃中国市场。2017年12月,谷歌在北京成立了一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占地6000平米,超过300名员工。

    谷歌也仍然在利用它的搜索引擎平台为内地企业提供面向国外市场的广告投放服务。据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的调查,在2016年第四季度,谷歌中国(Google China)在整个中国数字广告市场中占据3.2%的份额,排名第5。

    《华尔街日报》今年4月下旬报道显示,有知情人透露,在满帮集团的新一轮融资中,软银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将投资约10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CapitalG将投资约3000万美元。

    满帮集团是该CapitalG基金在2014年之后首投的中国企业,当时该基金投资了苏州生产高速光通信模块的旭创科技有限公司(Innolight Technology Ltd)。

    在国际市场中,谷歌和亚马逊是全球互联网的两大巨头,长期以来,谷歌在市值方面,一直压制着亚马逊。但这种格局,在今年渐渐被颠覆。

    在过去的一年中,亚马逊股价累计上涨了75%左右。今年3月,凭借着强劲的增长,亚马逊市值超越谷歌母公司Alphabet。

    有分析师预计,亚马逊将会发展零售搜索,并在这方面完胜谷歌。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将会逐渐习惯于使用亚马逊作为你的零售搜索引擎,而不是使用谷歌来进行搜索。

    今年6月,谷歌宣布与法国零售连锁巨头家乐福组建合资公司,成为在法国第一家与谷歌合作的零售商。

    今日美股开盘,道指低开逾200点,跌幅0.7%,标普500和纳指分别低开0.6%和0.7%。京东开盘涨3.3%,唯品会开盘涨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月1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56万人次

    下一篇

    谷歌5.5亿美元入股京东 共同探索零售解决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