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告别地下室,告别隔断间!这些北漂请注意,一个大利好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7 19:40

    6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的《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正式发布实施。该意见明确提出要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专门趸租给用工单位,用于单位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的房屋。

    每经编辑 汤亚文    

    “不租房不知道北京房租有多贵,不租房不知道在北京租房有多苦。”

    房租半年一涨、洗澡突然停水、房东隔三差五找麻烦、楼道环境脏乱差、冬天室内比室外冷…许多在外漂泊、租过房子的人都有类似经历。

    随着拆违、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群租房整治及地下空间清理的大力推进,北京城市面貌、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但那些收入不高,原本租住在违建、群租房中的服务员、快递小哥、家政人员等蓝领群体该住在哪儿呢?

    近日,北京的一项新政将解决他们的困扰...

    北京正式推租赁型集体宿舍:1间宿舍不超8人

    6月15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的《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正式发布实施。



    据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是指专门趸租给用工单位,用于单位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的房屋。该意见明确其主要来源为:

    在集体建设用地上规划建设或改建;

    产业园区配建或将低效、闲置的厂房改建;

    各区结合区域规划调整需要,将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改建。

    用于改建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建筑,应是独立成栋(幢)或可实行封闭管理、建筑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独立空间。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不得分割销售或变相“以租代售”,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

    哪些人可以租住呢?

    据北京晚报报道,首先,北京集体宿舍不分户籍,北京籍和外籍的人都可以租住。但是,个人不能直接申请,必须走所属的企业单位。

    根据意见,运营主体应当将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对接趸租给用工单位,不得直接面向个人或家庭出租。单次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最长不超过5年,鼓励租赁双方就租赁合同一年一签。用工单位须位于本市且在本市注册,所处行业符合本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未列入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还有一个规定要注意,用工单位不得将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床位面向家庭出租,或出租给本单位职工以外的人员居住,并应当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职工。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外,对于建设、改建主体,新政表示,鼓励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建设、改建,提供金融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改建。

    而对于运营主体,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可以由建设、改建主体负责运营,也可以委托专业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

    也就是说,只要合规合法,市场上具有住房租赁运营经验的企业都可以介入到这个市场,诸如房企、中介机构、酒店运营机构、长租公寓创业企业等等。

    据人民网报道,就在不久前,为支持北京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试点工作,国开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4家银行已确定融资方案。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社会资本来说,租赁行业目前面临着回报率低的问题,因此更加需要金融机构的跟进来解决这一问题,从而让更多的社会资本积极加入租赁行业。

    将破解租房难、租房贵的问题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达79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36.6%。

    而据链家网数据显示,北京5月二手房挂牌均价为66947元/平方米。另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5月北京住房租赁月租金均价为4572元/套,同比2017年5月上涨了5%,这也符合近几年北京租金每年上涨个位数百分比的趋势。


    ▲图片来源:链家网截图

    面对高昂的租金,我们的服务员、快递小哥、家政人员等蓝领群体往往只能选择便宜的群租房或者环境很差的小隔间等。

    据北京晚报报道,外地来北京务工的蒋淑芳和丈夫都在做送餐员的工作,每月的收入不多,他们租住在一个小隔间里,双人床占据了屋子的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积。

    另据中青在线报道,快递员王师傅和几个同事合租在朝阳区十里河,在那里平摊下来月租每人400多元。而他工作的范围处于朝阳区金台路附近,距离十里河七公里。附近的老小区租金均价已经达到六七千元不等……

    据人民日报报道,有些人在建筑工地打工,就住在活动板房、临时建筑乃至改造后的集装箱里,虽然有个落脚之地,但条件难言舒适。有些人进入工业企业,单位不“包吃包住”,就得自己找住处。特别是在保洁、物业、餐饮等服务行业中,从业者大都居无定所、漂来漂去。随着服务业比重的提升以及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这一问题将更为凸显。

    与此同时,近年来不少城市相继采取了整治群租房、改造城中村等措施。这有利于城市改善面貌、维护公共安全、实现长远发展,但客观上也一定程度减少了低价住房供给,导致一些打工者不得不搬离城市中心、住得越来越远,乃至每天通勤往返数十公里,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此次新政实施可有效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基本居住问题,是完善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

    根据规划,未来5年,北京将新供应各类住房150万套以上,其中租赁住房50万套,主要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该负责人说,这50万套租赁住房中,将有一部分建设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

    据人民网报道,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一个基本特点是租赁需求旺盛,供应总体偏紧,而且存在结构性矛盾,“通过提供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等多样化的产品,满足务工人员多层次的租住需求,有利于稳定租金、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目前,北京市场上的租赁房源,有高端服务式公寓、青年长租公寓以及由中介机构或者是个人出租的个人房源,北京集体宿舍新政恰好解决了上述在京蓝领群体的租房痛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先行指标传递出实体经济积极信号

    下一篇

    6月17日《新闻联播》要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