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爵奖评委会集体亮相 主席姜文谈评选标准:要么有原创性,要么把非原创做得最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7 13:16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张弩    

    6月17日上午11时,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首次集体亮相。

    此次金爵奖主竞赛单元主席是中国导演姜文,除姜文外,演员张震、演员秦海璐、匈牙利导演伊尔蒂科茵叶蒂、土耳其导演塞米卡普拉诺格鲁、美国制片人大卫•穆塞特也出席了见面会,日本导演河濑直美因故未能出席。

    刚一落座,姜文就颇有个性地“开怼”电影节主办方没有为现场其余外籍评委准备同声传译,“这不符合上海精神”,姜文介绍他在1985年拍摄电影《芙蓉镇》时就来到上海,“作为一个北方人,我觉得上海很务实,很有效率,这样有效率的城市应该不会再耗费一倍的时间作为翻译。”而对于现场记者关于资本是否对电影产业是把双刃剑的问题,姜文直接以“与主题无关”为由拒绝了回答,引发现场媒体一片无奈的笑声。

    不过,在谈及电影评选标准时,姜文变得严肃起来,“我觉得既然到了电影节评选,就要与在院线比拼票房不同,就要有意义,在我看来,有意义要么有原创性,要么就要把非原创性做的更好。”

    “我看电影比较靠直觉,我的标准就是我对电影的感受有没有让我感动,传达到观众的内心。”张震接过话来谈道。他刚刚从戛纳电影节担任评委回来,“我最近在考虑向不同于电影的领域拓展,找到新的方式以便更亲近电影。”他直言过去一年工作和家庭都比较忙,这一年看片子比较少,“电影的语言一直在变,我想要看一些新的,更有活力的东西。”

    秦海璐提出了她评选的三个维度,“第一就是事情有没有讲清楚,第二就是讲述的方式是常规化的还是非常规化的方式,第三就是这种方式有没有触动人本质的理性的东西。”她特意提及了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片花里面看到很多现实主义题材的,现实主义本身容易触动人心,但能不能看到深度,还要看评选过程。”

    除主竞赛单元外,纪录片和动画片单元的评委也在见面会上亮相。其中纪录片单元主席评委为芬兰纪录片导演皮尔乔汗卡萨罗,中国纪录片导演吴文光担任其中评委之一,动画片单元主席评委为法国动画片导演雅克雷米杰瑞德,中国动画片导演孙立军担任评委之一。

    其中孙立军在现场提问时,谈及中国动画学派感慨良多,他本人1984年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动画专业,师从《三个和尚》动画导演阿达,“当时日本美国的动画进入中国非常有限,中国动画很有民族特色,但现在影院被美国动画占据,互联网被日本动画占据,这三十年我的学生都是被这样的环境所影响的,与大闹天宫相比,这样制造出的中国动画有些‘缺钙’,我希望更年轻的一批可以走自己的道路,但又要在继承中创新,把传统时尚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西全面启动第三次土地调查 9月底前完成60%地区调查工作

    下一篇

    惠普3D打印总裁:3D打印将推动全球12万亿美元传统制造业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