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800万奖金池!腾讯进入电竞深度布局年,影视之后巨头也开始整合电竞行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7 12:24

    在腾讯和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多位体育界、学界、直播圈大咖轮番登场。随着两个月前腾讯将泛娱乐升级成新文创并开始深度整合影视行业后,电竞成了下一个腾讯新文创迫切想要攻下的战略重镇。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在场上你可能一辈子打不过马龙和张继科,但是如果有一个游戏的话,你可以和他们交手,实现你能打败他们的梦想!”6月14日,中国首位男子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在2018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笑言。

    在腾讯和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这场电竞峰会上,多位体育界、学界、直播圈大咖轮番登场。随着两个月前腾讯将泛娱乐升级成新文创并开始深度整合影视行业后,电竞成了下一个腾讯新文创迫切想要攻下的战略重镇。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也到场为电竞站台,足以说明腾讯对电竞的重视。巨头对电竞的野心早已不是秘密,腾讯之外,阿里对电竞也是频出重拳,虎视眈眈。然而即便是巨头加持,电竞产业职业化程度不足、商业价值被低估、生态规则不够完善依然是等待解决的痛点。

    设1800万奖金池 腾讯对电竞投入将远超从前

    在中国游戏市场已经是绝对龙头的腾讯,正在将触角深度伸向一个蓝海市场:电竞。

    “当你走进酒吧,大屏幕上播放的就是电竞赛事的直播,几个好朋友买好薯片和啤酒,周末相聚,所等待的也是一场电竞巅峰对决。电竞会像世界杯期间的足球一样,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在2016年腾讯电竞品牌成立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动情地畅想几年后电竞全民化的盛世。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主办方供图)

    腾讯电竞布局较早,2010年开始切入电竞,不过腾讯电竞的品牌正式成立,也就是近两年的事。在腾讯新文创这杆大旗下,腾讯电竞和腾讯游戏、阅文集团、腾讯影业、腾讯动漫一起构成了新文创的数字内容。

    程武的全民电竞畅想得到了第一步印证,去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赛区,全年赛事直播观赛人次超过100亿。2018上半年LPL赛区职业赛事直播观赛人次超过70.9亿,观看时长超过13.8亿小时,仅上半年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数据的70%。

    腾讯选择此时整合电竞产业无疑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电竞创造了很多“第一次”,去年秋天,英雄联盟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总决赛第一次全程落地中国;5月20日,中国战队RNG夺冠;上个月,亚奥理事会正式公布了电子体育表演项目,六项电竞运动将第一次亮相亚运会赛场。

    任宇昕表示,腾讯对于电竞一直都是长线投入的,未来也会将其作为腾讯公司文化战略的重要业务来发展。“我们对电竞的看好和支持是长期的,未来我们在电竞领域里面的资源、人力、资金各个方面的投入规模也一定会远超从前。”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8年历史的TGA大奖赛今年将涵盖MOBA、FPS、ACT、战术竞技等全游戏品类,总奖金池将高达1800万元,观赛用户预计达到10亿人次,《堡垒之夜》正式发布全球1亿美元电竞奖金计划。

    腾讯电竞宣布了一系列的业务规划,从赛事到人才培养,再到“电竞城市发展计划”,和“商业合作伙伴计划”。程武表示:中国电竞黄金五年成功开局,正在进入深度布局年。这个过程中,最为显著的表现,是电竞的独立产业价值正在逐渐显现。

    不过对于奖金池,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有一些犀利的观点,“我认为从现在来讲比较大的问题是不要把奖金搞得太多,奖金搞得太多,它就会把志趣性变成利益驱动。奖金可以有,但是不能过度,奖金一过度弊端自然出来。”

    “至于多少奖金合适?我想还是我们实践以后再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会争取魏老的建议。”程武表示。

    腾讯加速“掘金”电竞 想赚大钱也非易事

    电竞产业的商业价值正在显现,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电子竞技行业市场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子竞技市场用户规模预计将达4亿人。2018年电子竞技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21亿元,预计2019年达1300亿元。

    腾讯也毫不避讳地认为,电竞是一门好生意,相比游戏时而会受到舆论诟病,电竞显然是一个更加具有正面积极意义的产业,并且能和腾讯最擅长的游戏相结合,这也是腾讯电竞区别阿里的最大优势,腾讯“掘金”电竞已经是必然。

    可以看到,传统广告商已经和电竞“确认了眼神。”在商业赞助上,梅赛德斯-奔驰、vivo等传统主流商业品牌已经加入了电竞大军。在门票收入,周边产品开发上,也是商业化探索的下一步重点。

    这种先行业后2C的发展历程,与NBA等很多传统体育行业类似。

    “整个腾讯电竞旗下赛事的商业赞助规模,2017年比2016年上涨了197%,客户数量也上升了171%, 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今年的赞助总费用已超过1亿元,达到了中国头部体育赛事的水平。”在谈及电竞的商业价值时,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助理总经理戴斌给出了这组数据。在戴斌看来电竞是一门真正的好生意。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电竞的商业开发上,一个以赛事为核心,涵盖版权开发,商业赞助、特许经营、商业地产、衍生周边等分支的商业开发体系已经基本搭建完成。

    虽然被认为是一门好生意,不过想要“掘金”电竞也并非易事。以电竞俱乐部为例,目前国内的电竞俱乐部存在商业化程度不足水平偏低的问题。超竞集团董事长、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朱一航表示,当前中国电竞俱乐部在商业化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电竞俱乐部商业化才刚起步,尚不成熟;另一方面是源于主流社会对电竞产业的不理解。从而减缓了俱乐部的商业化进程,导致商业化程度不足,水平偏低。”朱一航解释道。

    “靠电竞赛事赚大钱虽然短期内是个问题,但对移动游戏当前状况而言,有几个促进作用: 一是拉新,依靠移动电竞比赛,近两年内新关注电竞的用户占比接近4成,通过游戏官网、直播平台,游戏客户端获取比赛信息的用户占绝大多数。二是生命周期,对一款火爆游戏,用户从接触到看赛事的期待时长达12个月,三是付费意愿,超过7成用户愿意为赛事付费!”伽马数据创始人、首席分析师王旭在接受每经采访时表示。

    另外一个关键环节是人才,此前每经记者曾深度对话行业内资深电竞从业者,人才问题一直是从业者的“心头大患。”有数据显示,电竞行业的人才缺口达到26万人。腾讯电竞表示,接下来将与各大高校和教育机构,如中国传媒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涵盖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大众化教育的具体实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济南将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

    下一篇

    光线传媒王长田:很多影视从业者都不能善待投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