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航证券刚获批撤销4家分支机构,国泰君安就新开8家证券营业部,还有两家是A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23:10

    6月15日,上海证监局在其官网公布了关于核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8家证券营业部的批复,拟设立的地点分别是上海、拉萨、成都、莆田、汕尾、阳江、深圳和威海。

    每经记者 刘海军 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谢欣

    中航证券6月13日获批撤销4家分支机构,这4家分支机构都是2016年才设立的。与之相反的是,紧接着,国泰君安6月15日就获批新开8家营业部,其中竟有2家还是A型。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年来,新设营业部获批为A型实属罕见。国泰君安证券是龙头券商之一,共有340家营业部,2014年~2017年是国泰君安证券扩张分支机构的集中时段。

    国泰君安获批新设8家营业部

    6月15日,上海证监局在其官网公布了关于核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8家证券营业部的批复,拟设立的地点分别是上海、拉萨、成都、莆田、汕尾、阳江、深圳和威海。

    券商新设8家营业部,在今年以来是很少见的。但回到2016、2017年,这却不足以为奇。国泰君安证券现有340家营业部,其中有40家是在2017年新设,有59家是在2016年新设,11家是在2015年新设,40家是在2014年新设。而火山君梳理经纪业务实力相当的国泰君安、中信、中国银河证券近年来的营业部新设情况,发现情况类似。

    2016年度,国泰君安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为65.26亿元,市场排名第一,中信、银河证券位列二、三。2017年度,国泰君安这一数据为50.32亿元,市场排名第二。

    同时,中国银河证券拥有营业部472家,数量为券商之最。在2017年的扩张更甚,新开营业部111家,2016年新设7家,上一高峰是2007年新设206家,在2016年和2017年的经纪业务收入连续两年排在第三名。

    中信证券现有营业部为217家,与国泰君安和银河证券扩张营业部的节奏稍有不同,中信证券2017年没有新设营业部,2016年新设营业部33家,2015年新设43家,2014年新设26家。

    引人注目的是,国泰君安证券此次获得批复可新设的营业部中有2家A型、6家C型。火山君翻看证监局近两年的批复,不管是分公司还是营业部,批复为A型的几乎没有,B型寥寥无几,绝大多数都是C型。今年3月,光大证券获批设立21家营业部也都是C型。

    在营业部的分类中,以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标准分为A、B、C三类。某券商总部经纪业务部管理人员向火山君解释道:“A、B型营业部场所提供现场交易服务,而C型营业部场所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C型现在也经常被称为轻型营业部,也就是信息技术建设成本低。”

    小券商近期频繁撤销分支机构

    设立新营业部对小券商来说问题就不是那么简单了。在听到国泰君安拟新设8家营业部的消息后,一家小券商2017年新设营业部的负责人对此表示:“搞不清楚呀,现在开营业部成本太高了!当地已经有分支机构的,再去新设,意义不大。”

    曾几何时,中小券商也是想踩准经纪业务发展时机,通过快速新设分支机构,完成网点布局,力求突破。特别是几家排名相对靠后的券商,在2016年和2017年集中新设营业部。

    本以为跟着“大哥”的步伐总是“有肉吃”的,却没料到市场变化带来的冲击。比较突出的是中山证券,2016以来,新设营业部68家,占现有86家营业部的79.07%。即便如此,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山证券2017年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还是同比减少了25.10%。2018年,中小券商新设营业部的脚步骤然放缓。

    其实,近来频频听到小券商撤销分支机构的消息。2017年12月,大通证券撤销玉林陆川县政兴路证券营业部的请示获批复。2018年4月,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撤销贵阳息烽县筑北商业大道证券营业部的请示获批复。2018年5月底,英大证券撤销广东分公司的请示获批复,这家分公司是在2015年开业的。2018年6月以来,华创证券撤销德阳黄河西路证券营业部请示获批复;中航证券撤销4家分支机构的请示获批复,这4家均是2016年设立的公司,分别是宜春分公司、景德镇分公司、抚州东乡恒安东路营业部、上饶婺源天佑路营业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第四家外资拟控股券商来了,方正证券连发两增资公告,国内券商走出去外资金融机构走进来!

    下一篇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谈“16+1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