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接受每经采访: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正在筹建 印巴两国银行将于年内加入上合银联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21:24

    目前,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正在筹备过程中。各成员国都欢迎成立这样的开发银行,这个银行的目标是符合各成员国利益的。考虑到上合组织现在有了两个新的成员国,我们还要和这两个新成员一起协作,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筹建工作。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日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召开。印度和巴基斯坦首次以成员国身份参加此次上合青岛峰会。

    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大家庭所包含的庞大的地域和人口规模,无疑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和金融发展空间,对此,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准备好了吗?6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参加由太和智库联合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文化交流互鉴研讨会期间,对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就该组织及其成员国在经济与金融合作上取得的进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采访。

    银联体致力于成员国内企业家合作

    在不久前召开的上合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那么,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金融合作现状如何?未来将有哪些深入发展的空间?

    阿利莫夫表示:“我们各个国家之间经济、金融方面的合作以及有关项目的贷款工作一直在进行,(这)是通过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实现的。”

    记者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是依据2005年10月26日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合作(联合体)协议》成立的,它是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支持的、在其优先合作方向进行的投资项目提供金融和银行服务的机制。

    现阶段,上合组织银联体已取得了哪些进展?阿利莫夫介绍说,目前,上合组织银联体正致力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内的企业家进行合作,为企业家和他们的项目提供资金服务。

    他表示:“我们的(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有很多的联系,而且也有很多共同的合作机遇。特别是在去年,(两个组织)联合在阿斯塔纳举行了一个论坛,开启了新的机遇。如果您问一个银行家有没有钱,他就会反过来问,你有没有项目。所以我们面对的核心问题就是怎么样把资金和项目结合起来。现在我们的企业家和银行家开始互相接触,也有了一个新的推动项目落实和项目资金落实的途径。”

    谈及上合组织银联体机制的发展,阿利莫夫则向记者表示,接下来,上合组织新接纳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成员国的金融机构也将加入这一机制。据他预计,在完成相关手续之后,印巴两国的银行将最迟于今年底之前加入上合组织银联体。

    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正在筹备

    对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金融合作,特别是中国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提供的金融支持,阿利莫夫对记者评价称:“现在,中国政府给予上合组织成员国很多的优惠,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之外的国家相比,我们有更多的便利条件,各成员国可能更容易得到这些金融资源。”

    此外,阿利莫夫还表示,目前除中国以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度等国也在为或将要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贷款。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之间还开展了许多双边和三边项目贷款及金融合作项目。他认为,上述国家的行动证明了上合组织内各成员国不分贫富、不分强弱、不分大小,都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发展。

    中国曾倡议建立一个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在谈及具体进展时,阿利莫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正在筹备过程中。各成员国都欢迎成立这样的开发银行,这个银行的目标是符合各成员国利益的。“考虑到上合组织现在有了两个新的成员国,我们还要和这两个新成员一起协作,继续推动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筹建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你对待合作的态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下一篇

    证监会回应“放松创新企业IPO或发CDR审核标准”:不存在!标准不降程序不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