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投控股拟终止收购悦凯影视 杨洋一家上市套现1.36亿元梦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17:46

    6月14日,文投控股发布公告称,因为资本市场环境及交易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拟终止对悦凯影视100%股权的收购。而根据交易草案,悦凯影视第二大、第五大股东为杨洋父母100%持有,杨洋本人也持股1.7%。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又一个明星上市套现梦碎,这一次是杨洋一家。

    6月14日,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715.SH,以下简称文投控股)发布公告称,因为资本市场环境及交易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公司拟终止对悦凯影视100%股权的收购。而根据交易草案,悦凯影视第二大、第五大股东为杨洋父母100%持有,杨洋本人也持股1.7%。

    成立仅3年,刚刚扭亏为盈的悦凯影视标价15亿元,收购增值率达到1944.22%。明星股东+高溢价收购使得这项交易备受关注。而交易终止,也意味着杨洋一家套现大约1.36亿元梦碎。

    另一方面,对于转型文娱不久,“根基尚浅”的文投控股来说,此次交易终止也意味着公司长达一年的希望通过收购快速切入电视剧领域的计划告一段落。而对于大举并购后,财务数据开始回落的文投控股来说,如何保持内生性增长将成为另一挑战。

    杨洋上市套现梦碎

    根据文投控股今年3月份发布的交易预案二次修订稿,此次交易文投控股打算以17.09元每股的价格向悦凯影视股东发行股份,发行股份的数量为5842万股,股份对价总额为9.98亿元,同时支付5.01亿元的现金。

    根据公司同时发布的定增预案,文投控股还拟采取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97亿元,这其中4.16亿元将用于悦凯影视电视剧的投资,剩下将近6亿元用于支付收购悦凯影视的现金对价和中介费。

    悦凯影视背后不乏明星股东,悦凯影视的控股股东兼法人正是杨洋的经纪人贾士凯。2015年贾士凯带着杨洋从老东家欢瑞世纪出走,成立了悦凯影视,主要业务为艺人经纪和影视制作发行,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贾士凯在悦凯影视通过上海件称和长兴悦凯间接持股比例达到50.73%。

    而杨洋一家紧随其后。根据交易预案披露,杨洋父亲杨国庆和杨洋母亲陆新源分别持有上海柜汤、长兴和盛源100%股份,其中上海柜汤持股占比为17.86%,长兴和盛源持股占比为7.66%,分别为悦凯影视第二、第五大股东,加上杨洋持股的1.7%股份,杨洋一家共持有悦凯影视27.22%股份。

    ▲文投控股相关公告

    除杨洋外,宋茜、刘颖(颖儿)也入股了悦凯影视,持股比例均为0.85%,公司的旗下艺人还有吴尊。

    对于文投控股来说,买下悦凯影视就可以绑定杨洋,但是这笔交易价格高昂。据披露,悦凯影视的预估增值率高达1944.22%,虽然贾士凯、杨洋等签下了对赌协议,但悦凯影视在2015及2016年仍处于亏损状态,而2017年1~9月刚刚实现盈利1620万元。根据业绩承诺,悦凯影视在2017年到2020年度承诺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累计额高达7.62亿元。

    ▲文投控股相关公告

    而另一方面,悦凯影视的成绩并不亮眼,能参投的“大制作”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武动乾坤》均为杨洋主演,搭上了杨洋的“顺风车”。公司目前主投的项目只有一部由唐艺昕、林峰主演的古装网络剧《独步天下》在腾讯视频独播,豆瓣评分为3.9分。

    拟交易前后市值缩水280亿元

    此次交易可追溯到去年7月份,当时文投控股的购买标的并不止悦凯影视一家。自2017年9月首次披露重组标的以来,文投控股的重组方案已多次变化。最初,标的还包括老牌影视制作公司,孙俪参股的海润影视以及宁财神、苏芒等参股的宏宇天润。可以看出,文投控股希望能通过收购快速切入电视剧和艺人经纪行业。

    文投控股原主营业务为汽车研发、生产及其他配套服务,2015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了耀莱影城100%股权和都玩网络100%股权,现在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转变为影院放映及相关衍生、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文化娱乐经纪及相关服务和网络游戏开发运营等。据公司称,目标为打造全产业链“文化航母”。

    不过,由于入行较短,文投控股坦承在电视剧制作和艺人经纪上明显处于薄弱状态。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影视投资制作占营收比例仅为23%,而影院业务则达到将近5成。

    ▲文投控股2017年年报

    不过,这次收购一波三折,并购标的逐渐减少。在去年12月披露完整的重组预案时,海润影视这个标的消失了,而今年3月,并购标的又减至悦凯影视一家。如今,随着对悦凯影视收购的终止,文投控股长达1年的收购宣布破产。

    “公司对重组方案的调整,是基于交易各方谈判进展,同时结合公司的实际发展需要而做出的,是公司认为最有利于公司发展及各方利益的方案。”文投控股证券部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公司从2017年开始布局电视剧行业,公司的布局不以成功收购悦凯为前提。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在电视剧领域的投入力度。”该人士表示。

    不过,文投控股此次重组不仅“竹篮打水一场空”,而且重组前后市值缩水了超过7成。文投控股自2017年7月5日因筹划资产重组停牌,并在2018年1月8日开市起复牌,但复牌当日,最终收于跌停板,收盘价为20.22元每股。截至6月15日收盘,文投控股收于7.30元每股,总市值为135.40亿元,相比去年7月停牌前一日416亿元的总市值缩水了大约280亿元。

    另一方面,在大举并购过后,公司开始面临如何内生增长的挑战。根据2017年年报,文投控股在2017年营收仅增长1.13%,达到22.77亿元,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同比下滑27.81%,收于4.33亿元。

    对此公司表示是因为去年同期有耀莱影城的投资收益以及影院业务下滑等原因。由于公司在去年新建的影城尚处于培育期,短期内未能盈利。同时对于旧影城公司加大了升级改造力度,装修改造期间流失了部分客户,导致成熟影城单店票房收入同比下降约 15%~20%,当期票房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500万元。

    据2018年一季度财报披露,文投控股营收同比下滑34.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同比下滑61%,收于8826万元。

    ▲文投控股2018年一季报

    “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2017年一季度确认了由公司主投的电影《功夫瑜伽》影视投资制作收入3.79亿元、投资制作收益1.94亿元(含税),而今年一季度公司没有主投电影上映所致。”该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昆明一直升机在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时坠毁 3名机组人员遇难

    下一篇

    山东生猪价格连续四周回升,生猪养殖亏损面逐步收窄,生猪养殖逐渐脱离困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