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未来将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10:28

    6月15日,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在2018昆山融入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上表示,未来将着力把昆山打造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

    每经记者 张韵 实习生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15日,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在2018昆山融入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上致辞  张潇尹/摄

    本月初发布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指出,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意味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6月15日,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在2018昆山融入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上表示,未来将着力把昆山打造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 

    昆山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

    “昆山的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对接融入上海的发展史。”6月15日,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在2018昆山融入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上感慨道。

    会上,杜小刚表示上海是长三角当之无愧的龙头,昆山始终紧随上海龙头而舞,未来将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促进沪苏对接融合、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昆山目前已制定实施《对接融入上海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杜小刚表示,“昆山深入实施对接融入上海三年提升工程的同时,将全面推进规划战略、基础设施、科创资源、产业要素、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等六大同城一体化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昆山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承接上海的产业溢出,由此奠定其工业基础。而今,昆山作为全国首个GDP突破3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00亿元的县级市,已连续13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建于2013年10月的上海轨交11号线,作为全国首条跨省际地铁,近期将进一步延伸连接苏州市域轨交S1线,远期上看,苏州市域轨交S3线将对接上海轨交17号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昆山与上海共规划对接17条主要道路,目前已有7条道路连通,另有10条道路预计在三年内完成对接。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到昆山休闲旅游的上海游客超850万人次。国内首条跨省轨道交通线——上海轨交11号线昆山段日均客流从2013年开通以来的2.65万人次持续增长至目前的近6万人次。 

    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昆山、嘉定、青浦、松江和张江科创功能、虹桥商务会展功能“4+2”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践联盟也将正式成立,成为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又一重要机制。

    杜小刚在致辞中强调,新一轮长三角一体化,始于协作机制创新。据其介绍,昆山先后参与了“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青昆吴”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等沪苏对接融合战略,与上海各板块形成同频共振的契合点,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杜小刚称,联盟将通过建立区域规划战略契合体系、基础设施互通体系、科技创新协同体系、新兴产业耦合体系、公共服务共享体系、生态环保共治体系,努力将昆山建设成为长三角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品质生活的领航示范区。同时,建立“4+2”实践联盟联席会议制度,构建“4+2”实践联盟信息数据平台。

    此外,会上有66个合作机构、合作项目揭牌签约,内容涉及党建、文化、科创、民生、园区平台、社会治理等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之声:一纸任性征税清单 三轮经贸磋商归零

    下一篇

    中方有力回击!美国多个行业喊痛:“加征关税就是对美国消费者征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