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省云制造创新中心揭牌 助力建设“中国制造”西部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00:08

    创新中心将以航天科工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外工业云制造领域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打造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力争一年后升级为国家级创新中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揭牌

    6月15日,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航天科工发布了CMSS云制造支持系统、“一脑一舱两室两站”和云制造质量保证能力评价、云制造履约能力评价等产品。

    一年前,同样是在四川成都,航天科工面向全球发布了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成为继德国西门子Mindsphere云平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Predix云平台之后,全球构建的又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近年来,四川省高度重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正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今年1-4月份,四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8.2%的高速增长。

    论坛上,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亦举行了揭牌仪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创新中心将以航天科工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外工业云制造领域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打造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力争一年后升级为国家级创新中心。

    力争明年升为“国家级”

    人力成本每个月减少12.2万元、总体产能提升30%,这是成都智慧海派智能工厂通过上云集智能改造后的成果。云化改造不仅适用于专精特型中小微企业削减非核心业务和机构,对于大型/特大型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而言同样有效。

    6月12日,四川省经信委发布通知,认定“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随后,在14日的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举行了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

    记者解到,四川省云制造创新中心将以航天科工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外工业云制造领域优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打造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四川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力争一年后升级为国家级创新中心。

    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建成后,一方面促进我国工业云制造领域技术发展,推动制造企业向高端制造业领域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将助力四川建设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

    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中心将主要负责工业云制造产业前沿、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商业模式发展,促进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提供制造业创新的公共服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川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

    不过,想要大力发展工业云制造,工业互联网还面临不少挑战。

    接受媒体采访时,上述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就是设备的联网率还有待提高。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我国企业的设备数字化率为44.8%,数字化设备联网率为39%。所以,要实现工业互联网,得考虑怎么把数据收集上来。

    其次是数据的完整性与质量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然后需要考虑怎么通过数据分析优化业务、支撑工业需求、开发工业APP。

    还有一个问题是安全问题,互联网也会遇到黑客,也会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从技术研发、标准建立等各个方面去解决工业互联网的安全课题。

    据该负责人介绍,国家相继发布关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四川省也高度重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四川省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希望能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该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能源新材料方面,很有优势。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有两个方面,其一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第二就是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而这两方面,都需要工业互联网的支持。

    具体如何实践?该负责人提到,四川省此次组建的省级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由航天科工牵头,集结创新资源与优势,研究共性技术,推出标准,打造产学研的合作,力争覆盖全国更多的工业需求;随后四川省将加大培育工业互联网APP;与此同时,以平台为基础,四川正在推动万家制造企业上网、上云,鼓励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打造数字化车间、工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培育百万工业APP 我们与国际巨头的差距有多大?

    下一篇

    3年从5000到30万个 工业APP需要一次爆发式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