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家上市机场将取消民航发展基金补贴 政策过渡期为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22:47

    日前,A股上市公司白云机场发布公告称,6月15日,公司收到中国民用航空局财务司转发的财政部通知,通知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白云机场等上市机场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的政策。对此,公告解释称,经国务院批准,白云机场等上市机场将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设置半年政策过渡期,自2018年5月29日财政部通知发布之日起半年,继续由上市机场作企业收入处理。过渡期满后,执行与其他机场同等民航发展基金政策。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A股上市公司白云机场发布公告称,6月15日,公司收到中国民用航空局财务司转发的财政部通知,通知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白云机场等上市机场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的政策。

    对此,公告解释称,经国务院批准,白云机场等上市机场将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设置半年政策过渡期,自2018年5月29日财政部通知发布之日起半年,继续由上市机场作企业收入处理。过渡期满后,执行与其他机场同等民航发展基金政策。

    无独有偶,6月15日,H股上市公司首都机场也发布公告,披露将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的消息,对于该政策的覆盖范围,该公告明确称,将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首都机场等三家上市机场”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里所说的“民航发展基金”,就是此前各界比较熟悉的“机场建设费”演变而来的产物。2012年3月,财政部印发了《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并于当年4月1日施行。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有关规定同时废止。而民航发展基金和机场建设费的征收方法也大体相同,均为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

    不过,记者发现,据《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有关条文显示,在民航发展基金可对哪一类机场能进行补贴的规定中,只包括对“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含军民合用机场)进行补贴”的内容。而此次公开发布消息的首都机场和白云机场,分别是国内吞吐量排名第一和第三的重要航空枢纽,为何它们也可享受民航发展基金的补贴和收入返还政策?

    对此,记者在查阅财政部和民航主管部门网站后,并未发现这一规定的明确依据。不过,2010年财政部曾针对民航发展基金前身——机场建设费的征收使用管理工作发文指出,在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将“继续保留首都机场、白云机场、美兰机场三家上市机场以机场管理建设费安排补贴作为企业收入的政策,每年补贴额不低于各机场当年机场管理建设费收入的40%。”在这份名单中,出现了此次发布公告的两家上市机场——首都机场和白云机场的身影。

    而对于为何三家上市机场能以之前的机场建设费和此后的民航发展基金作为企业收入的缘由?记者注意到,在公司方面,白云机场曾在2011年年报中解释称,2003年,财政部驻广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曾批复:同意白云机场的机场建设费“扣除按规定应上缴中央国库的部分后,剩余部分作为本公司的营业收入核算”。不过,记者也发现,在近几年的白云机场年报中,并未解释为何在机场建设费变更为民航发展基金后,还可享受返还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首都机场、美兰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和厦门空港六家上市机场。而在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和厦门空港的年报中,记者并未发现其中列出“机场建设费”或“民航发展基金”这项收入。

    在这几家上市机场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逐步落实后,将对它们的营收状况产生怎样的影响?对此,白云机场在公告中表示,2015~2017年,公司收入中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数额分别为6.98亿元、7.77亿元、8.37亿元,占当年收入总额的12.42%、12.60%、12.38%。根据上述通知精神,预计2018年公司收入中民航发展基金返还数额为8亿元~8.5亿元。

    而首都机场则预计,“按照本公司对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预期的初步测算,预计本公司2018年收入将因此减少不超过1.2亿元。”而记者还注意到,从首都机场2017年年报来看,当年该机场共从“机场费”(根据年报解释,该部分收入就是来源于民航发展基金返还)一项中获得12.2亿元的收入。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虽然首都机场和白云机场的公告中均提及财政部发出有关取消民航发展基金用于上市机场返还作企业收入处理政策的文件,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财政部网站上并未发布上述政策文件。此外,享受机场建设费返还政策的美兰机场也并未发布公告介绍有关内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持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地方政府加码区块链产业发展 业内称将有助于吸引高端人才

    下一篇

    央行允许为跨境结算需求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