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莱特拟收购扫地机器人福玛特 标的公司2017年亏损2746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21:58

    金莱特拟收购福玛特100%股权,收购价格预计为3.5亿元。据金莱特披露,本次交易对方承诺,2018~2020 年福玛特的净利润合计达到 9547.58 万元。不过在2017年,福玛特却遭遇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去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745.8万元,同比下滑618.51%。2014~2017年福玛特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4日晚间,金莱特(002723,SZ)公告,公司与宋红丽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性协议》,公司拟收购福玛特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玛特)100%股权,取得福玛特的控制权,收购价格预计为3.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福玛特(837916,OC)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业务是扫地机器人研产销。福玛特今年3月曾经发布公告称由于拟申请IPO,申请终止挂牌,但随后这项决定遭到股东大会的否决。根据金莱特披露,本次交易对方承诺,2018~2020 年福玛特的净利润合计达到 9547.58 万元。

    不过在2017年,福玛特却遭遇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去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745.8万元,同比下滑618.51%。2014~2017年福玛特的业绩表现并不稳定,与此同时,福玛特还涉及涉资2311.7万元的重大诉讼。

    拟3.5亿元收购福玛特全部股权

    根据金莱特公告,公司拟在于宋红丽签署的意向性协议约定的排他期(3个月)内,收购福玛特100%股权。

    据了解,宋红丽是福玛特的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公司60.65%股权。福玛特主要从事家用智能服务机器人的自主研发设计以及销售业务,主营产品包括除螨机、扫地机器人等。

    金莱特称,通过本次收购,可以丰富公司产品线,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本次交易对价预计为3.5亿元,最终价格尚需协商确定。

    金莱特是一家主营可充电照明灯具的公司。公司称,本次收购福玛特股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进行。

    作为传统做应急照明灯出口的上市公司,拟收购扫地机器人公司福玛特是出于何种战略考虑? 6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莱特证券事务代表梁惠玲,其表示,暂不方便透露。

    根据金莱特公告,交易对方向金莱特做出业绩承诺,福玛特在2018~2020年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标的净利润合计达到9547.58万元。如业绩承诺期内标的公司经审计后的累计净利润低于业绩承诺目标,交易对方需对公司进行业绩补偿。具体业绩承诺及业绩补偿条款由相关正式协议约定。

    福玛特2017年陷入亏损

    生产扫地机器人的公司正在积极走向资本市场。在小狗电器冲击IPO后,科沃斯今年5月对外披露招股说明书并迅速过会。福玛特也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多就提出IPO的计划,不过该计划搁浅。

    福玛特于2016年7月挂牌新三板。2018年3月,福玛特曾发布公告宣布,根据行业环境和发展趋势,结合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及未来业务拓展需要, 公司拟申请 IPO,经董事会慎重考虑,公司决定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该事项已经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不过奇怪的是,在随后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中,上述终止挂牌议案却以0票同意遭到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17年福玛特的净利润为亏损。根据福玛特披露的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8270.4万元,同比下滑38.0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745.8万元,同比大幅下滑618.51%。2014~2016年,福玛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1亿、1.03亿元和1.3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5.28万元、461.47万元、529.56万元。

    福玛特2017年年报截图

    可以看出,2017年的福玛特业绩表现并不稳定。

    福玛特解释称,2017年公司盈转亏主要是因为公司先后新投建深圳、重庆工厂尚处在磨合期、工厂新增生产线、培训员工等原因造成产能不足, 直接影响到终端销售供给,且公司大力实施产品转型, 影响了盈利能力。

    记者注意到到,2018年5月 科沃斯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引援了一则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福玛特在国内扫地机器人线下渠道中,以5.7%的零售额占比排名第4。而2016年,福玛特在线上渠道的销售表现则挤进了行业前4,销售额占比为5.8%。2017年,福玛特无论是在线上抑或线下,均未能进入行业TOP4。

    除了2017年业绩不如意,福玛特还身陷与东莞市智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智科)的合同纠纷案。据了解,公司在2014年2 月、2016年3月先后与东莞智科签订OEM购销合同、扫地机器人采购合同,但在后续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存在纠纷。东莞智科对福玛特提起诉讼,涉资超过2300万元。目前福玛特也对东莞智科提起了反诉。截至目前,两个案件尚未最终结论。

    2017年尚亏损的福玛特来说,未来三年实现9547.58万元的净利润对赌承诺有无压力?梁惠玲对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停牌重组公告发出之前,她本人尚未参与标的公司的收购洽谈,对于福玛特暂时了解不深。公司也准备端午节后展开现场详细调研。对于记者所提的问题,目前暂不方便对媒体透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杯 第1轮 埃及惜败乌拉圭

    下一篇

    中国结算:投资者通过A股账户参与存托凭证交易结算业务 不需新开账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