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康达尔董事会5次否决京基关于审计机构的提案 退市风险或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22:49

    康达尔6月14日公告称,董事会否决了京基集团提出的聘请年报审计机构的议案。这已经是康达尔董事会第5次否决第二大股东京基集团的相关提案。此时,距离7月2日康达尔(000048,SZ)股票复牌同时面临退市风险警示仅剩约半个月。业内人士认为,康达尔年报顺利披露及解决退市风险的关键,就在于早日定下审计机构。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距离7月2日康达尔(000048,SZ)股票复牌同时面临退市风险警示仅剩约半个月,但公司聘请审计机构的事情仍未落定。这也意味着康达尔的退市风险加剧。

    康达尔6月14日公告称,6月11日公司收到京基集团送达的通知,要求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一项临时提案—《关于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该议案遭到董事会一致投票否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康达尔董事会第5次否决第二大股东京基集团就聘请康达尔2017年年度报告审计机构的提议。而且康达尔原计划聘请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已发函拒绝承接2017年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康达尔年报顺利披露及解决退市风险的关键,就在于早日定下审计机构。但目前两大股东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审计机构迟迟未定年报“难产”

    康达尔6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于6月7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据悉,康达尔原定于4月28日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4月27日晚间康达尔发布公告称,公司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包含经审计财务会计报告的2017年年度报告。

    对于年报难产的原因,康达尔归结为“基于公司4月25日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关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的表决结果,公司无法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并出具2017年年度审计报告,导致公司不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包含经审计财务会计报告的2017年年度报告”。

    事实上,康达尔董事会曾提议聘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17年年报审计机构。但在2月份和4月份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议案均遭到京基集团及中小股东的弃权或反对。

    对于不同意的理由,京基集团在提议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中明确表达:“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多次受罚,其业界声誉及专业能力受到诸多质疑”“选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审计机构难以实现对公司合规、有序的治理”。

    一位接近京基的人士表示,京基集团作为康达尔的第二大股东,也不愿意上市公司因年报披露的问题导致退市,对聘请瑞华为审计单位的议案投出弃权票而不是反对票,更多是出于业务层面的考虑。而且就算抵消掉两大股东的投票结果,此前的股东大会上议案也是未通过,说明这是众多小股东的意愿。

    戏剧的是,康达尔原计划聘请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于5月底发函称,拒绝承接康达尔2017年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业务。业内人士猜测,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拒绝承接的原因,与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关。据《每日经济新闻》日前报道,证监会关于告知被立案审计机构名单的函文流出,其中称:根据诚信档案查询结果,立信、瑞华、众华、兴华、致同、大华因审计业务被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案。多位投行人士确认了该函的真实性,确认事件缘起138号令。

    其实,康达尔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因合规问题被中断已有先例。2017年3月1日,康达尔公告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司责令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康达尔不得不暂停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多年合作,转而聘请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的审计机构。

    但与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仅7个多月,同年10月,康达尔董事会便重新同意聘请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并提交到于2018年2月份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如今,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发函,表示拒接康达尔2017年年度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业务,康达尔还将聘请哪家会计师事务所暂不得知。

    此外,一名上市公司的证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会计事务所审计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时间有2~3个月是充裕的,1个月的时间就比较紧张。具体也得看公司情况。这也意味着在7月2日之前,康达尔恐怕难以顺利披露年报并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

    之前康达尔就公告称,若公司在2018年7月2日前仍无法披露定期报告,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7月2日复牌,并自复牌之日起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京基五次提审计机构议案均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获悉,6月13日已是康达尔董事会第5次拒绝京基集团提出的《关于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7年度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

    早在4月11日,京基集团提出在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增加《关于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7年年报审计机构的临时提案》,但康达尔以其独立董事曾江虹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为由拒绝。就在4月14日,京基集团再提议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康达尔董事会以“京基集团提交的临时提案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为由拒绝。之后,京基集团又先后3次进行提议:5月17日,提请康达尔董事会组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议案;6月1日,提出在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会增加该提案;6月11日,提出在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该提案,但均被康达尔董事会否决。

    面对现在的情况,据接近京基集团的相关人士透露,为维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推进完成康达尔2017年年度审计和年报披露工作,5月底京基集团已正式向证监局递交解决问题的方案及建议,并表明愿意接受监管部门协调,尽早解决年审会计师事务所选聘问题,避免康达尔因未能披露年度报告而导致退市。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京基集团提出的方案具体有两个:一是建议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或其他独立第三方推荐客观、公正、专业、具备良好声誉的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二是建议由第一大股东华超控股(或康达尔董事会)、京基集团各向股东大会提名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由股东大会审议表决,康达尔按照股东大会的表决结果选聘会计师事务所。

    同时,康达尔6月14日的公告称,董事会已于2018年6月6日,就2017年年度报告审计机构选聘的后续工作安排,向监管部门报送方案并积极推进。董事会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等以及有关制度的要求,尽快选聘出合适的审计机构,尽早完成年度审计报告进而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使公司避免退市风险,以保障全体股东的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中小股东也通过股吧,公开要求康达尔董事会有所作为,尽快聘请一家专业会计师事务所。毕竟,康达尔若真被强制退市,将损害广大中小股东的权益。

    至于康达尔向监管部门提交的具体方案,记者暂未收到康达尔的采访回复。而此次通过监管部门的介入,两大股东关于聘请审计机构是否可获得实质性的进展还有待观察,这也决定着康达尔的未来走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天马回应参股互金平台“暴雷”:已原价出让 尚未完成股权变更

    下一篇

    84条2万多字!刚刚,证监会对小米CDR给出反馈意见,都问了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