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真人秀分流、受“短”网剧冲击,回暖的现实题材如何“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11:50

    现实题材作品如何避免被贴上“伪现实主义”标签?在真人秀和网剧的夹击下,传统电视剧的出路在哪里?在6月13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与创新”论坛上,代表作为《小别离》《中国式关系》《恋爱先生》《归去来》等现实题材作品的数位编剧、导演、演员聚在一起,谈了谈他们的见解和困惑。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去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爆红,让数年来显得愈发“低调”的现实题材作品重新获得市场青睐,大有回暖之势。回归经典、回归创作规律、回归现实主义再次被频频提及,2018年被看作“现实主义回归年”。

    不过,爆款往往可遇不可求,而现实题材也是众多题材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现实题材作品如何避免被贴上“伪现实主义”标签?在真人秀和网剧的夹击下,传统电视剧的出路在哪里?

    在昨日(6月13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的“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与创新”论坛上,代表作为《小别离》《中国式关系》《恋爱先生》《归去来》等现实题材作品的数位编剧、导演、演员聚在一起,谈了谈他们的见解和困惑。

    现实主义题材回暖 要切忌一窝蜂

    “很少偏爱现实题材的作品,导演很困惑,演员更困惑,我们所处的位置更加被动,有一个阶段我们经历了电视剧发展的十几年,2003年毕业了以后正好赶上了有很多好的机会、很多好的题材,突然几年都没有这样的剧本,很想演但是没有,或者觉得哪里不对,从业人员和观众之间的信任关系丢失了,我们认为观众不爱看这种戏,不拍这种戏,去年开始这种关系重建了,我接到的剧本也很好,又回到了10年前,有很多现实主义题材的剧本给演员。”主演了《幸福像花儿一样》《鸡毛飞上天》等众多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演员殷桃的一段自白,也许讲出了很多从业人员的心声,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现实题材逐步回暖的事实。

    《鸡毛飞上天》豆瓣评分8.2分(豆瓣/图)

    从去年至今,除了全民热剧《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还有《鸡毛飞上天》《情满四合院》《白鹿原》《生在灿烂的日子》等多种类型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接连涌现。现实主义题材的回暖,为创作者和演员提供了更多机会。

    不过,代表作为《小别离》《买房夫妻》的编剧何晴也犀利指出:“现在出现了回暖,但真正能够切中老百姓痛点的作品也不是太多,也需要大家的努力。”她认为破题之道在于选题要具有高度识别度。

    执导《中国式关系》的刘严则认为,在现实题材火爆的同时,一定不能盲目跟风。“我们倡导现实主义题材时,一定要想什么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是我们可以长久做、可以研究、可以端出来给大家享用的东西,而不是一窝蜂。”

    此外,在各类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背后,仍存在着一些悬浮于生活、披着现实主义外衣的“伪现实主义”作品。“主要看人物,所有呈现的人物在海平线之上仅仅是五分之一,还有五分之四海平面之下观众看不到冰山部分,五分之一人物底气也好、真实性也好,再五分之四,包括对人物性格、职业、他的父母、人物怎么发展,他的小传、童年、爱情,包括编剧、导演、演员对这个人物给予的情感、给予他对时代要诉说的东西都是在冰山之下,伪现实主义不存在冰山之下的部分。”何晴说道。

    《归去来》的导演刘江则认为,悬浮剧或玄幻剧也需要冰山,需要逻辑。“在任何主义里都要讲究逻辑,讲究情感逻辑、动机,有些也在反映生活的本质,是变形,但是虚拟的,也是杜撰的职业、公司之类的,也反映生活中的本质问题。”

    《归去来》上线一个月累计播放量76亿(骨朵数据/图)

    真人秀和网剧的夹击下 电视剧何去何从

    十几年前,电视剧是最主要的大众娱乐方式之一,晚上八点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看连续剧,也是很多90后的童年记忆。而现在,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可能更习惯于结束一天疲惫工作后打开电脑或iPad,开始看减压网剧或综艺。

    大行其道的真人秀,令常年做电视剧编剧的李潇感到很强的危机感,“我经常问一些周围的90后、00后最近看什么,喜欢看什么样的电视剧,有一个让我很沮丧的综合回答,他们现在看真人秀的范围比电视剧要多。”细究其中原因,李潇认为,“有的真人秀用戏剧的理念在做,是电视剧的理念。从人物设置到感情线、爱情线,到转合,到人物高潮在中间有反转,完全有戏剧规律,就像一个电视剧。”

    正如知名剧评人李星文所说的那样:“电视剧需要很长的逻辑链条才能完成故事,综艺只一瞬间把大家带入小却幸、小忧伤的情景就赢了。”

    相比于隶属于不同创作范畴的真人秀,网剧的来势汹汹对传统电视剧的冲击更为明显。与各大电视台爆棚的焦虑不同,传统电视剧创作者更多是对这一新领域跃跃欲试。

    “网剧大有希望,特别想尽快地投身到里面,电视剧创作人员有一个苦衷,就是电视剧太长了,怎么也不可能说一年创作出30、40集的电视剧,保证集集都好看,在我看来这肯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网剧不一样,网剧越来越灵活机动,三季每集12集的戏,一季12集太厉害了,给编剧首先松绑了,对导演来说也松绑了。”沈严说道。

    常年做电视剧编剧的李潇一直希望尝试网剧,却尚未得到机会,“我没有做过网剧,很多年前表现出对网剧很有兴趣,但是没有平台对我有兴趣,我们都是传统的编剧,我们有些电视剧非常好、非常高级,但是它的形式没有办法做到伴随型,而网络则能提供可以做伴随型的可能性。”

    刘严则认为,“短”对于创作者是很有利的,但长剧依然有受众。“对于从业者作为手艺人来说,都喜欢拍短的,这样更集中精力更加精细化,但是会带来很多问题,现在带来观众分化的问题,有很多人愿意看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聚焦1000万户小微主体 易纲谈央行支持小微企业四大举措

    下一篇

    “鹊桥”中继星顺利进入使命轨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