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运动价值独立后,腾讯将完善电竞内容生态布局

    2018-06-14 10:56

    12日,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英雄联盟》、《皇室战争》等项目的选手名单。随后#亚运会电竞名单#的话题就被顶上社交媒体热搜榜榜首。

    电竞运动在社交媒体上能够引发如此大的讨论,在这种讨论的背后,其实也代表着电竞已经成为一种年轻人的流行文化,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社交方式。比如很多人看直播或者平时和朋友聊天,即使对电竞运动不了解的人,也经常会将“666”“不服solo”“蛇皮走位”等电竞梗挂在嘴边,这些电竞梗已经超出了电竞用语的范畴,成为一种流行文化现象。而这种文化现象逐渐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

    电竞文化价值已经有了足够的量级 构成搭建平台的基础

    电竞,作为一个拥有优质和丰富优质内容的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新时代玩家的核心娱乐方式之一。

    一方面随着电竞用户规模的扩大,电竞内容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加,以MSI季中冠军赛为例,RNG夺冠,“如何评价RNG 3:1击败KZ夺得MSI世界冠军?”问题阅读量超过2000万,整个MSI话题阅读量超过8000万。包括粉丝和从业者在其中讨论赛事讯息、分享心情、分析赛事、回顾比赛集锦、深度讨论等内容。

    另一方面,电竞运动所蕴藏的文化内容正在不断丰富,呈现多元化、大众化趋势。从早期的单一赛事发展到以电竞IP为核心,覆盖综艺、电视节目、音乐、小说、动漫、漫画等各个领域。

    无论是电竞内容的多元化,还是电竞内容的规模和影响力,都已经证实:电竞已经成为一个最新崛起的优质内容产业。

    电竞内容经济尚未形成完整生态环境

    虽然目前电竞运动有着优质和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不少国际一线品牌的注意,但是电竞内容经济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生态环境:从商业化模式上来讲,电竞内容盈利模式尚不成熟;电竞内容的规范化和系统化缺少统一的标准。

    从外部环境来说,电竞内容商业化模式有待健全。虽然电竞运动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核心受众规模不断扩大,但是电竞内容商业化才刚刚起步,内容营销领域目前仍旧还有很大拓展空间,内容变现模式的较为单一。以直播平台为例,从游戏直播平台到电竞产业,目前的商业模式仍是传统互联网模式:广告、游戏与电商。

    从内容本身来说,虽然目前电竞内容已经拥有了丰富的内容,但是内容规范化、系统化以及内容传输渠道的多样化均有待完善。一方面从电竞内容平台运营的规范化上,以国外优秀的体育运动内容平台ESPN为例,ESPN模式的优势在于将体育赛事的转播分发在不同的平台上,比如体育网络、电视广播、互联网站、杂志和周边发行上进行一次整合,达到口径的统一和内容的标准化。而国内电竞内容结构仍旧是以线上直播平台为主,缺乏完整的系统化、标准化的内容输出机制。

    另一方面从电竞内容制作的规范化来说,需要电竞人才来进行进行填补这一空缺。但是目前电竞专业人才存在巨大缺口。据《腾讯电竞:电子竞技行业人才供需调查报告》显示:电竞产业人才需求总量逾30万,当前从业者约5万,仍存在26万巨大的缺口。电竞人才的缺失,会影响电竞内容的丰富度和规范化。

    《腾讯电竞电子竞技行业人才报告》中指出电竞人才存在26万巨大的缺口

    腾讯电竞将搭建其独有的内容平台

    在目前来看,腾讯电竞正积极联动外界,完善电竞内容生态布局。

    在外部环境方面,目前以电竞IP为核心的内容营销正在崛起,腾讯电竞不断与众多国际一线品牌展开跨界营销和合作,而且这种合作并不仅仅是进行品牌曝光,而是围绕品牌内容展开更深度的内容合作。比如浦发银行信用卡与KPL强强联手推出浦发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联名信用卡。

    在内容本身的标准化上,一方面,腾讯电竞表示将会与ESPN的沟通,共同推进电竞内容平台运营的规范化和多元化。另一方面腾讯电竞很早就已经开始布局电竞人才培养,以求解决行业核心最紧急的问题之一。腾讯电竞曾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七所知名高校,研讨电竞人才教育。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电竞再次提出将通过规范化教育体系来解决专业人才困境。

    腾讯电竞正积极通过自己努力,布局电竞内容生态,但搭建完整的电竞内容生态链需要电竞产业各环节一起努力。

    而腾讯在接下来将会在哪些电竞产业环节做出更多尝试,针对目前的电竞内容商业化模式,又将会提出哪些新的规划,相信在6月15日举办的腾讯电竞合作伙伴推介会中,可以找到答案。

    期待6月14日腾讯电竞2018年度发布会将要“竞放”怎样的“势能”?

     

    上一篇

    方星海:尽快将A股纳入MSCI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

    下一篇

    快讯:芯片概念股盘中异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